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全国网络媒体福建行采访团走进和平古镇 探寻闽北文化脉络

2019-05-18 18:08: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小兵|责编:赵滢溪

  【CRI看福建主推】【南平】【移动版】【Chinanews带图】全国网络媒体福建行采访团走进和平古镇 探寻闽北文化脉络

  鹅卵石铺就的街巷就像血管,串联起古镇内的每座古民居 摄影 王礼林

  【CRI看福建主推】【南平】【移动版】【Chinanews带图】全国网络媒体福建行采访团走进和平古镇 探寻闽北文化脉络

  古镇内的一处古戏台上,悠扬的戏曲声仿佛在倾诉往日的荣光 摄影 王礼林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报道(王礼林):5月14日,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福建行采访团走进南平邵武和平古镇,探寻闽北文化脉络、体验古镇风采。 

  和平古镇面积192平方公里,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历史最悠久的古镇之一。和平镇民俗文化遗存丰富,许多民俗活动相当奇特,比如被称为活化石的傩舞、独特的龙灯烛桥都具有很强的观赏价值。另外,和平古镇的“三绝”摆果台、观星茶、游浆豆腐,都是游客们的最爱。

  和平古镇有近200间青砖琉瓦、雕梁画栋、气派非凡的明清时期豪华民宅。行走在长达半公里的青石板土街,踏着卵石铺砌的古巷道,仿佛走进一段旧时光,古人的生活印记历历在目。其中不得不提的是和平书院,它是古代的教育机构,从和平书院走出去的进士就达137位。除此之外,和平古镇众多的宗族祠堂、家庙也是其一大特点,保存下来的有歧山公祠、赵氏宗祠、廖氏宗祠、丁氏家庙等。

  古镇还保留了完整的古街巷,内有两条分别连接东西城门和南北城门的街;街道两侧纵横交错的大小巷道都是中间铺青石板两边铺河卵石,或者全部铺河卵石;古街两旁的老房子挤挤挨挨,多为砖木结构;街面铺设石板,块块光滑,雨后更是光洁如镜。

  古镇主街两面近百条的小巷在高墙间蜿蜒,古朴、幽静、深邃。在这里,每一条古巷都有一个名字,每个巷名都有一个由来。比如,其中最宽处只有75公分、最窄处只有50公分的和气巷,得名是因为两个人在巷子中相遇,必须同时侧身,相互谦让才能通过;比如潘家巷,封火墙高耸,因巷子里的住户大多姓潘而得名。在这里,近百条巷子,纵横交错,犹如迷宫,陌生人走进去非常容易迷路,极具挑战性。

  和平古镇还有“旧市三禁碑”,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狮形山下的护林碑,碑高1.2米,底宽0.43米,呈自然三角形。碑文曰:“合市公白,不许盗砍松杉竹、砍柴、挖笋,违者鸣官究治。”据当地老人介绍,此碑是明代所立,距今已有三百多年。从中可知,三百年前的古镇居民就深知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