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莆田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激发民企发展活力

2019-01-10 19:31:59|来源:莆田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民营经济稳步发展

  莆田网讯 近年来,我市出台一系列措施扶持民营经济发展,逐步形成了鞋服、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纺织化纤新材料、工艺美术、食品加工、医疗健康、木材、建筑、能源等十大主导产业。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民营企业46748家,占全市企业的97%,创造了50%以上的税收,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

  去年以来,我市聚焦民营企业,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工作机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打通产业发展中的瓶颈,着力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

  我市建立“五个一”联系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周至少一次深入工业企业调研,各工作组分别建立1个工作台账,每周走访1次企业,每半个月梳理汇总1次情况,每个月听取1次汇报及上报1次情况。并实行全覆盖分级走访,全过程跟踪解决问题。市级聚焦龙头企业、“两高企业”、纳税大户等7类企业;县、区分批走访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并指导乡镇(园区)开展大走访帮扶活动;乡镇(园区)重点走访规模以下小微企业。

  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税费负担、融资难、市场拓展、环保治理等“痛点”问题,我市着力减负,在国家规定的幅度内降到法定税率合理水平,推广简明易行、操作便利的办税服务方式。对年度纳税额达50万元以上且亩均税收贡献达7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分别按其所缴纳的房产税地方所得的50%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地方所得的50%给予返还补助。加强企业政策性担保支持,将企业历史遗留权证办理作为帮扶重点,累计已为134家中小工业企业确权办证,释放有效担保抵押物20多亿元。发布3批14项共11.85亿元融资需求目录清单,举办政银企对接活动8场次,达成授信意向6.32亿元。加大政府应急转贷资金办理力度,为111家次企业办理应急转贷31.6亿元。重点帮助新投产新兴产业市场拓展,如帮助推动华佳彩与合力泰签约合作,通过合力泰为华为等公司供货,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加快产能发挥。推动云度与一汽集团等战略合作,兑现新能源汽车补助4000多万元,帮助云度对接墨西哥商务考察团新能源乘用车采购,近2个月销售车辆1800台。

  此外,我市还围绕园区及企业发展效益提升问题,邀请高端咨询机构进行“把脉”,开出“药方”。邀请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来莆为县区梳理产业发展规划,帮助县区对工业发展质量进行把脉,摸清工业亩产、闲置厂房、发展空间等现状,并提出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对策。逐一对全市6大主要园区和6个新拓展园区的产业布局、基础设施、运转体制等进行分析,并围绕园区的产业规划、短板补齐、可持续运营等方面,研究制定《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六大提升方向。(湄洲日报记者 陈永忠)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