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沈建忠:安全发展观应成为物业行业核心战略

2018-09-30 10:41:56|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沈建忠:安全发展观应成为物业行业核心战略

  福州新闻网9月28日讯(记者 张志滨)“一场安全事故发生,可能是小概率事件,但一旦发生了,就是无法挽回的痛苦。”9月27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沈建忠反复强调这一句。

  当天下午,“共创共建,让社区更安全”福建省首届社区安全管理论坛在福州举行,会上,沈建忠发表《警钟长鸣,安全第一》主题演讲时提出,安全发展观应成为物业行业核心战略。

  沈建忠说,前几天在飞往布拉格的飞机上,他在思考社区安全问题时,机上正在播放一部名叫《Me Before You》的电影,影片中主人公因一场安全事故带来悲剧命运转折。这让沈建忠联想到,同样如此,社区的安全事故问题关系到每个社区业主、每个家庭,安全事故虽然是小概率事件,但安全事故猛于虎,一旦发生,对于伤及的家庭和个人,就是灭顶之灾。

  沈建忠说,每一个漏洞、每一次意外,造成的后果可能都是致命的、让人无法承受的,也是事后无法弥补的。“作为物业服务企业,百分之百做好分内的安全防范工作是重中之重。”

  他分享了自己所住小区内曾经发生过一件典型的安全事件:有一户居民家里发生了天然气爆燃事故,由于物业公司安保人员的应急处置得当,虽然整幢楼报废了,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我想这就是训练有素物业安保服务的价值所在。”沈建忠感慨。

  但是,物业企业却正面临许多新的挑战。

  沈建忠说,一方面,物业服务企业要防范各种自然灾害带来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随着物业配备的设备、场地、设施越来越复杂,不安全因素也大幅增加,安全事故发生的类型日益增多,社区内消防安全隐患、高空抛物、地面塌陷、外墙剥落、电梯故障、水电煤气等危险也始终存在。再者,当前复杂的社会环境和治安状况,对物业管理的安全工作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

  那物业企业又该如何做好社区安全管理工作?沈建忠认为,安全发展观应成为物业行业核心战略,必须以创新和务实的态度,强化安全措施、落实安全责任。尤其是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要树立新的安全发展观,构建新的安全体系。

  对此,沈建忠分享了五点建议:

  一是,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国家强制性标准、行业标准或相应规定,应严格执行。如《消防法》等。

  二是,创新思维,强化责任,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物业服务企业应当要从战略角度入手,改组职能部门,改革现有安全管理制度,形成激励机制和长效机制,建立新的企业安全管理体制。

  三是,强化培训,特种人员强制持证上岗。既要注重技能、技术方面的安全教育,还要注重员工安全管理价值观的教育,加强员工安全道德行为的指导、规范、约束和监督。培训完后应当从法律层面签订《生产安全责任书》,从源头上规避风险。

  四是,以科技创新作为安全发展的驱动力。不断创新物业安全管理模式,如电梯物联网系统、人脸识别系统、数字消防体系等信息系统的应用,将设备与设备、设备与环境,设备与人有效地结合起来,在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安全因素。

  五是,将安全管理与行业诚信建设深度结合。实现物业服务企业在安全管理中诚信与失信行为随时暴露在监管的“显微镜”下,褒扬诚信,惩戒失信;部门联动,社会协同;依法依规,保护权益;突出重点,统筹推进。

  最后,沈建忠援引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说,“安全问题无小事,唯有不断完善和改进,警钟长鸣,才能确保万无一失。每一家企业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行业才能永续健康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