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台胞林姵蓁的“卷袖之爱”

2019-07-19 11:05:59|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福建时间 图文】台胞林姵蓁的“卷袖之爱”

  林姵蓁(右)身着超人服饰为献血活动宣传造势。王池伟 摄

  “她是一位来自台湾的女企业家,因为对厦门的情感和对献血的热爱,而为厦门的无偿献血事业倾注心血……”16日,由厦门市湖里区台商联谊会组织策划的“热血联盟”献血活动现场,有一幅展板格外引人注目。

  这幅展板宣介的是女台商林姵蓁。自幼受父亲影响的她,从20岁开始就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也把这个习惯带到了工作生活近20年的厦门,并以父母的名义捐赠了一辆采血车。因身体原因无法再献血后,林姵蓁变身义务宣传员和组织者,影响和带动更多人成为“热血超人”,换一种方式继续奉献她的“卷袖之爱”。

  参与无偿献血像“着了魔”

  林姵蓁的父亲林光宏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由于常年捐献并达到了一定的次数,曾获得相关机构的表彰和一张荣誉奖状。受父亲影响,耳濡目染的女儿在年幼时,内心就已经埋下了一颗“善”的种子。

  年满20岁时,林姵蓁第一次参加了无偿献血。这一次捐献,她知道了自己体内流淌着Rh阴性B型血,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由于血型稀有,相关机构登记了林姵蓁的联系方式。此后,每次接到求助电话,她都会第一时间就近到采血点献血。

  “帮助别人是一件光荣的事,被人需要的感觉很好。”林姵蓁坦言,这种助人救人的自豪感和成就感,让她像“着了魔”一样,每年都会定期无偿献血。

  林姵蓁把这份爱心延续到了大陆。2000年,受一家台企委派,林姵蓁从台北来到厦门,作为执行长管理这家企业设在厦门的工厂。厦门与台湾气候相近、语言相通,融入不是问题,问题是,初来乍到的她,不知道要去哪里献血。“这就像拼图少了一块,很不习惯。”林姵蓁说。

  机缘巧合,林姵蓁结识了厦门市中心血站宣传招募部主任曾晓新,并参观了市中心血站。这里的现代化设备、人性化服务给她留下深刻印象,自然而然地成了“常客”,不时为有需要的稀有血型患者献上“生命的礼物”。

  后来,打拼多年的林姵蓁在厦门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尽管忙于事业,但她仍保持着随时“伸出援手”的习惯。有一次,林姵蓁在开车上班的途中听广播,得知一名来自漳州南靖的Rh阴性B型血孕妇急需输血,她立即推掉预定的会议,掉转车头赶往市中心血站,为那名孕妇献血。

  捐车尽孝造福“第二故乡”

  渐渐地,林姵蓁与厦门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熟悉了起来。她在平常的交流沟通中了解到,厦门和其他城市一样,也存在季节性缺血的问题。“请问,你们接受个人捐赠采血车吗?”没想到这么一问,促成了一次孝心行动。

  “我来厦门快20年了,早已把这里当成‘第二故乡’。”林姵蓁说,个人献血毕竟力量有限,如果捐赠一辆采血车,就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帮助更多的人。

  2009年,世界献血者日那天,林姵蓁以父亲林光宏、母亲黄和美的名义,向厦门市中心血站捐赠了一辆命名为“宏和号”的爱心采血车。这也是大陆首辆台胞以个人名义捐献的采血车。当天,她的父亲林光宏特地从台湾赶来见证这一时刻。

  “我父亲热衷于慈善事业,也是无偿献血的积极参与者,那一年又正好是他70岁生日,我希望以此作为他的生日礼物。”林姵蓁说,她想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孝心,寄托两代人共同的公益情怀,号召两岸更多同胞加入献血队伍中来。

  林姵蓁赠给父亲一份特别的礼物,而她也曾收到同样特别的礼物。4年前,由于患病,林姵蓁无法再献血。次年的三八妇女节,丈夫在她的感召下,去厦门市中心血站献血大厅,经初筛合格后,挽起袖子捐献了400ml血液。

  “对我来说,鲜花、巧克力远远比不上一袋血。”林姵蓁说,用热血拯救他人的生命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这也是自己收到的最好的三八妇女节礼物。

  多年来,林姵蓁为厦门的无偿献血事业倾注心血,这也让她获得“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的荣誉。

  变身宣传员带动更多“热血超人”

  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再献血,林姵蓁却依然放不下无偿献血事业。她变身为宣传员和组织者,积极筹建并完善“热血联盟”公益品牌。在厦门市中心血站的支持下,致力于整合社会爱心资源,推广无偿献血,拓展群体,帮助需要用血的病患。

  16日,在“热血联盟”献血活动现场,身着超人服饰的林姵蓁忙着张罗场地布置、招呼到场嘉宾,时不时还带领大家为现场营造气氛的歌手来一段“爱心鼓励”。天性活泼的她,很会“炒气氛”。“有些人像我一样,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不能献血,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成为 ‘热血超人’,只要参与进来,就能为救助他人生命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说。

  事实上,这几年来,林姵蓁已逐渐从企业退居二线,把无偿献血事业当成了主业之一。依托湖里区台商联谊会总干事等一些社会任职,她成了全力呼吁无偿献血的义务宣传员。

  在林姵蓁和同伴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在厦台企积极响应,每年都组织员工踊跃参与无偿献血。她说:“两岸同胞血浓于水,这也是我们共同的事业,希望通过献血传递爱厦门的正能量。”

  林姵蓁说,无偿献血不是“两手一伸”,应让其拥有更多情感的内涵,希望通过自己的故事,能够影响更多人参与。“我的故事只是开头,希望大家积极献血,给社会留下更多的温暖。”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