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湖里:美德美景交融 彰显文化正能量

2018-08-02 11:46:53|来源:厦门日报|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美德美景交融 彰显文化正能量

  厦门湖里:美德美景交融 彰显文化正能量

  主题雕塑气势恢宏,内涵深远。

  厦门湖里:美德美景交融 彰显文化正能量

  小朋友们在欣海展览馆作画,描绘出主题雕塑。

  党徽熠熠指引方向,舵盘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闪烁金光。昨天上午,湖里区五通灯塔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雕塑正式亮相。在这片特区建设填海造地的奇迹之地,主题雕塑让公园成为传播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高地。

  “党的十九大以来,湖里区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示范点的‘六个全覆盖’工程,着眼融入贯穿结合,吸纳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到核心价值观建设中来。”湖里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

  当前,湖里区正用实践证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不仅能凝聚正能量,还能引领构建一流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故事,正是影视产业腾飞的IP“富矿”。在这里,已呈现出好人多、志愿者多、公益组织多的“三多”氛围,核心价值观正成为每个人自觉的价值追求,美德之花绚烂绽放。

  入情入景

  铭记历史指向未来 雕塑彰显核心价值观内涵

  青山上、绿树旁,这里是五通灯塔公园优美的一隅。炎炎夏日,38℃的高温挡不住同样火热的心,许多市民早早就搬来小板凳围在一起,等待着灯塔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雕塑正式亮相。

  这座意义非凡的雕像由我国著名雕塑家闵一鸣历时一年创作而成。昨日,他向在场的市民介绍这座雕塑的设计理念:党徽庄严耸立,中间的舵盘方向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巧妙植入其中;主体的灯塔象征海洋文化,容纳百川又顶天立地。“我们缅怀抗击侵略的历史,更要传承自强不息的精神……安息吧,英魂!远航吧,巨轮!”——塔身上书写的132字碑文隽永深刻、立意高远,那是不忘历史、砥砺前行的决心,更是奋进新时代、迈上新征程的信心。

  炮火声穿越时空而来,雕像坐落在这座公园、这片土地,意义深远。在党的领导下,无数先辈在这里英勇地抗击侵略者,一批批特区建设者填海造地,创造了湖里区五缘湾的发展奇迹。硝烟散去、轰鸣不再,如今的五通灯塔公园,不仅能感受蓝天碧海、海洋文化,还可以领悟别样景致中的文明元素。美德与美景交相辉映、海风与文明新风相得益彰,每一名漫步其中的游人,无疑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者、践行者。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雕塑令人过目不忘!”场景转换,来到灯塔公园的欣海展览馆,一场“童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正在举行,今年10岁的曾志凯正巧手作画,一笔一画,让雕塑的形象跃然纸上。画完了党徽,曾志凯还不忘添上几道线,让它更加“金光闪闪”。

  入脑入心

  核心价值观无处不在 实现“六个全覆盖”

  满目苍翠、鸟语花香,漫步在薛岭山公园的彩色跑道上,醒目的核心价值观宣传栏彰显着奋斗前行的正能量;文化传承、内涵深远,走进惠和石文化园,在传承千年的非遗影雕中,感受家风家训带来的榜样力量;路过社区书院,稚嫩的读书声传来,孩子们正在诵读经典……

  在湖里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同“上善若水”,自然而然地流向四处、走进基层,融入社会的方方面面,成为群众“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今年来,湖里区率先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在公园、社区、主次干道、学校、商场和文创园区实现“六个全覆盖”,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在常见”的浓厚氛围。

  这个过程中,湖里区委宣传部联合相关部门结合便民设施,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主题示范点27个,遍布全区各个角落。可以说,群众只要走出家门,就能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在身边。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核心价值观宣传与公园建设、文创园区规划设计完美融合,一亭一石都是载体。

  融入、贯穿、结合——湖里区还抓住一切机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巧妙融入书院、讲堂等平台建设以及元宵民俗文化节、城市诵读节等品牌文化活动中,并创造性地打造“湖里文化地图”小程序,通过线下与线上齐发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时不在、无处不有。

  独具创新的是,湖里区正吸纳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灯塔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雕塑就是通过“政府+企业+个人”的模式建设而成,这其中既有区市政园林局、金山街道的参与,也有湖里建发城建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支持,更有雕塑大师闵一鸣的设计与奉献。把时间轴再拉长,湖里区还在今年元宵节期间,与文创企业、大型商圈互动,举办以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大型灯会活动,不仅唱响新时代文化繁荣昌盛的主旋律,更实现商家人流、营收的双翻番。

  步入新时代,湖里区正以创新的思路与行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人民幸福指数新的增长点、凝聚社会共识的思想基础和引领经济健康发展的风向标。文/记者 郭筱淳 叶舒扬 通 讯 员 徐晓曦 图/记者 何炳进 通 讯 员 刘成福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