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阔别近百年后 菲律宾侨亲赴泉州南安谒祖

2018-09-17 15:35:33|来源:东南网|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南安下寮”找到了 阔别近百年后菲律宾侨亲南安谒祖

阔别近百年后 菲律宾侨亲赴泉州南安谒祖

  黄年荣(中)在祖厝了解族谱。

  “南安下寮”找到了 阔别近百年后菲律宾侨亲南安谒祖

  东南网9月13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庄晓丽 苏明明 李想 文/图)9月12日,在(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侨联的帮助下,菲律宾著名侨亲黄年荣终于确认,祖籍地就在南安市码头镇丰联村下寮自然村。而距离他的祖父上一次回南安,已有近百年。

  当天,黄年荣带着儿子黄严辉,来到下寮自然村寻根谒祖,在祖辈居住的祖屋里,虔诚地给黄氏祖先上香。

  【认亲】跨越近百年宗亲再相见

  “来了,来了!”随着一声呼喊,村民们跑到马路边,夹道欢迎,鞭炮随之响起。今年84岁的黄年荣带着儿子黄严辉第一次踏上故土,感受家乡亲人的热情。  12日14时许,码头镇丰联村一反往日的宁静,下寮自然村黄氏宗亲聚集在祖厝,等待着远方亲人的到来。

  在祖厝并不宽敞的下厅里,黄年荣父子与下寮黄氏宗亲正式会面。“还别说,你们俩的脸型真像。”喝茶间隙,众人调侃起黄年荣与黄福生。黄福生的爷爷是黄年荣父亲的二哥。

  上香、敬酒、叩首……黄年荣父子拜谒先祖灵位后,与黄年荣同一辈分的黄荣南向他们讲起先祖的迁徙过程。两地亲人虽未谋面,却不显陌生,一边讲得热烈,一边听得认真,相同的乡音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随后,一行人前往下一个目的地——黄年荣父母曾住过的古厝。“阿叔,你看这副对联,有没有熟悉感?”黄福生指着古厝一副对联,上面写的是“斯革斯飞克诒燕冀,肯堂肯构肇造鸿基”。“肯堂肯构,是不是你大哥二哥的名字?”

  “没错,肯堂是我二哥的名字,肯构是我大哥。”黄年荣看着对联,语气欢快。

  “古厝偏厅是你父母住过的房间,你大哥二哥就出生在这间房里。”“大厅正中间这些牌位是已过世的亲人”……黄年荣认真听着堂亲们诉说老一辈的故事,儿子黄严辉则拿起手机记录下这一刻。

  叩拜完祖先,黄年荣父子与下寮黄氏宗亲一起站在古厝大厅,拍下了第一张合照。

  【思亲】母亲常念叨“南安下寮”寻根是一家人的心愿

  黄福生告诉记者,黄年荣的祖父育有六子,其中,黄福生曾祖父排行老二,黄年荣父亲排行老四。所以按辈分算,他要称呼黄年荣为“叔叔”。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因生活穷困,黄年荣的祖父黄文笔下南洋谋生,不久后回乡,准备带着子孙一起到南洋生活。“当时国内很乱,到处都在抓壮丁,迫于无奈,家人们只好远离家乡。”黄福生说,当时黄文笔留下老大看守老家,其余五个儿子和家属全部跟随到菲律宾。

  几年后,黄文笔在菲律宾生活稍有起色,便让二儿子(即黄福生曾祖父)回老家建房子。上世纪30年代,日本发动对中国的侵略,为躲避战乱,黄福生曾祖父回到菲律宾,多年后又回到南安,最后因病逝世。“所以,现在下寮就剩老大和老二这两脉人了。”黄福生说。

  “迁居到菲律宾,到我儿子已经是第四代了。”黄年荣说,近百年来,寻根谒祖,一直是黄年荣家人的心愿。

  “我们的老家在南安下寮。”黄年荣说,从懂事起,他就记得母亲经常念叨着“南安下寮”,但具体在哪里,他一直不知道。因工作繁忙,寻根之事只能搁置一旁。

  多年后,在南安市侨联和菲华南安同乡会的帮助下,黄年荣终于找到“南安下寮”,并将消息告诉儿子黄严辉。

  为了拜谒祖先,黄严辉特地从菲律宾赶到南安。“见到祖辈们生活过的地方和家乡亲人,倍感亲切。”黄严辉告诉记者,他计划明年带着家人回南安,让孩子们知道并记得自己的祖籍地在南安。

  “以后我会常回来走走看看。”昨天下午,临别前,黄年荣握着家乡亲人的手表示。

  【寻根】侨史学会穿针引线确认祖籍地在码头

  记者了解到,促成菲华侨亲寻根之旅,是陈少峰等几位热心人士穿针引线的结果。陈少峰是菲律宾归侨,也是南安市侨史学会会员。今年6月,他到菲律宾出差,与当地乡贤交谈中,了解到旅居菲律宾三宝颜市的黄年荣祖籍地在南安,但不知具体地点。

  陈少峰曾在三宝颜市居住多年,常常为侨胞回国寻亲搭桥铺路。回到南安,他立即联络南安市侨史学会秘书长洪顺兴,以及会员刘耿元、雷志强。

  在寻找中,他们发现,码头镇丰联村有一个叫作下寮的角落村,村民都姓黄。陈少峰、雷志强、刘耿元三人立即查访,了解下寮自然村的菲律宾侨亲情况。“多方走访后,终于获悉黄年荣祖父黄道前早年南渡菲律宾,后回国携带黄年荣父亲黄文笔和兄长黄肯堂、黄肯构等亲人移居菲律宾,黄年荣就出生在三宝颜市,后移居马尼拉经商。”陈少峰说。

  在菲律宾时,老华侨陈燕胜曾告诉陈少峰,黄年荣有一个堂表亲叫刘荣辉,居住在马尼拉,祖籍是码头刘林乡(今刘林村)。而刘耿元正是该乡第六次续谱谱委会秘书长,他在《南安刘林乡刘氏族谱》中找到刘荣辉家族的记载,获得相关信息:“为适(嫁)下寮黄家。”

  “为,就是我堂姑母刘为,后嫁给黄文笔,就是黄年荣的生母。”这一信息获得刘荣辉的确认。至此,最终确定黄年荣祖籍地为南安市码头镇丰联村下寮自然村。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