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洽会: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互惠共赢谋可持续发展

2019-09-11 08:55:44|来源:中新网|编辑:葛宁远|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厦洽会观察: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互惠共赢谋可持续发展

  面对当下国内外形势的变化,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如何实现升级和可持续发展?这摆在了中国各境外经贸合作区的面前。

  在9日于厦门举行的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研讨会上,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境外合作区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方蔚称,经过十几年的探索,一个个成功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形成了示范效应,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抓手,在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东道国创造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

  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一带一路”境外经贸合作区助力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9月,中国企业在46个国家开发建设初具规模的境外经贸合作区113个,累计投资366.3亿美元;入区企业4663家,总产值1117.1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30.8亿美元。

  境外经贸合作区在中外经贸合作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副总经理窦皓认为,境外经贸合作区是中国特色发展模式在境外的一个具体实践和创新。

  对于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升级与可持续发展,窦皓提出了“三三四”的具体策略,即对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东道国的发展战略和贸易全球化趋势;符合中国总体布局、创新驱动发展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构建公共服务的基础设施平台、廉洁高效的软服务平台、政策支撑服务的监督平台、绿色金融平台。

  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副会长陈晓星建议境外经贸合作区紧跟“一带一路”倡议。同时,他还建议,重视产业链招商,培育园区的核心产业;针对中国市场需求,布局优质产品的加工、仓储、物流园区和以资源开发利用为目标的产业园区;设立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发展基金等。

  2013年10月签约的中国印尼综合产业园区青山园区,由上海鼎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逐步构建镍铁和不锈钢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链,已发展成拥有海陆空立体运输通道、生产和生活配套设施完备的现代化大型工业园区。2018年,该园区不锈钢粗钢产量929万吨,镍金属产量26万吨,销售收入2265亿元人民币。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产业链加快走向全球化。”上海鼎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卫峰告诉中新社记者,青山园区筹建前,已实现与福建省宁德市福安生产基地码头的海运直航,现扩展到与中国各大沿海口岸直航,口岸间物流、清关顺畅。

  除了青山园区外,中国还有泰国泰中罗勇工业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中白工业园、尼日利亚莱基自由贸易区等一大批境外合作区的成功范例。

  主导开发泰中罗勇工业园的中国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EO肖琪经说,园区以“为中资企业搭建平台,鼓励中资企业抱团出海”为出发点,降低企业“走出去”的门槛、风险、成本。

  “入园企业可尽量避免‘自相残杀’,从单打独斗或单个产品竞争走向合作共赢的产业链竞争,有利于形成可持续的生态发展环境。”在肖琪经看来,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应该合力打造助力中企国际化的综合平台。

  借助山东济南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班列的开行,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为中企搭建了新的物流平台,帮助中企将海外仓前置。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责任有限公司总经理田红兵说,积极和匈牙利方面合作,建设装配物流园,帮助中企在海外进行落地组装,降低了企业成本。

  当天,中国投资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境外合作区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相关人士称,这将为推动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可持续发展贡献专家智慧,积累项目资源,扩展市场渠道,提供专业服务。(闫旭)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