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泉港开展河道治理与保护菱溪流域再现生态田园风光

2019-08-22 11:37:49|来源:泉州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泉港开展河道治理与保护菱溪流域再现生态田园风光

  无人机拍摄的菱溪流域田园风光   

  近日,泉港区菱溪流域上空,一架无人机沿着河道,时而起伏前行,时而低空盘旋。与此同时,无人机拍摄的影像同步出现在泉港区河湖管养中心监视屏幕上,菱溪流域绿水、农田、民房相映成趣,田园美景尽收眼底。“无人机巡河,为河道监控全覆盖提供有力支持。”泉港区河长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无人机巡河是泉港区深入推进河长制的一项创新举措。全面实施河长制工作以来,泉港区围绕“制、治、管、护”等工作措施,不断加大菱溪流域治理和保护力度。通过严查企业污染、治理养殖污染、推进污水处理项目及截污纳管建设、清理“四乱”、开展流域保洁及跨流域联防联治等系列举措,菱溪流域水质由原来的劣Ⅴ类跃升为Ⅲ类。

  水质变化如何,群众的声音最真实。菱溪起源于泉港区涂岭镇小架山,在惠安县辋川镇许埭村入海,全长27.93公里,是泉港区境内唯一一条跨境流域。在过去,因主河道及五社、路口两条支流沿岸人口聚集,生产生活污水直排、畜禽养殖污染、河岸垃圾堆放、违法建筑侵占河道等现象时有发生,能挑水洗衣、捕虾捉鱼的清新河流一度成为“臭水沟”。“小时候,我们经常在河里游泳戏水,但后来河水被污染了,河道里垃圾成堆,臭气熏天,每年都只能靠雨水‘清理’。”家住菱溪驿坂段的村民黄秀玉说,“现在,河道越来越干净,水质逐渐恢复,我们周边群众也都自觉参与河道环境维护,大家都希望儿时的碧水蓝天能长久保持。”

  一组数据印证这令人欣喜的变化。泉港区在菱溪流域人口较为集中的西部片区,开展总投资超1200万元的污水管网项目,并在流域周边建成4座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完成农村三格化粪池584个,将化粪池尾水统一收集进行集中处理。建立健全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全面关闭拆除菱溪流域周边影响流域水生态环境的畜禽养殖场(户)面积约8000平方米,累计削减生猪约850头、家禽5万只。与惠安县河长办联动,建立菱溪跨境流域联动联治机制,及时高效处置相邻区域多处污染源,有效提升菱溪流域水生态安全。(林铭珊 林弘梫)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