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改革开放40年福建民生发展成就系列报告:喜看百姓生活变化

2018-09-06 17:30: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改革开放40年来,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年年提高,生活质量不断改善。如今,福建省正在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扎实迈进。近日,国家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发布福建民生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总结福建省在改革开发40年来取得的变化。

  一、居民收入来源日趋多元化

  改革开放40年来,福建城乡居民的收入不断提升。福建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138元增加到2017年的16335元,增长117.4倍,年均增长13.0%,比全国平均增速高0.5个百分点,与全国平均收入水平相比,2017年福建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全国平均收入水平的1.22倍,比1978年的1.03倍高出0.19倍。福建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371元增加到2017年的39001元,增长104倍,年均增长12.7%,比改革开放前26年(1952-1978年)年均增幅高7.8个百分点。随着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工业化及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在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的同时,收入来源逐步趋向多样化。

  (一)在农村,体制变更促进了农民收入多元化增长

  一是工资性收入成为农民收入主体。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农村工业快速增长,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不断向第二、三产业转移,农民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2017年,福建省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7416元,比1998年增加6514元,年均增长11.7%,比同期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平均增幅高2.3个百分点;所占比重从1998年的30.6%提高到2017年的45.4%,是带动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重要力量。

  二是经营净收入呈现阶段性增长。随着非农产业的发展,农户家庭经营净收入所占比重呈下降态势。但是,2005年新农村建设战略实施以来,现代化农业及特色产业迅速发展,在市场导向作用下,多种比较效益高的名特优新产品,如茶叶、食用菌、水产品等生产规模持续扩大,农民经营效益明显增加。2017年,福建省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6276元,比2005年增加3952元,年均增长8.6%,明显高于1998-2005年年均3.9%的增速。

  三是财产净收入所占比重稳步提高。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土地资源得以盘活,农民充分享受土地流转的增值收益,财产净收入稳定增加。2017年,福建省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290元,比1998年增加251元,年均增长11.1%,比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高1.7个百分点;所占比重从1998年的1.3%上升到2017年的1.8%。

  四是转移净收入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农民进城务工队伍壮大,寄带回收入增加;多项惠农政策补贴政策相继落实,农村社会保障体制不断健全,精准扶贫工作深入推进,带动农民转移性收入快速增长。2017年,福建省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2353元,比1998年增加2127元,年均增长13.1%,比同期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平均增幅高3.7个百分点;所占比重从1998年的7.7%上升到2017年的14.4%。

  (二)在城镇,市场经济活力增强拓宽了居民收入来源渠道

  一是工资性收入持续占据居民收入主体地位。经济活力持续增强,居民就业形势不断向好,工资正常增长机制逐步建立完善,最低工资标准连年提高,工资性收入持续占据居民收入主体地位。2017年,福建省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3886元,比1998年增加19177元,年均增长8.9%,占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61.2%。

  二是经营净收入快速增长。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高涨,小微企业、孵化机构得到政府大力支持,城镇居民经营净收入快速增长。2017年,福建省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5159元,比1998年增加4798元,年均增长15.0%,比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高5.1个百分点;占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从1998年的5.6%上升到2017年的13.2%。

  三是财产净收入成为可支配收入增长的有益补充。资本市场体系逐步健全,金融产品创新加快,金融投资渠道拓宽,居民投资理财意识提高,逐步将中长期储蓄转为各类投资,利息、红利等财产性收入较快增长;房地产市场蓬勃发展,房产租金收益增加,也促进了居民财产净收入增长。2017年,福建省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4579元,比1998年增加4351元,年均增长17.1%,比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高7.2个百分点;占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从1998年的3.5%上升到2017年的11.7%。

  四是转移净收入持续平稳增长。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城市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等覆盖面不断扩大,补贴标准逐步提高,城镇居民转移净收入平稳增长。2017年,福建省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5377元,比1998年增加4231元,年均增长8.5%,占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3.8%。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