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古厝保护工作部署会引发业内人士热烈反响

2019-08-01 08:57:07|来源:福州日报|编辑:葛宁远|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让文化遗产在有福之州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  ——福州古厝保护工作部署会引发业内人士热烈反响

福州古厝保护工作部署会引发业内人士热烈反响

三坊七巷。

  福州古厝保护工作部署会29日举行,市委、市政府对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进行了全市域、全要素、系统性的推进部署,引发我市相关部门和在榕业内人士的强烈反响。大家表示,新时代赋予了文保人新使命,要牢记嘱托,扛起责任,全力以赴,推动我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让文化遗产在有福之州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延续历史人文脉络彰显福州城市魅力

  “福州古厝保护工作部署会目标清晰,市名城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福州古厝>序》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领会并全面贯彻落实相关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加大工作力度。”市名城委主任杨勇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杨勇介绍,接下来,市名城委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统筹协调好古建筑保护与城市建设发展关系;完成历史地段保护规划编制,并推进相关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规划编制完成;加快冶山遗址公园建设,全面展示冶城2200年历史;持续推进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工作,修复一批历史建筑,公布新一批历史建筑名单,实施新一批保护利用示范项目,进一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根据“福州海丝申遗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海丝”保护研究等工作,助力福州城市影响力的提升,彰显城市魅力;与相关市直单位、各县(市)区共同做好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和传统老街巷的修缮等,延续福州历史人文脉络,以优异的古建筑保护和文化传承成绩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按照任务清单要求全力以赴真抓实干

  “按照任务清单,全力以赴,真抓实干。”昨日,市文物局局长吴聿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福州古厝保护工作的意见》,按照任务清单要求,今明两年牵头抓好全市20个重点文物项目落实。

  对于重点文物修缮工程,吴聿建如数家珍:完成于山大士殿、林则徐故居、福建协和大学建筑群校长楼3项修缮工程;指导相关单位、县(市)区完成阳岐严复故居、连江长门炮台、南屿水西林明代建筑群、上下杭生顺茶栈旧址、罗氏绸布庄旧址、龙瑞寺大殿、于山戚公祠和补山精舍等7项文物修缮工程。

  “文物基础性工作也不容忽视。”吴聿建介绍,要完成福州文庙文物保护规划编制、福州市红色文物保护规划编制、福州市明代建筑调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宣传片制作;会同相关县(市)区完成24处全国重点保护单位和13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定线落点工程;指导各县(市)区、高新区完成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会同市名城委组织开展福州古建工匠培训,培养一批福州本地古建工匠队伍,提升我市古厝修缮水平。

  愿助力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

  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原首席总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建筑师黄汉民是市委、市政府聘请的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专家顾问之一。

  “‘福州古厝’成热词了。”这是昨日黄汉民见到记者时的第一句话。他高兴地告诉记者:“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成功举行,论坛上,30多个城市还共同发布了《福州宣言》,让人们感受到了习总书记重视文化遗产保护的思想、实践在福州的一以贯之。29日福州市委、市政府又召开了福州古厝保护工作部署会,部署了12项重点任务,印发了‘1+6’系列政策文件,项目清单非常具体、目标非常清淅、要求非常明确。作为福州人,我们的乡愁得以记取,我非常感动;作为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专家顾问,我非常振奋与荣幸,愿与大家一道,助力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让文化遗产在有福之州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福州日报 记者 吴晖)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