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法院如何司法护航知识产权,保障创新发展?

2019-09-03 15:10:26|来源:澎湃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本文原标题:《福建法院如何司法护航知识产权,保障创新发展?快来get这场发布会吧!》

  4月26日上午,福建高院召开福建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福建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白皮书和十大典型案例。福建高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段思明向媒体记者介绍相关情况。

福建法院如何司法护航知识产权,保障创新发展? 

  2018年,福建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中办、国办于2018年1月共同下发的《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落实第四次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常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为科技创新和文化繁荣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推动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实现福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建设新福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提升站位,充分发挥知识产权

  司法保护主导作用

  全省法院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感度,统筹协调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严格落实“司法主导、严格保护、分类施策、比例协调”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策,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主旨目标,以加强司法保护为导向,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完善审判体制机制为保障,依法妥善审理好各类纠纷案件。

  公正高效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坚持“常规案件快速审、疑难案件精心审”,通过疑难、复杂案件的精细化审理,积极应对新领域、新类型法律问题,通过对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面广、影响力大的案件的裁判,回应社会关切,发挥司法的治理与引领功能。2018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和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9437件和8781件,同比分别上升9.64%和9.30%。妥善审结了沃尔玛公司诉福建山姆公司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等一大批有影响的案件。

  持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全省法院切实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提高侵权人违法成本,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充分发挥法律威慑作用,增强权利人获得感和安全感。一是凸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积极发挥司法保护主导作用的全面性、充分性和时效性,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的程度、深度和广度;通过切实发挥司法保护主导作用,树立明确、稳定的司法引导,不断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激发创新动力,提升创新活力,把福建打造成知识产权案件管辖优选地,发出福建声音、树立福建品牌。二是更加注重严格保护。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互联网新业态及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保驾护航;加大对知名品牌的保护,促进品牌培育创新,提升品牌竞争优势;加重对源头侵权、重复侵权、恶意侵权、规模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特别是涉及医药、食品安全等事关国计民生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构成犯罪的,一般不予缓刑;尚不构成犯罪的,通过提高判赔额度,提升侵权人侵权成本,消除其再次侵权可能。三是更加注重平等保护。严格依据国际条约及国内立法,在涉外案件中坚持平等依法保护中外知识产权权利人合法权益,妥善处理相关知识产权纠纷。四是审慎妥善审理大要案及疑难案。妥善审结中微公司诉维易科侵害专利权纠纷一审案,该案通过依法适用诉前证据保全和诉中禁令,促成双方庭外和解并在美国和中国同时撤诉,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大力营造公开透明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环境。持续推进审判公开,扩大司法宣传,传递司法正能量。一是不断强化审判公开。案件无法律规定的特殊情况,均实现庭审直播,以公开促规范;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案件等形式,自觉接受监督;规范裁判文书上网,确保文书公开时效性。二是开展好“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全省各地法院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及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以观摩庭、法律咨询、研讨会、走访企业、知识竞赛、法治课堂等多种形式,开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树立福建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权威。

  二、凝心聚力,探索知识产权

  审判领域改革创新

  严格遵循《意见》,按照中央、最高院改革部署,把各项改革措施做实做细做好,不断将改革推向深入,确保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诉讼制度改革。一是不断完善证据保全、行为保全制度,凡符合条件的,依法均予支持并及时采取保全措施。2018年全省法院审结诉前临时措施案件6件,支持申请4件,支持率66.67%;审结诉中临时措施案件80件,支持申请75件,支持率93.75%。二是探索更加科学规范的证据认定体系。依法加大依职权调查取证力度,严格公证行为效力标准,加大对“时间戳”“存证云”“区块链”等新型固定证据方式的调研,明确效力标准;进一步规范律师调查令;灵活适用举证责任分配、举证妨碍推定,引导当事人全面提供证据,严厉制裁对抗证据保全、故意逾期举证、隐匿损毁证据行为;积极支持当事人自行购买取得侵权实物,依法认定其证据效力。三是贯彻全面赔偿原则。以知识产权侵权赔偿市场价值为导向,切实贯彻损失填平原则。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中介机构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作用,引导当事人通过鉴定评估等方式确定损失或获利额,合理运用证据规则、经济分析方法等,提高损害赔偿计算的科学性合理性,结合各地经济发展实际,依法确定赔偿额,实现赔偿额与知识产权价值协调相称。四是建立类案检索机制。充分运用类案检索,统一裁量尺度,确保侵权判定、赔偿标准趋于统一,避免类案判赔数额畸高或畸低。五是探索简案快审,难案精审。对案件事实相对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案件,加强调解,及时裁判;复杂疑难案件精审细审,加强文书说理针对性与适当性,把握好权威性、专业性与大众性、通俗性关系,以人民群众易于理解的方式将司法理念表达到位。六是充分发挥典型案件导向功能。充分挖掘、打造、宣传具有示范效应的精品案件,通过典型案件细化标准、明确规范。对涉及新领域、新技术、新模式等保护标准模糊的案件,敢为人先,深入研究,作出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裁判。七是健全完善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努力实现司法、仲裁、民间调解、行政调处有效融合,公正、高效、快速、便捷地解决纠纷。

  大力加强知识产权法庭建设。不断加大福州知识产权法庭建设力度。一是建立合理高效的技术事实查明体系。合理利用现有审判资源,实行技术调查先行模式,针对技术比对复杂的案件,由理工背景的法官、法官助理庭前组织技术调查、技术试验、技术勘验及技术特征比对,将查明的技术事实提交合议庭参考;实行具有专门知识的人作证前置,专家证人在技术调查阶段可参与并就专业问题发表意见;建立专家库,作为技术调查补充,难以把握技术争议的,可向专家咨询。二是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法庭信息化建设。采用审判辅助系统软件,提高案件审理透明度、审判效率。此外,积极调研在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创新保护需求大、技术类案件数量较多、工作基础较好的地区增设知识产权法庭的现实需求,并向最高院报送请示。

  持续推进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深入调研“三合一”审判工作,在立足民事审判的基础上:一是坚持“突出重点、区别对待、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充分发挥刑罚保护知识产权威慑作用,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惩处力度,同时注意把握新型疑难案件的入罪标准和法律适用。二是妥善处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行政保护关系。依法支持行政执法行为,注重审查行政执法程序、标准,确保司法裁判标准与行政执法标准统一,促进知识产权行政行为规范化法治化。三是积极建立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及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联络机制,协调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做好刑事案件的侦查和移送起诉工作。

  三、精准发力,不断提升知识产权

  审判队伍素质能

  全省法院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意见》提出的队伍建设目标为遵循,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专业扎实、作风严明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国际化知识产权审判队伍,持续提升知识产权法官的专业能力素养。跟踪研究知识产权前沿、热点和难点问题,组织开展针对性调研,研究探讨解决司法实践中疑难、新类型法律问题,不断提升审判能力水平。积极主动学习了解掌握前沿科研成果关注研究最新竞争态势,为妥善处理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储备知识。

  创新创业创造是引领发展的重要动力。2019年,面对新起点、新征程、新使命,福建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意见》《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纲要(2016-2020)》,更加突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持续做好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审判能力,打造福建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精品”“品牌”,努力将福建法院建设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排头兵”“优选地”,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福建法院如何司法护航知识产权,保障创新发展?

  媒体记者现场提问

福建法院如何司法护航知识产权,保障创新发展?

  福建高院民三庭庭长黄从珍回答记者提问

福建法院如何司法护航知识产权,保障创新发展?

  会后,多家媒体记者采访黄从珍庭长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