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南平顺昌“三五”工作机制助力四千多名贫困户脱贫

2019-03-08 10:21:18|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要闻】【南平】【移动版】【滚动新闻】【Chinanews带图】南平顺昌“三五”工作机制助力四千多名贫困户脱贫

  2016年以来,顺昌通过落实搬迁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结对帮扶、村财增收8条精准扶贫措施,至2018年末,全县1425户436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如何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该县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出台实施“三五”稳定脱贫措施,确保贫困户真脱贫、不返贫。

  对从事种植养殖业的贫困户进行“五包”

  该县针对全县处于“单打独斗”状态、从事种植业的贫困户407户1329人(占全县贫困人口30%),建立了产业扶贫资金,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对从事种植养殖业的贫困户进行“五包”。

  一包结对帮扶。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一家龙头企业或合作社结对帮扶,目前已确定了34家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结对帮扶338户贫困户,帮助贫困户解决组织化生产薄弱的问题。

  二包市场销售。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订单生产模式,包销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目前已有21家农业经营主体与161户贫困户合作发展订单农业生产。

  三包定价收购。由龙头企业、合作社对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实行保护价收购。目前有69家农业经营主体与291户贫困户签订产品定价收购协议,定价收购贫困户种植的农产品,保证贫困户种植的农产品卖得出去、卖出好价钱。

  四包技术指导。整合科特派、乡镇站所、企业技术人员力量,与贫困户“一对一”开展技术指导。全县下派18名中级职称以上的农林技术干部进村入户指导贫困户发展种植业。

  五包风险防范。县财政投入10.4万元,对贫困户的农业设施(每年300亩)进行投保,对贫困户种植的农作物投保自然灾害险,降低贫困户生产风险。

  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实行“五兜”

  针对全县因病、因残致贫人口882户2671人(占全县贫困人口61%,其中完全丧失劳动力贫困户226户405人)基本生活保障问题,该县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实行“五兜”。

  一兜医疗保险。投入205万元,为每个贫困人口投保医疗救助保险420元。贫困户住院及特殊门诊费用在农村合作医疗报销、大病补偿以及省市医疗叠加保险赔偿后,剩余的医疗费用最高仍可获得保险理赔10万元,并将普通门诊与医嘱自费购药费用列入医疗救助保险,最高可理赔1.5万元。

  二兜低保覆盖。按照农村低保户人均年收入4880元的标准,将丧失劳动力的贫困户纳入低保范畴,目前纳入低保贫困人口1253人。

  三兜信贷红利。县财政建立300万元担保资金,62户贫困户每户贷款5万元投入国有企业开展合作经营,贫困户每年获得投入资金8%的固定收益(每户每年4000元),共获得投资收益24.8万元。

  四兜资产收益。支持县国有林场、榕宏农业有限公司等农业经营主体流转贫困户林地、耕地,让贫困户每年获得固定收入。榕宏农业流转26户贫困户土地68.41亩,户均增收1830元;同时吸纳8个贫困人口务工,每位贫困户每月务工收入1200元至2000元。

  五兜统一养老。对于无依无靠、生活不能自理的贫困户,安排到所辖的乡镇敬老院供养,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目前县乡敬老院供养特困人员129人。

  落实“五保”措施,保证贫困村村财收入

  为发展壮大薄弱村村集体经济,顺昌县出台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支持贫困村通过培育特色产业、盘活集体资产、开展经营服务、开发乡村旅游、发展物业经济等途径实现村财增收,同时落实“五保”措施,保证全县28个贫困村每年村财收入在10万元以上。

  一保林木资源收益。对国有林场经营区开展集体林地使用费征收,出台《国有林场经营区林地使用费计提支付办法》,按林地面积、地类逐年收取林地使用费。

  二保毛竹资源收益。一方面设立500万元专项奖励资金,扩大丰产竹林抚育面积;另一方面出台奖励办法,鼓励各村征收竹山林地使用费,目前有18个贫困村征收竹山林地使用费94万元。

  三保烟税返还收益。把烟叶税返还比例从原来的27%提高到45%,全县有20个贫困村种烟5000多亩,每年烟税收入160万元以上,村均收入8万元以上。

  四保固定资产收益。村集体将耕地连片流转给龙头企业,以农田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折价入股,从中获取资产性收益。榕宏农业在大历镇4个村流转耕地1670亩,4个村每年增加村财18.4万元。

  五保项目投资收益。针对资源缺乏的村财薄弱村,整合上级扶持资金,支持建设大棚、冷库、光伏发电等项目,拓展村财增收渠道。

  一年多来,全县28个贫困村通过建设钢架大棚、冷库、光伏发电等资产实现增收65万元。全县130个行政村中已消除自有收入3万元以下的“薄弱村”,28个贫困村村集体收入达10万元以上。

  顺昌县针对有劳动力和无劳动力贫困户进行分类施策,开发式和兜底式扶贫双管齐下,特别注重发挥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积极引导支持贫困户发展种养加工等产业,并从资金、技术、产品销售等方面予以扶持,确保贫困户种得好、卖得好。

  同时,通过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流转贫困户土地,并吸纳贫困户务工,让贫困户既获得租金收益,又获得工资收入。

  顺昌县元坑镇福峰村建设40亩钢构大棚蔬菜基地租给合作社经营,合作社吸收5户贫困户作为社员,贫困户社员发展果蔬种植年收入1.6万元,务工月收入2000多元,村财年收入4万元。

  顺昌县还把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作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

  与此同时,顺昌县通过落实八种村财增收途径,加大产业扶贫资金支持和财政补助力度,支持集体经济薄弱村实现村财增收。至2018年末,将实现130个村村财自有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上的村达80%的目标,全县28个贫困村实现脱贫。

  在实施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中,顺昌县注重加强村级组织的建设,全县28个贫困村建立了领导挂点、单位帮扶、下派第一书记制度,把党小组建在特色产业链上,该县69个党小组引领带动特色产业33个、农户2405户。

  同时,实行党员种养大户结对帮扶机制,党员种植大户与176户贫困户结成帮扶,有效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近两年多来,县、乡财政投入1438万元,着力打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两大攻坚战,全县培育了27个村级班子凝聚力强、项目规划合理的村集体经济试点示范村。2018年12月底完成了69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新建和修缮任务,发挥了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吴启荣 池亮亮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