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方寸之间展现大千世界 “古花”烙印昔日时光

2018-06-08 18:27:58|来源:泉州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原标题:方寸之间展现大千世界 “古花”烙印昔日时光

  火柴商标俗称为“火花”,几乎每一枚火花,都能说出一个故事;清末民初,一些火柴商标开始有了自我宣传意识和打假意识

  清代古书《异闻琐录》记载:“道光间,英所贡杂物,多瑶巧好玩,中有自来火者,长仅盈寸,一端五色洋药,擦之而火爆发。士大夫见之莫不惊奇,叹为鬼物。今各大商埠均有市者,唯索值奇昂,非豪商显宦无力求之耳。”火柴,从那时起,被称为洋火、自来火。它上面的贴画,即火柴商标,被收藏家俗称为“火花”。

  记者近日来到泉州文史研究者朱彩云家中,观赏了她收藏的清末民初火柴商标。 

  【文史 主推】方寸之间展现大千世界 “古花”烙印昔日时光

  展现华侨生活场景—华侨教子

  方寸之间展现大千世界

  较早的火花一般称为古花、老花。朱彩云的收藏册,为主有辛亥革命火花,画面为孙中山宋庆龄夫妇、黄兴等;古典火花,画面如八仙过海、卖油郎、画眉、秋胡戏妻、昭君落雁;动物题材火花,龙、猴、鱼、兔、鹿、大象等;读书类火花,有借月读书、折桂图以及状元及第内容;宣传国货的火花,画面大多有“振兴国货”“挽回权利”等字样;展现华侨生活的火花;各种吉祥语火花以及民俗火花。

  “一花一世界。”彩云介绍,火柴商标方寸之间,展现着大千世界,几乎每一枚火花,都能说出一个故事。

  她一边翻开一枚珍稀的火花一边介绍,不少老藏家认为画中人物为慈禧太后。商标左上角印有英文,意思为“安全火柴”,一清装女子端坐于圆桌旁,左手持书、右手执扇,桌上花瓶插有花朵。清末民初,一些火柴商标开始有了自我宣传意识和打假意识。宣传的画面上自称“我的好”、“鼎瓜瓜”(即“顶呱呱”)、“童叟无欺”;打假的则言语犀利,如“假冒舞龙唛男盗女娼”,像姜太公钓鱼火花、孔雀火花等都出现过类似文字。

  【文史 主推】方寸之间展现大千世界 “古花”烙印昔日时光

  “鼎瓜瓜”火花,体现了商家的自我宣传意识。

  “解读古花的蕴藏之意,也是一种乐趣。”彩云说,一枚古花的画面,桃树下五只猴子,边上飞着蜜蜂,意指“五代封侯”,“猴”谐音“侯”,“蜂”谐音“封”,她觉得这是有依据的,虽然此类型火花大多没有写明,但少部分商标有明确在画面上标字,接触的古花多了就会明白。另一枚火花,一古装男子指着一轮正在地平线上升起的太阳,含义是“指日高升”。蝙蝠画面多指“福”,诸如可解释为“福从天降”“五福临门”等,蝙蝠和鹿、桃子、蜘蛛同框,意指“福禄寿喜”。

  【文史 主推】方寸之间展现大千世界 “古花”烙印昔日时光

  火花上的“振兴国货”宣传

  时令商标琳琅满目

  火柴商标题材非常丰富,反映时令的就有不少,元宵舞龙舞狮、端午龙舟竞渡、七夕牛郎织女、中秋望月、重阳赏菊……不胜枚举。

  划龙舟古花画面精美,一艘龙舟上有不少穿着清代服装的划桨者,船头有人举旗、擂鼓,船尾还有敲锣的,场面十分热闹。龙舟后写着“银涛映日”“金龙渡江”字样。

  【文史 主推】方寸之间展现大千世界 “古花”烙印昔日时光

  七巧火花上的“牛郎织女”

  牛郎织女的传说家喻户晓。珍稀火花“双星七夕图”为横图,鹊桥上,织女长发飘逸,牛郎边上有老牛相伴。另一枚“七巧”为竖图,上海大明火柴公司制造,织女衣着朴素,立于鹊桥上,牛郎背着斗笠,双手拱立,边上一只老牛。泉州民间有个有趣的说法,七夕过后喜鹊头部皆秃顶,这是牛郎牵牛过鹊桥,牛蹄子蹂踏喜鹊头顶所致。早在一千多年前,泉州人就在过七夕了。五代时,就有安溪开先县令詹敦仁(914年—979年)作《牛女夜有感》一诗:“晚风霁雨一天秋,山共云齐眼界浮。牛女年年分两岸,鹊桥衮衮自西流。”

  望月火花,一位仕女立于明月下,边上有童子兴奋指月。月亮中,有塔影。

  重阳赏菊有母子标,封标即一打火柴盒外面的商标,较难得一见,贴标则为一盒火柴盒上的商标。画面上一老者一童子等三人,一同观赏盛开的菊花,边上有“顶上火柴”字样。

  【文史 主推】方寸之间展现大千世界 “古花”烙印昔日时光

  棋艺火花:“举手不回”

  “惧内”题材趣味盎然

  收藏册中有一枚“惧内为记”火花,趣味盎然。画面一男子光脚跪地,头顶小碗,碗上面立有一支点燃的红蜡烛,在老婆大人高高举起的“家法”伺候下,吓得双掌摊开,八字胡飞起。图中的美人身着清代服饰,相貌端庄。商标写着“惧内为记”。

  据介绍,这一枚清末民初“惧内为记”火花,讲述的应是戏剧《滚红灯》里的故事。古代怕老婆的故事可有不少。

  “云淡风轻近晓天,夫人罚跪在床边。时人不识余心苦,还说偷闲学拜年。”这一首改编自宋诗而来的《惧内即景》,生动地描绘一个怕老婆的男子形象,令人会心一笑。

  清代袁枚考证,“惧内”一说,最早始于专诸(专诸,春秋时期堂邑人,屠户出身,有名的孝子、义士)。据记载,专诸与人斗,有万夫莫挡之勇,可是闻妻一呼,即返。另有“河东狮吼”趣闻,典故出自苏东坡讥笑好友之诗:“龙丘居士亦可怜,谈空说有夜不眠。忽闻河东狮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

  “敬惜字纸”弘扬传统

  【文史 主推】方寸之间展现大千世界 “古花”烙印昔日时光

  “孔明图为记”火花上,蕴藏着“死诸葛亮吓跑活司马懿”的故事。

  一枚“孔明图为记”古花,“孔明”坐在人力推车上面,乍看还以为是真人。

  故事说的是诸葛亮病逝后,蜀国的军队撤军回国。司马懿派兵追击,但是由于诸葛亮死前已料到,提前命人打造了一个木人,坐在四轮车上。等到司马懿追兵一到,姜维就把车推出来。司马懿看见蜀军帅旗飘扬,孔明羽扇纶巾坐在车里,怀疑孔明未死,用计相诱,赶紧策马收兵。蜀中人谚曰:“死诸葛能走生仲达。”与孔明棋逢对手,司马懿叹道:“此天下奇才也!”

  据悉,“孔明图为记”火花为早年日本企业在华生产。

  【文史 主推】方寸之间展现大千世界 “古花”烙印昔日时光

  “敬惜字纸”

  早期的洋火,有不少为日本企业在华生产,商标多采用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图案。如收藏册中有一枚清光绪二十八年的火花,上面有“福”与“敬惜字纸”字样。

  彩云介绍,说起“敬惜字纸”传统,泉州有一种建筑,名唤敬文亭、敬字亭、惜字亭或焚字炉,是专门用来焚烧带字的纸的,上面常雕有瑞兽、人物,炉口还有对联。老一辈人很爱惜字纸,常会教导启蒙孩童不要随意糟蹋字纸,看到路边纸片,应捡起来放进敬字亭,统一焚烧。根据彩云的调查,泉州各地还留有敬字亭遗迹,可惜留存下来的数量不多。史料记载,敬字亭始建于宋代,到元明清时已经相当普遍。

  泉州府火花引发讨论

  【文史 主推】方寸之间展现大千世界 “古花”烙印昔日时光

  “福建省泉州府”火花

  火花上还有着本土元素。瞧,一枚火柴商标上面,有“福建省泉州府”字样。商标画面上,四个大字“孝行和赞”,旁边印有“美华火柴厂”。

  彩云介绍,泉州历史上是否有火柴厂,曾引发过一番讨论。有收藏者从“泉州府”的名称认为这是一枚清末古花无疑,这说明当时泉州也有人对此新兴工业甚感兴趣,并想用创立火柴企业抵制外货。也有收藏者曾提出质疑,认为图中“纯粹国货”的“国”字写法为一个“口”内加一个“民”字,写法或为民国时期异体字,和清末古花年代对不上号,有待进一步研究和判断。

  【文史 主推】方寸之间展现大千世界 “古花”烙印昔日时光

  这枚珍稀火花画面上的女子,相传为慈禧太后。

  据了解,晋江曾经有一位火花收藏大家丁子亮,老人过世后,诸多藏品未能留在泉州,很是可惜。丁老先生收藏有大象这一动物专题,该专题曾几易其主,个中故事甚是曲折。所幸的是,接手的收藏者皆是护花之人。□记者 曾广太 文/图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