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港口信用建设成果领跑全国 覆盖全行业四大领域

2019-01-10 19:18:20|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财经主推】【厦门】【移动版】【Chinanews带图】厦门港口信用建设成果领跑全国 覆盖全行业四大领域

  厦门港口信用体系建设成果丰硕。图为集装箱轮正在码头进行装卸作业。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  图/王火炎摄 文/徐景明 通讯员 肖玉红)信用不好,想在厦门港搞业务、接工程,到底有多难?这几天,一家航运企业负责人很着急,一直在咨询厦门港口管理局和厦门船东协会:“下一次信用修复培训时间是什么时候?企业信用能恢复吗?”他的企业曾因失信被处罚,今年将拿不到政策补贴。而本地一家轮船企业负责人则很高兴:“没想到良好的信用这么重要!”在通过AA级公益性信用评价后,该公司优先领到了政府补贴款。

  这就是厦门港公益性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带来的正面效应。厦门港口管理局介绍,2017年开始,厦门港公益性信用评价体系开始运作,在信用等级标准建设、可视化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第三方考评机制、信用评价结果应用等方面领跑全国,打造了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和信用监管工作的厦门范例,相关成果和经验已得到国家发改委的肯定。

  开展企业信用考评

  实现奖优罚劣扶优扶强

  相对于现场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是一种治本之道——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处处受限,不仅约束从业者的行为,也守护着公平正义,促进社会经济健康运行。

  2017年是厦门港开展信用考评的第一年,厦门港225家港航企业参加信用等级考核,最终104家获AA级(共分AA、A、B、C、D五个等级)。信用好的AA级企业,除了能顺利拿到政府补贴款外,在一些工程项目的招标上也能受益。比如,去年,福建省港航勘察设计研究院、中交四航局两家公司分别在海沧航道扩建四期和古雷南8号剩余工程项目招标中获加分奖励。

  而信用评价比较差的企业,日子就不太好过。厦门港口管理局介绍,去年已有14家港航企业公益性信用评价为C级的经营人,被列入重点监管对象。

  “奖优罚劣、扶优扶强,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像鸟儿爱护自己的羽毛一样,爱惜自己的信用等级。”厦门港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覆盖全行业四大领域

  信用信息可在部门间共享

  那么,厦门港公益性信用评价体系,具体是怎么运行的?

  厦门港口管理局介绍,首先,厦门港公益性信用评价体系,覆盖港口经营人、水路运输经营人、船舶服务业经营人及水运工程建设经营人等全行业四大领域。这种覆盖,是依靠完善的法规、制度实现的——据悉,目前,厦门港已出台《厦门港口管理局关于港航生产经营人“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管理规定》及相关配套制度《厦门港口管理局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等。

  有了法规制度,也要有效、高效运行,在这方面,厦门港口管理局建设了可视化的港航业信用信息管理平台。据悉,该平台信息实现“可管理、可监督、可跟踪、可评价”的360度闭环管理和全员参与,可借助手机实现信息采集上报,信用信息还能在政府部门之间共享。

  在评价过程中,厦门港口管理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厦门船东协会作为第三方评价机构,对全港港航生产经营人进行年度信用等级评价。

  在具体操作中,厦门船东协会组织行业中具有内审员资质的专家、学者组成考察组,对两百多家企业逐一评定,并将结果反馈给主管部门检验审核;所有考评人员要遵守制度并做出廉政自律承诺,随时接受监督举报。

  继续完善信用体系

  将在全省及全国推广

  去年4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调研厦门自贸片区信用体系建设情况时,对厦门港公益性信用评价体系建设予以肯定和支持。

  现在,信用考评制度已成为企业负责人心中的一条“高压线”。他们说,一旦被列入“黑名单”,所有的经济社会活动都会受限,这就等于变相破产,所以要珍惜每一分信用分。

  厦门港口管理局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说,厦门港公益性信用评价体系的出现,让以往“缴了罚款继续违法”的行为销声匿迹,实现了“治标治本”,增强了厦门港航运企业的质量意识、优质服务意识和诚信经营意识。

  厦门港口管理局介绍,今年,他们将继续完善信用体系,继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持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并与信用监管、智能监管联动。继续完善厦门港信用管理平台、信用评价、持续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为企业提供信用证明、大数据分析等增值服务,并在全省、全国港航系统推广应用该局第三方公益性信用评价体系。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