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莆田荔城区西天尾镇北大村:荔林水乡变美记

2018-12-27 14:49:17|来源:东南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东南网12月27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爱玲 通讯员 朱崇飞)寒冬傍晚,荔城区西天尾镇北大村党支部书记曾国富站在村里防洪景观公园里的吴公桥旁,望着绵延数十公里水清岸绿的北大村,心头暖意浓浓。三年前,这里还是人迹罕至的荒林地,而今已成为莆田“城市绿心”最重要的水文站点之一。布满河道的北大村,整村的水都与木兰溪“溪溪相关”,拥有百余年荔枝种植史的荔林水乡,在木兰溪综合流域及景观工程建设中,焕发出人水和谐的新生机。

  “绿心”就是莆田的生态绿心。2011年,莆田市开始进行绿心生态修复建设,寻求最佳的“荔林水乡”存续模式,先后开展绶溪公园、中心城区荔枝林带、城涵河道园林景观及防洪改造工程等项目建设,而北大村所在的绿心北洋片区即是莆田重要的生态保护地和“荔林水乡”风貌保护地之一。

  2013年,城涵河道防洪园林景观公园项目开始动工,北大村河段溪岸的荒林地尽是坟墓、鸭舍、猪舍,征迁工作量很大,而最难的还是迁坟工作。“村民们意见很大,认为动了祖坟破坏风水不吉利,而且赔偿款和再迁费用相差大,更是不同意。”回忆起当时的征迁工作,曾国富印象深刻。但溪岸改造势在必行,于是,整个指挥部发扬“一线工作法”精神,深入群众,挨家挨户宣传,做村民的思想工作。

  处于低洼地带,又是企溪、后卓溪、丁林溪三溪汇合处的北大村,常年饱受洪水灾害,一场稍微大一点的雨就能把村庄农田淹没。指挥部工作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村民解释,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建设共同的家园。在市、区、镇、村合力推动下,400多亩地、300多座坟墓顺利迁移,工程得以顺利推进,也才有了后续“林绕河转”绿心走廊的新农村生态景观成果。

  如今,建成后的景观公园水清岸绿,休闲步道与村居生活融为一体,村民享受上了来自木兰溪下游水体改造的生态红利。

  随着《莆田绿心(北洋片区)景观概念性规划》的正式实施,北大村将担任集生态保护、文化旅游、水利科普、绿道骑行、都市度假、文创产业等功能于一体的5A级荔林水乡国家公园的一个重要角色。

  “下一阶段将配套建设多个口袋公园、停车场等,继续扩大景观公园规模,以后从村里绿道就可以走到白塘湖公园。”曾国富说。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