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漳州市坂里乡发展芙蓉李特色农业 大力助脱贫

2019-06-11 16:58:49|来源:漳州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福建时间列表】【漳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漳州市坂里乡发展芙蓉李特色农业 大力助脱贫

陈文忠正在采摘芙蓉李

  近日,笔者走进长泰坂里乡,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芙蓉李树格外引人注目,深红硕大的果子挂满枝头,许多树枝被压到“猫下了腰”。果林间,忙于采收的农户喜笑颜开。

  进入采收季的尾声,丹岩村村民陈文忠算了一笔账——今年,单单芙蓉李就可以增收2万多元。“多亏了政府的帮扶,让我摘掉了‘贫困帽’。”陈文忠说。

  年近50岁的陈文忠是丹岩村6组村民,2015年,出生3个多月的孙女被发现患了先天性食道疾病,医疗费用让本就清贫如洗的家庭受到了重创。由于缺乏发展技能,发展动力不足,再加上孙女患病,2016年乡政府及时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有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扶贫保等政策,大病有得兜底,但要实现真脱贫,关键还是要提高贫困户的发展动力。”坂里乡副乡长苏进侨说。2017年坂里乡党委、政府经过调研,以鼓励引导贫困户种植芙蓉李为重点,不断探索增加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渠道,提高多元化收入。

  “我能种得来吗?”“价格如何?”……起初,一听说鼓励种植芙蓉李,陈文忠在心里打了许多问号,和他一样,不少村民也面临着同样的疑问,纷纷议论了起来。

  说说看,不如带头干。坂里乡扶贫干部多次进村入户动员,鼓励村干部带头种芙蓉李。“我种100亩,我种170亩……”2016年,丹岩村、坂新村等村干部纷纷找来了种植能手,在山头田间带头种起了芙蓉李示范园。“不仅如此,我们还定期邀请县农业专家,为农户开展‘雨露计划’培训,指导用肥和防治病虫害。”苏进侨介绍道。

  慢慢地,陈文忠打消了心中的疑虑,开始种起了芙蓉李。“一开始以为有多难,种起来才发现管理很简单,差不多一年施两次肥,喷两次药,除三次草就可以了,然后就等着丰收。”他高兴地介绍道,“我现在已经种有5亩多的芙蓉李,今年迎来了丰收年,产量比去年提高了一半,达到2万多斤。”

  随着种植技术的成熟和销售市场的畅通,2018年,长泰县出台了扶持芙蓉李、芦柑、百香果等特色农业的政策。2017年,坂里乡共为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赠送芙蓉李苗8450株。除了免费提供苗木之外,2018年新种植的,按照县里补助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不受连片5亩的限制,只要有新种的,每亩给予500元的补助。

  去年,坂里乡新增种植芙蓉李907.65亩,其中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新种14.57亩。芙蓉李的种植为贫困户增收致富吃下了“定心丸”。

  今年67岁的邓宗文是正达村的贫困户,对于芙蓉李扶持政策,他连连称赞。“以前就靠着家里的3亩田地,种植水稻和韭菜过日子,现在可好了,我一口气就种了6亩李子,一年可增加不少收入。去年,我家还盖起了三层新房子。我和老伴多出点力,等来年芙蓉李多卖点,就可以把新家装修好。”邓宗文充满期待地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坂里乡全乡种植芙蓉李约5000亩,年产李果1500万斤,产值达1300多万元。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