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非遗精品闪耀国新办福建主题新闻发布会

2019-07-19 15:16:39|来源:东南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头条下文字】福建非遗精品闪耀国新办福建主题新闻发布会

  展览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的福建实践——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新福建”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场外的展览上,福建惠和影雕、提线木偶、农民漆画等多件非遗精品闪耀亮相,吸引了中外媒体的眼球。

  记者在现场的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分布图看到,目前福建共有7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是全国唯一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三个序列的省份。截止2019年3月,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名录130项,传承人143位,省级名录517项,传承人735位。

  身穿惠安女服饰、包着鲜艳的花头巾,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惠和影雕”技艺的第十六代传承人李雅华一身传统服饰打扮,格外醒目。她在现场拿着钢针在一块石板上敲敲打打,上面的人物形象慢慢呈现出来,她这次带来的作品是“石头与女人”,用惠安女扛石头的场景来展现她们的勤劳与质朴。

  李雅华告诉记者,惠和影雕是先在黑胆石板上把要雕琢的图像轮廓描绘出来,再用特制的合金钢针,在上面凿出数亿个点,融入绘画、书法艺术为一体,因为雕刻风格形象逼真犹如摄影,所以称为影雕,完成一件影雕作品要花一周的时间。

  “借助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展示平台,让更多人认识并喜欢惠和影雕的技艺,同时进一步了解惠安女的服饰和文化,吸引更多人到福建来体验和感受闽南的风土人情。”李雅华说。

  靠着几条细线提起牵引,没有生命的木偶变得手脚灵活,完成了放茶叶、泡茶、倒茶、端茶等一系列动作,泉州市提线木偶剧团演员傅端凤用提线木偶表演“泡茶”技艺,前后仅用了6分钟的时间,令人叹为观止。2017年开始,傅端凤尝试把木偶和茶艺结合起来进行表演,“用提线木偶来展示茶道文化,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也能让大家感受不同传统文化的内涵。”她说。

  当传统的农民和绚丽多彩的大漆融合,会产生怎么样的艺术形态?现场,福建省艺术馆创作部主任江书荣演示了农民漆画的磨显过程。“农民漆画有神秘感,不像普遍画可以看到作画的过程,它有数十道工序,包括蛋壳镶嵌、堆砌、金属材料覆盖、打磨等技法,制作周期要一个月以上。”江书荣说,通过这次展示,希望让更多人感受农民漆画的魅力。

  福建省艺术馆馆长陈秀梅告诉记者,2016年,福建省艺术馆对准困境中的农民画群体,启动农民漆画创新实践,以最具福建优势的漆画技艺转换农民画的语言,创新出农民漆画这一全新的艺术形态,有效提升农民画的艺术价值与市场价值,探索实现非遗传承、艺术创新、精准扶贫相结合的艺术精准扶贫新模式。“一幅农民画的市场价只有300至500元,发展有瓶颈,农民漆画可以卖到2万元,让农民画家找到了艺术自信。”

  据介绍,该项目还获得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立项资助,福建创作的农民漆画优秀作品,将赴日本、马来西亚、澳大利亚三个国家进行艺术巡展,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一带一路”的文化名片。

  福州三坊七巷保留着大量的明清建筑,涌现出了众多的历史名人,同时还是福州民俗文化、传统工艺发扬和传承的重要场所。在现场的一块互动电子大屏上,福建网龙公司用AR技术再现了三坊七巷的场景,吸引了不少参会者的围观和体验。网龙工作人员何小玲告诉记者,他们以工笔画的风格还原了一段历史上的坊巷街区,将许多福州有代表性的店铺和名人,浓缩在这一段街巷中。

  “利用AR技术,观众可以将自己的自拍照与角色融合,然后投射在大屏上,跟随自己角色的行动轨迹,去感受三坊七巷的历史风情,学习历史文化知识。”何小玲说,在这段虚拟空间的旅程中,观众可以看到花灯铺、纸伞摊、肉燕店、裱褙店等一系列充满福州风情的店铺;还可以和林则徐、严复对话。此外,通过这套AR技术,和不同的3D虚拟空间结合,还可以创造出更多主题的教育内容,让用户产生代入感,沉浸感,实现更好的体验式学习。

  现场的茶歇区,还有不少福建的特色茶品、美食和农特产,华祥苑茶艺师给大家泡制了安溪铁观音、正山小种、福州茉莉花茶、武夷岩茶、福鼎白茶等多种口味茶品,福州聚春园带来了福州大世界橄榄汁、厦门五香卷、东山莲雾、建宁奇异果等特色小吃和农特产品,供参会嘉宾和中外记者品尝。( 卢金福)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