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莆田:“小雪花”滚成“大雪球”

2019-04-18 11:52:15|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打造平台经济激发发展新动能,看莆田—— “小雪花”滚成“大雪球”

  4月17日,省委书记于伟国率领的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组来到莆田,深入了解当地通过打造平台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激发发展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贺信中,充分肯定了福建在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等方面取得的长足进展。近年来,基于互联网平台,通过资源共享模式,实现产业跨界融合、业态创新的平台经济,亦在八闽大地蓬勃兴起。其中,莆田市通过发挥产业集聚优势,健全培育机制,激发市场活力,目前已发展了34家产业互联网平台,累计实现交易总额超过570亿元。

  从“56找货”无车船承运平台这样的物流界“滴滴”,到妈祖智慧健康城这样的汇聚全球优质医疗资源的医疗大数据平台,从把民营加油站提升为一流油品零售服务终端平台的“智慧U站”,到为传统鞋服产业赋能的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大家由衷感叹,互联网平台有如一双有魔力的“手”,把资源、技术、人才这一片片“小雪花”团成了一个个越滚越大的产业“大雪球”。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大家认为——

  莆田的平台经济发展源于莆田人敢想敢干、“无中生有”的天然基因。自身资源贫瘠,却占据全国70%的木材市场,经营全国60%的珠宝商店,拥有全国50%的民营加油站……莆田人的营商理念与平台经济的内核不谋而合,平台发展环境良好。

  莆田的平台经济得益于跨界融合思维。用无车承运、无船承运、多式联运等方式推动亚洲混配矿市场销售;通过高位嫁接,让偏远地区患者享有远程会诊服务,让国内自闭症患者得到国际一流专业治疗,让国内外医学教育资源在此汇聚,平台将海量的消费者、商家、企业链接在一起。

  莆田的平台经济形成了共建共享共赢的生态。以互联网+油站+客户+国企+金融+品牌服务,打造出全国性的加油产业链生态服务平台。为鞋服产业赋能升级,形成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实现单件产品生产周期不超过2小时,平台助力互联网、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促使新业态不断涌现。

  在车上,检查组一行继续探讨交流。大家说,平台经济将成为新业态新动能的“造风者”,我们一定要把握机遇,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记者 周琳)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