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履职尽责不负重托

2019-01-07 16:01:17|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代表履职尽责不负重托——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亮点回眸之三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本报 记者 詹文)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代表,人大工作的开展靠代表。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如何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健全工作制度,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不断夯实代表履职之基。一年来,代表履职能力不断提高,代表主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代表履职尽责不负人民重托。

  强化学习

  履职能力持续提升

  代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履职。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优化完善一系列制度来强化代表履职意识、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保障代表活动、约束代表行为、督促代表履职。

  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持续组织代表集中学习,开展政情通报,提升代表的政治素质、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让代表了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高代表发声的全局性、精准性、有效性。组织各类视察36次,邀请列席每次常委会的基层代表由6位增加到8位,代表列席常委会制度得到不断完善,代表对常委会工作参与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大,代表的履职见识和能力得到提升,常委会工作的民主性和科学性也得到增强。

  代表履职既要保障,也需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将全年代表履职活动统计情况向全市人大代表进行通报,从制度环节优化了对代表履职行为的监督方式,提高了代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自觉性和依法履职的主动性。

  议案建议督办

  动真格见实效

  每一件代表议案建议背后,都是一份人民群众沉甸甸的重托。

  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把办好代表议案建议作为接受人民监督、回应人民关切的重要渠道,把代表满不满意、落实到位不到位作为衡量督办工作的唯一标准,在议案建议督办中动真格见实效,让办理工作成为推动政府转作风、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

  要让办理实效有新突破,就必须在制度上严格落实。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不断优化创新方式方法,落实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专委会具体督办、主任会议在年中听取建议办理情况等制度,以不见成效不罢手的执着,推动议案建议的办理质量和办理效率不断提高。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和闭会后,市人大代表提出的340件建议目前已全部办结,其中,“关于加强重视漆画发展,打造漆画之都”“关于厦门民宿发展现状和解决政策落实问题的建议”等10件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解决了一批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

  代表与群众

  联系愈加密切

  密切联系群众是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作用的基石。

  过去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一项项具体制度、一个个务实活动,支撑起“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句承诺。

  修改《关于加强市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若干意见》,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市、区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联系区人大代表的制度,“双联”工作开展得红红火火,民意反映和表达机制不断畅通。

  在厦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被分别编入各区街道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下沉到基层联络点,接待群众、倾听民意,也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建设不断完善。走进一个个基层代表活动室,有场所、有牌子、有设施,还有完备的制度、公开的信息、代表活动的台账。

  目前,全市6个区38个镇街全部建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422个村居建立起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站。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