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活化“基因” 泉州市洛阳古街将重现昔日人文风情

2019-05-05 13:08:02|来源:泉州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 :洛阳古街将重现昔日人文风情

  “五一”假期,泉州洛阳桥游人如织。而与古桥相邻的洛阳街上,却是另一番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趁着学生放假,洛阳古街示范段保护提升工程的施工人员,正抓紧两侧骑楼建筑的立面修缮、管线下地、沿街店铺内装等施工,力争在本月底前完成50多米的古街示范段保护提升工程。 □记者 颜雅婷

  保护提升 还原洛阳街昔日样貌

  从昭惠庙拐进洛阳街,踏上石板铺成的路面,古早气息扑面而来。据项目运营管理方汉华集团相关负责人许先生介绍,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古街于2018年7月正式启动路面改造,并于去年年底前完成1.08公里的古街旧石铺路路面改造。漫步在古街上,随处可见上世纪初中西结合的骑楼与寺庙、宗祠等古建筑,闽南味儿与西洋风交融。沿着洛阳街一路前行,可见沿街一侧建筑外竖立的的脚手架上,工人们正忙着进行最后的修缮工作。“目前,古街示范段施工已进入尾声,预计本月底可以完工。”据施工负责人介绍,“五一”期间,示范段附近的学校放假,趁着这几天,施工队加人加班,确保示范段立面修缮、管线下地、开间装修等按时序推进。另一侧,拆去脚手架后,旧石板路、红砖骑楼与嵌在墙上的暗色木窗、灰色调的洗蛎壳砂墙柱,重现昔日风情。据许先生介绍,示范段长约50米,沿街有23个开间,同步进行内装修和外立面修缮。“示范段涵盖了洛阳当地多种建筑形态和风格,改造提升中除了恢复原先的建筑造型和样式,也对不同时间切面的建筑形态进行保留和展示。”此外,示范段还尝试性地恢复原先洛阳街骑楼通廊,还原洛阳街旧日的样貌。

  活化“基因” 新业态唤醒古街记忆

  “目前,我们的招商工作已经逐步展开。”据许先生介绍,古街示范段保护提升完成后,从下月中下旬开始,将陆续引进新业态,“以本地手艺人或工匠为主,不仅展示本地传统技艺,也希望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

  作为台商区的“北大门”,洛阳镇是连接泉州中心城区的重要走廊,区位优势明显。为使洛阳古街恢复往日神采,台商区自2017年起启动古街复兴计划,从尊重历史、尊重生活、尊重古街建筑文化出发,通过推进古街示范段修缮,以及北桥头示范区、七星公园、古街文化广场等节点建设,推动古街复兴。

  此次保护提升将把洛阳古街建成集生活居住、商贸服务、旅游观光为一体,具有魅力、活力、丰富历史文化底蕴的人文风情街区。同时,着重完善公共服务功能,改造危旧房屋,通过古街“基因”的活化,唤醒古街居民对古街历史的回忆与珍惜。

  据悉,目前洛阳古街的北桥头节点、尼庵巷、万丰楼、艺园等节点建设进展顺利。其中,尼庵巷百姓书屋屋面防腐木安装已经完成。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