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联姻”现代服务业 福州制造谋升级

2019-08-05 13:35:47|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财经 图文】“联姻”现代服务业 福州制造谋升级

  政协委员视察福建奔驰生产线

  2019年上半年,福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增8.6%,其中先进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达25.4%,较全市工业投资增幅高14.4个百分点。但是,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福州制造业的发展也面临着各种挑战。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如何实现融合发展,避免简单相加?今年3月以来,由市委主要领导出题,市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智力密集优势和渠道畅通优势,成立专门课题组,围绕“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重点选择汽车产业,聚焦青口汽车城作为样本“解剖麻雀”,努力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出实招、谋良策。

  沉下身子“解剖样本”

  今年3月,市政协党组确定年度重点工作时,就明确了常委会议协商议题调研工作思路——缩小范围、集中精力,在某个领域和行业为福州“两业”融合、制造业转型升级寻找可资借鉴的案例。

  通过实地调研和专题学习,市政协课题组逐步将目光聚焦到汽车产业,将以汽车整车及相关零配件产业为主体的青口汽车城作为“两业”深度融合课题的重点调研对象。

  先当学生,后当先生。课题组十分重视学习,将学习贯穿课题调研全过程,并针对阶段性任务科学安排专题学习。一方面,实地调研前即组建了课题学习微信群,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外地先进经验和福州市的相关情况,让后期的调研更具针对性。另一方面,市政协创新性地组织召开了4场专题学习会,邀请国内、省内相关领域专家,从汽车制造、物流供应链、汽车金融、汽车产业园区、全省汽车产业布局等角度分析行情、解读政策、答疑解惑。市政协课题组成员、市政协相关委员、市直相关部门以及闽侯县政协、县直有关部门、青口汽车城相关企业积极参与专题学习。

  “在‘汽车产业及园区发展’学习会上,我们从专家口中得知了位于北京亦庄的国际级智能网联汽车生态链的线索,并将此地列为省外城市学习考察点之一,收获颇丰。”市政协课题负责人说。

  “‘胸中有大局,手中有典型’,是一个重要的工作方法。我们就是要通过样本分析,对我市‘两业’融合现状进行摸底和分析。总结既往经验,寻找未来方向,为开启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凝智聚力。”该负责人说。

  汇聚众智共谋发展

  走进东南汽车公司宽敞的生产车间,包括冲压、车身、总装、检测等完整的整车生产工艺全部显示在电脑屏幕上。2012年起,东南汽车投入较大资金推行智能化车间改造,利用大数据挖掘工具,自主开发了全价值链数据集成平台,整合多达10余个资讯系统,实现了数据实时对接、计算与展示,可实时化、可视化地反馈生产经营情况。与此同时,公司还与百度、华为等企业展开合作,开发智能驾驶、智联网系统等。试水“两业”融合,东南汽车已经走在路上。

  “制造业是数字经济的主战场”。专题协商会上,市政协委员严松表示,先进制造业是硬件,现代服务业是软件,软硬结合的完美典范就是智能产业,政府应总结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经验,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委员张子平提到,要引导汽车制造“从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创新型企业进行战略转型”,以新思路、新方法改造提升传统业务,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汽车服务业、金融业务等新兴业务,取得新的盈利点和支撑点,“福建奔驰从2017年开始整合销售网络、升级和改造生产系统、塑造企业文化等,在生产经营中努力践行这样的理念,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市政协委员刘伟从自身所处行业角度出发,建议推广“物流+制造”模式,分离外包物流、仓储配送等业务,在满足企业生产供给的同时,充分利用物流企业仓配一体化专业优势,降低企业物流运输、仓储用地、人工等各项成本。

  “同时,放宽大型物流企业小额贷款资质,推进物流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有助于物流企业吸引、稳定客户群,实现共享共赢。”刘伟说。

  在包含调研总报告、7个附件子报告和48条项目建议清单的建议案中,课题组从完善顶层设计、更高层面推进青口现代化汽车城建设,坚持创新驱动、更大力度做特做大做强汽车主导产业,注重融合发展、更大规模拓展汽车现代服务业,强化要素保障、更深层次推进青口组团产城融合等4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凝聚共识助推改革

  专题协商会上,市工信局、商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委编办以及闽侯县均针对市政协常委会议建议案及委员发言作出回应。

  谋定而后动。福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牵头制定《福州市促进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和《福州市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全市汽车产业的规划布局、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和保障措施。

  在打造汽车公共物流服务平台上,市商务局正积极推动全国物流龙头企业落地福州,搭建无车承运平台,“近期可以规划建设汽车物流配送中心,促进物流业与汽车制造业的融合。”

  园区要发展,产业用地保障是关键。对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表示,将帮助园区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合理确定产业用地占比,盘活园区现有存量用地,拓展产业发展空间,通过优化道路系统、用地布局和功能配套等,为改善园区区位条件、提升环境质量、推进科技创新提供空间支撑。

  针对委员提到的基础设施和政策瓶颈,闽侯县政府表示,将全力抓好东南大道(三期)、白水路改造工程等33个总投资10.6亿元的交通路网项目,并强化人才保障,加快补齐涉及学校、医疗、旧村改造等领域的汽车城民生社会事业短板。

  市委编办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探索企业化运行管理模式,打破人员身份编制限制,构建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薪酬能升能降的人事管理机制;还将协调有关部门下放部分市级和县级经济管理权限,打通审批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青口投资区管委会统筹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方面和中央精神非常吻合,和高质量发展相对应;另一方面同市委和全市的声音‘一个调’,同频共振。”市领导高度评价政协的建言成果,要求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调研成果运用,把这些典型做法、意见建议吸收到有关政策文件中,运用到具体工作中,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钱嘉宜 邹家骅)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