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近40年泉州剧场建设之路:专业剧场让“戏窝子”更热闹

2018-09-28 16:48:23|来源:泉州网|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近40年泉州剧场建设之路——专业剧场让“戏窝子”更热闹

  泉州网9月28日讯 (记者 陈智勇)泉州作为戏曲之乡,拥有南音、梨园、木偶、高甲戏和闽南歌舞等饮誉全国的文化品牌,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这些文化瑰宝不仅满足了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文化需求,还成为海内外宾客了解泉州文化的重要窗口。

  在影响力与日俱增的背后,离不开一座座专业剧场的建成:改革开放伊始,泉州戏迷迎来首个可容纳近千名观众的梨园戏剧场;没过几年,泉州高甲剧场又进入戏迷视野,成为改革开放初期满足广大市民文化生活需求的重要平台;二十一世纪以来,泉州南音艺苑、梨园古典剧院、泉州木偶剧院等现代化专业剧场先后落成,为广大戏迷提供良好的观戏环境。

  日前,记者采访了泉州地方戏曲研究社社长郑国权、泉州南音乐团原团长尤春成、泉州市木偶剧团名誉团长王景贤等,回顾近40年来泉州剧场建设之路。

近40年泉州剧场建设之路:专业剧场让“戏窝子”更热闹

  改革开放之初,梨园戏传统剧目深受欢迎。(林小伟 供图)

近40年泉州剧场建设之路:专业剧场让“戏窝子”更热闹

  位于市区西湖畔的泉州木偶剧院 (陈起拓 摄)

  曾经有戏不够“窝” 下乡演出成常态

  泉州是远近闻名的“戏窝子”,戏迷排队看戏的情况时有发生。在改革开放之初,却出现剧目排队上演的怪事。对此,今年88岁高龄的郑国权深有感触,他时任晋江地区文化局副局长,有个阶段还兼任梨园戏剧团的工作。

  郑国权说,上个世纪50年代中后期,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上级要求戏剧要反映现实生活,要上演现代戏,于是泉州传统古装戏的演出就逐渐减少。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古装戏就绝迹了,舞台上只有样板戏。“改革开放后,优秀的传统戏曲在保护民族文化的大旗下,堂堂正正再次登上舞台,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粉墨登场,再次倾倒无数戏迷。”

  优秀传统戏重返舞台,赢得了广大戏迷的欢迎,每次上演门票就早早售罄。戏迷热情高涨,演出场所却十分紧张。郑国权回忆说,当时泉州市区只有群众戏院、大众戏院和泉州影剧院等少数剧场,既要承担本市的梨园戏、木偶戏、高甲戏等剧团的演出,还要承担接待外地剧团来泉巡演等任务,因此时常出现有戏无剧场可演的窘境。于是,剧团连续数月下乡巡回演出成为常态,搭台露天演出也习以为常,但大家的热情依然饱满。

  “群众的需求,让传统戏剧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春天。”郑国权说,梨园戏当时深受广大群众喜爱,除了传统戏,剧团还改编浙江、四川、广东等地的地方剧目,唱腔改成南音音韵,表演动作改成十八步科母,节奏也根据梨园戏曲调调整。随着排戏、演出日渐增多,当时曾有人提议扩建剧团排练场,后几经周折,我市决定建设专业剧场。

  1981年,可容纳近千名观众的梨园剧场落成,成为我市五大剧种的第一个专业剧场。建成后,剧场迅速投入使用,有时候一天安排两场演出,出现一票难求的盛况。

  1989年,泉州高甲剧院开始建设。两年后这座拥有200多个座位的剧场投入使用,改变了泉州高甲戏以下乡演出为主的状况,也让广大戏迷走进现代剧场感受艺术的魅力。

  剧团纷纷有了“家” 专业剧场渐开张

  二十一世纪以来,凭借文化强市建设的东风,泉州专业剧场建设也加速推进。泉州南音艺苑、泉州梨园古典剧院、泉州木偶剧院先后建成投入使用,让泉州南音乐团和泉州市木偶剧团建团半个世纪后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专业剧场。今年,泉州歌舞剧院也正式开工建设,这四座专业剧场或位于古城腹地,或位于清源山下,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感受戏曲文化提供良好的环境。

  “泉州南音艺苑建设前,广大弦友没有一个欣赏雅乐的平台,泉州南音乐团也是‘居无定所’,没有固定的办公和排练场所。”泉州南音乐团原团长尤春成说,他于1998年7月3日到任,随后10年间乐团先后在中心市区东观西台吴氏宗祠、泉州市艺术中心、府文庙明伦堂等地办公,直到2008年2月22日,位于中心市区新门街的泉州南音艺苑建成投用后,乐团才安定下来,有了“家”的感觉。落成当日举行了首场演出,《风打梨》《暗想暗猜》《走马》等广大弦友耳熟能详的曲目缭绕在崭新的场馆里。

  泉州南音艺苑,不仅为泉州南音乐团提供了专业表演场所,也为南音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一个重要硬件条件,它对于泉州提升文化软实力、推进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泉州南音艺苑建筑面积2440平方米,中心舞台深11米、宽10米,舞台上方有闽南建筑风格的飞檐,舞台对面上下两层观众席,让人仿佛回到了古代的戏园子。另外还有一个小展演厅,可以作为弦友拜访时一起‘打馆’的好地方。”尤春成说。南音艺苑投用的第二年,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传回南音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喜讯,令海内外南音界欢欣鼓舞。

  2008年12月28日,新建的泉州梨园古典剧院正式开门迎客,旧的梨园剧场也告别历史舞台。开放首日举办了“昆剧、莆仙戏、梨园戏”剧种名老艺人剧目联袂展演,成为开场好戏。梨园古典剧院位于中心市区芳草园旁,与泉州南音艺苑相邻,占地7.5亩,建筑面积达6270平方米,设有一个勾栏式的三面舞台,可容纳500多名观众。

  “泉州市木偶剧团创建于1952年,足迹遍及世界各地,在奥运会开幕式、联合国总部、央视春晚等海内外平台展示独特的魅力,但此前60多年间,泉州市民一直没有可以观看提线木偶表演的固定场所。”泉州市木偶剧团名誉团长、艺术总监王景贤说。

  2015年11月9日,位于中心市区西湖畔的泉州木偶剧院正式投入使用。剧院大剧场第一场演出,就迎来了第四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开幕式的专场演出《中外偶戏精粹》,来自亚洲、欧洲、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五大洲14个国家和地区的木偶艺术家、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切磋技艺。

  今年年初,位于清源山脚下的泉州歌舞剧院开工建设,主体工程现已基本完工,建成后将进行常态化公演,可容纳500个观众,让广大市民和海内外游客感受闽南歌舞的独特魅力。泉州歌舞剧院将与泉州木偶剧院连成一片,成为泉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迎来泉州大剧院 “四朵花瓣”散馨香

  经过三年多的建设,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将于今年年底竣工,该中心位于东海片区城市主轴线上,以“文化刺桐”为理念,设计建设泉州科技与规划馆、泉州东海工人文化宫、泉州大剧院、泉州图书馆(新址)“四朵花瓣”及市民广场等。

  其中,泉州大剧院包含1500个座位的歌剧院和500个座位的室内音乐厅,主要用于剧目的技术合成、排练和对外演出,也作为接待国内外专业演出团体的巡演剧场,同时也可作为大型晚会的演播现场。也就是说,今后大型歌剧、舞剧、芭蕾舞在泉州也有场所演出啦。而室内音乐厅则可举办中型音乐会、多重奏弦乐及独奏演出等。

  “泉州大剧院投入使用后,演出情况将统筹安排,今后大型文化活动和重大节假日的演出将在大剧院举行,各种剧种的惠民演出将继续在各自剧场举行,争取更大范围地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出宝阳说,泉州大剧院位于东海之滨,与老城区的五座专业剧场遥相呼应,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

  公益演出成品牌 由十而百百而千

  为了进一步培育发展文化市场,2011年4月21日晚,大型民俗歌舞《古厝娶亲》在泉州南音艺苑正式启动常态化演出。该剧由泉州歌舞剧团创排,引入泉州市天籁时空文化传播公司进行运营推广,力争将其打造成新的文化旅游名片。

  《古厝娶亲》以泉州民间独具特色的传统婚礼为主线,“串”起泉州丰富的民俗文化。同时,在歌舞中融入南音、高甲戏、梨园戏等闽南文化精华,在演出过程中,还巧妙地通过“司礼官”诙谐的表现,让演员与观众进行互动,演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整场演出不仅大量运用现代音乐、服装和舞蹈元素,还通过LED屏幕展示,极大拓展了观众的视觉空间,成为一大亮点。”泉州歌舞剧团原团长陈伟亮说,该剧推出后获得广泛好评,后来因我市旅游市场还未成熟,走进剧场的游客并不多而中止演出。但这个剧目的质量很好,泉州获评东亚文化之都后,该剧目到韩国和日本交流,备受好评。今年,《古厝娶亲》在泉州南音艺苑进行了多场公益性演出,反响也很好。

  2010年5月8日,“泉州市民音乐会——走进交响乐世界”在泉州影剧院举行,开启了一个“政府主导、企业支持、专业公司运作、媒体参与”的“泉州模式”,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数十场,成为我市市民音乐文化的一个特色符号。

  泉州市文广新局局长陈惠平说,我市从2013年开始推动惠民公益性文艺演出活动,采取政府补贴,低票价运营的模式,深受广大老百姓的喜爱。现在市区泉州南音艺苑、梨园古典剧院、木偶剧院、高甲剧院和泉州市文化艺术中心每个月均举行常态化公益性演出。全市惠民公益性文艺演出,从最初的数十场到几百场,2016年起已经突破了千场。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