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平潭:发展“一品一村”,让海边的乡村更加好玩

2019-05-14 13:47:43|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充分发挥滨海资源优势,推进硬件软件“双提升”;发展“一品一村”,让海边的乡村更好玩 平潭:海边游,做新文章

  刚过去不久的“五一”小长假,拉开了平潭旅游旺季的帷幕。在北港文创村,游客在石头厝里感受古朴之美;在坛南湾,游客踏浪戏水;在长江澳,很多游客希望目睹“蓝眼泪”如梦如幻的景象……

  平潭四面环海,丰富的滨海资源是国际旅游岛的真宝贝,独具特色的“千礁百岛”令其成为夏季旅游的热门。近年来,平潭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补短板、破障碍,推进硬件软件“双提升”,做足“海文章”,旅游迈向高质量发展。

  景区提质,盘活滨海资源

  5月2日,记者来到平潭仙人井景区,只见周边基础设施配套齐全,道路畅通、整洁。

  很难想象,数月之前这里还存在着卫生状况差、旅游公厕简陋、停车困难等问题。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9月,平潭启动景区改造提升,包括仙人井在内的各大景区硬件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景区整体面貌大大改善。

  此前,平潭曾因旅游开发层次低、配套设施不足,令国际旅游岛建设受到严重制约。近年来,平潭着眼于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盘活海岛旅游优势资源,为游客展现了一个更美的碧海蓝天。仅去年,平潭接待游客484.3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6.7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1%、30.3%。

  景区硬件设施的改变,仅仅是一个开始。今年,平潭提出深化攻坚行动、实施“八大工程”,其一便是“特色鲜明滨海旅游工程”。平潭定下年度目标——今年将实施滨海旅游项目32个,完成投资额12亿元;举办滨海旅游活动10个;力争全年接待游客量达5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6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20%以上。

  平潭结合优质海洋、石头厝等特色资源,深耕海岛风情,为各大景区注入强劲生命力。不久前,“仙人井景区改造提升工程一期”被提上议程,平潭将对仙人井景区、王爷山军事基地以及周边渔村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将项目分为3个分区进行打造,力争于今年10月前完成一期工程。

  源创汇(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此次工程的开发团队,工程师李克平介绍说,仙人井景区将以自然极限体验为主题、艺术介入为路径、景村融合为基础,打造“活力·平潭蓝”旅游创新模式。此外,景区还将提取中国传统文化和神话故事元素,并结合自然地貌特点以及游览设施特点,打造具有“仙境”特色的景点设施、配套产品等。

  “除原有景点,还新规划了追风阁、追光小筑、绝壁谷等12个特色景点。”李克平说,届时游客不仅可以借助高科技手段模拟体验高强度台风来袭时的惊险之感,还可以体验户外高空极限运动等多个项目。

  “一品一村”,助力乡村振兴

  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平潭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加强产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平潭东美村,毗邻仙人井景区。2日,因仙人井慕名而来的游客,也在这座村庄收获意外惊喜:经过几个月的赶工,东美村与仙人井组成的“景村一体化”示范样板区轮廓初显。

  走进东美村,古朴的石厝鳞次栉比,房前屋后增加了现代元素的装饰,设计感十足。

  “这几个月,团队几乎24小时轮班,就是为了在‘五一’小长假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景致。”源创汇(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熠炜说,目前村子仅完成初步改造,很快将以崭新面貌亮相。

  在仙人井及周边景区提升工程中,平潭将整合山边村、下厝场村、东美村三座周边村落资源,打造渔村群落分区,推动“景区一体化”,形成“一村一品”的主题特色村落。

  吴熠炜说,东美古村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将围绕“宿、创、闲、俗、艺”等区块内容进行改造升级。比如,“宿”区块通过石头厝改造,集中打造住宿、艺术工坊、特产售卖等空间。

  随着改造实施,乡村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目前,东美村9栋石头厝已被集中租赁,改造后将作为文化载体,成为‘景村一体化’示范样板区的‘核心发动机’。”吴熠炜说,“景村一体化”示范样板区将旅游与文创相结合,致力于打造“小而美”的精品旅游体验,也是平潭国际旅游岛“原生态+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平潭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因地制宜统筹实施乡村旅游规划,“唤醒”不同乡村的生态资源优势,助力乡村经济发展,取得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2日,平潭流水码头人头攒动,近百名游客在等待渡船通往东庠岛,这是《爸爸去哪儿》第五季拍摄主要取景地之一。近年来,东庠岛在逐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的同时,将闲置集体房屋投入民宿运营产生收益,不少两岸创客汇聚于此,令偏安一隅的小岛实现华丽转身。仅去年,东庠岛游客量达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00万元。

  从景区到村落,从乡村游到全域旅游,平潭正铆足劲、花大力,利用独特海岛优势,努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记者 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