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莆田改革开放勇立潮头:敢闯善拼走出独特绿色发展之路

2019-09-05 14:18: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9月4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莆田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据悉,莆田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城市北连省会城市福州,南接历史名城泉州,西依戴云山,东临台湾海峡。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莆仙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经济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2018年莆田市地区生产总值2242.4亿元、增长8.3%,财政总收入225.9亿元、增长7%,地方财政收入141亿元、增长3.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3.4亿元、增长9.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万元、增长8.8%。

  据了解,莆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有打造生态文明的木兰溪样本。木兰溪是莆田市人民的母亲河,干流全长105公里,流域面积1732平方公里。因受海潮影响,木兰溪时常泛滥,灾害不断。即使到了上世纪90年代,水患仍是莆田人民挥之不去的痛楚。

  加强莆台交流,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莆台经贸合作深入推进,成功举办海峡两岸“妈祖与健康”高峰论坛、研讨会等活动,积极打造两岸医疗健康产业合作试验区。推动仙游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加快开发建设,截至今年7月底,已累计入园台资农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66家,总投资7300多万美元,开发面积4万多亩,2018年园区全年总产值达4.1亿元;两个“同等待遇”落实落细,2018年,莆田出台了《关于促进莆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共35条优惠政策,今年7月设立莆田市涵江区台胞医保服务中心,为在莆台胞就医提供“一站式”医疗保障服务;莆台妈祖文化交流日益热络,莆田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故乡,近年来成功举办了三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吸引了台湾众多妈祖文化专家学者、宫庙及信众代表来莆开展学术交流、考察参访,湄洲岛围绕机制融合、文化融合、生态融合、产业融合、社区融合和创新融合,加快打造文化繁荣、生态优美、产业创新、治理先进、社会和谐等“五位一体”的两岸同胞幸福家园。

  坚持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推动转型升级提升传统产业,莆田制鞋产业积极推广“莆田好鞋、欧美标准”项目,推行“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打响“莆田好鞋”区域品牌;莆田食品加工产业,重点是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升附加值;莆田工艺美术产业,通过业态创新、跨界融合,打响莆田好家具、好珠宝区域品牌;打造集群效应发展新兴产业,莆田立足打造电子信息、化工(纺织化纤)新材料千亿产业集群和医疗健康、高端装备、海洋五百亿产业集群;莆田电子信息产业紧盯5G时代,聚焦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等领域,目前,落地动工建设及洽谈的项目超过15个,总投资超千亿;莆田化工(纺织化纤)新材料产业,规模产值年均增长超过10%,成为莆田第二大产业集群;打造平台经济服务优势产业,莆田培育了珠宝云、药械网、物泊科技、智慧能源、众协联等一批“接地气”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公司,目前全市共有48家平台,涉及民营加油站、医疗、红木、工艺美术、金银珠宝饰品、鞋服等行业,累计实现交易额676.6亿元,累计实现税收7.1亿元;推动医疗健康产业换道超车,莆田积极打造国际一流的高端专科医院集群、国际水平的医学人才教育培训高地、两岸医疗健康产业合作试验区和中国民营医院管理集团总部区,推动莆田医疗健康产业换道超车。

  扎实保障民生,确保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莆田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着力提升城乡建设水平,莆田主动融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扎实推进,湄洲湾30万吨级主航道正式投用,罗屿作业区9-10#泊位通过验收,城际铁路F2线莆田段一期工程规划调整获批,加快完善市政基础设施配套,木兰大道、八二一街南伸、滨溪北路等市政道路加快建设,荔港大道玉湖段等8座人行天桥全面启动,启动11个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程,高起点规划推进莆阳新城、木兰片区、高铁片区等三大片区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莆田新建一批普惠性幼儿园,开工建设莆一中新校区,推动全民阅读,建设新图书馆,藏书量达66万册,增添电子阅读设备和数据库资源,全市建有7个莆阳书房,881个农家书屋,方便全民阅读。

  从严管党治党,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莆田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莆田大讲堂”,覆盖全市党员干部;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持续推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全市所有基层组织实现组织生活会上级派员指导“全覆盖”;织密建强基层组织体系,开展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对全市4453个党支部进行全面“体检”;强化党建促扶贫攻坚,持续推进集体经济“破壳消薄”,设立专项扶持资金4.07亿元,全市每个村平均村财收入达12万元,在全省率先提前一年完成“破壳消薄”任务;持续开展正风肃纪反腐,莆田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开展“一镇一孝廉·清风润莆田”创建活动,充分利用莆田特色文化资源,通过活动促孝廉、媒体宣孝廉、示范育孝廉、作品倡孝廉等载体形式,不断讲好具有莆田特色、彰显时代风采的孝廉故事。( 文 王礼林)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