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宁德蕉城区:逐梦“金娃娃”,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09-30 10:46:32|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宁德蕉城区:逐梦“金娃娃”,推动高质量发展

  上汽宁德基地(蕉城三屿)全景图 

宁德蕉城区:逐梦“金娃娃”,推动高质量发展

  七都溪特大桥

宁德蕉城区:逐梦“金娃娃”,推动高质量发展

  首辆插电混动名爵eHS下线。 

  9月28日,随着上汽乘用车宁德(蕉城三屿)基地生产线正式启动,首辆插电混动名爵eHS下线,标志着年产能30万辆的上汽乘用车宁德(蕉城三屿)基地正式投产,蕉城自此迈入了新能源整车制造新征程。

  上汽宁德(蕉城三屿)基地项目是蕉城难得的“金娃娃”,蕉城作为项目的主阵地,自落地以来,倾全区之力,抽调精兵强将,推进征地收海和45个共建项目;全区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交上了一份又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不仅体现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生动诠释了闽东谋发展的“滴水穿石”精神。

  从无到有,从荒滩到东南沿海规模最大、最具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上汽乘用车宁德(蕉城三屿)基地仅用了17个月,创下了前所未有的“上汽速度”和“蕉城样本”。

  促安征迁立“蕉城样本”

  机遇,往往伴随着挑战。像上汽乘用车这样的大项目,更是涉及许多复杂繁重的具体工作。而原计划用时3年完成上汽宁德(蕉城三屿)基地项目,却要求提前到一年半时间完成,安置征地拆迁时间也缩短一半以上。面对在极其短的时间内完成三屿村413座民房、84座公建,共计12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的安征迁任务,蕉城区迎难而上,区委、区政府把安征迁指挥部设在离群众最近的村委楼,进驻“大本营”三屿村第二天,就在墙上挂起“指挥图”,具体细化到任务内容、时间节点、责任单位、责任人、责任区等,实时进行调整和通报。

  蕉城区委书记毛祚松接受采访时说:“安征迁是项目建设能够快速推进的最关键因素,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走出门都是办法。要解决安征迁问题,必须把干部力量动员起来,推到一线,去找办法、谋对策。”

  为加速推进安征迁工作,蕉城实施建制包户工作机制,将413座民房分为13个责任片区,分别由13个乡镇(街道)以抽签形式成建制负责包户安征迁任务。

  在安征迁过程中,蕉城干部高效作为,凝聚合力,冲破一个个难关——一周时间就为上汽项目提供第一期打桩施工的20多亩土地;20多天完成413座房屋的测绘、评估摸底工作;仅用半年全面完成征地收海6460亩、房屋征迁640座、坟墓迁移任务1575坛;房屋签约率达100%。整个项目安征迁速度之快、完成度之好,满意率之高,创下了宁德市安征迁工作的“蕉城样本”。

  要素保障显“公仆温度”

  “撸起袖子加油干!”——总书记的嘱托犹在耳畔。蕉城区承担的45个项目都是一个综合集群项目,调集的各类专业协作单位达到200家以上,参建人员达到2万多人。在建设高峰时期,上汽宁德蕉城(三屿)园区要在短短的3个多月内,打下45.6万根总长312万米的桩基,调度机械设备数量达上万辆。这是对宁德市、蕉城区上汽项目现场指挥部服务协调与指挥能力的严峻考验。

  蕉城区想上汽之所想、急上汽之所急,调动各方力量,投入足够的人员、设备、资金,从各方面主动靠前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及时全面走上正轨。

  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蕉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又出征,落实问题和周例会议定事项开展跟踪督查,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各部门密切协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项目时间紧,审批程序长,市、区两级采取协同审批等方式,精简审批程序,打通“绿色通道”——30天内完成了所有规划、环评的编制和审批工作,60天内完成了用林、用地等43项主要的前期要素保障工作任务,90天内完成了整车厂4大车间、16个功能区、30家供应商厂区最紧急的土方回填任务,为缩短项目前期工作赢得宝贵时间。

  作为连接三屿园区与高速公路的重要枢纽的宁德“汽车城互通”仅用10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交工验收通车,正是得益于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与精心服务。

  抢抓进度创“上汽速度”

  如何抱好上汽这个“金娃娃”?宁德市建立健全常态化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绩效管理、固投正向激励、安征迁大协作等一批特色机制,全力促进项目快落地、快建设。

  为服务上汽集团宁德(蕉城三屿)基地项目,省级领导密集到项目一线调研指导,省重点办建立半月一协调、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公报的工作机制;宁德市成立上汽集团宁德基地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下设筹融资、工程建设、商务协调三个指挥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亲力亲为。

  南方多雨,考验着项目建设进度。从2018年4月28日上汽宁德(蕉城三屿)基地项目动工到2019年6月28日上汽宁德(蕉城三屿)基地首台通线车下线,历时14个月(共444天),雨天就有268天。建设工地土方回填要经过2次填土、3次高程测量、2次密实度检测、3到4次分层碾压、1次强夯,流程十分复杂。如果哪一个环节没有及时跟上,就可能因雨天而耽搁,错过建设“黄金期”。

  蕉城区区长何必良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干晴天、抢干阴天、巧干雨天、干好每一天”的“四干精神”,是争创“宁德速度”的最生动诠释。

  为抢抓晴天施工黄金季节和建设关键期,蕉城区以“百日攻坚”为契机,从45个项目中筛选出28个重中之重项目作为攻坚项目,实现了14个项目超前完成节点目标。此外,蕉城区实行“春节不停工”计划,确保了30个工程的进度。仅仅用了18个月的时间,就让一个配套齐全、功能完善、全国技术一流、具有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的现代化汽车城喷薄而出。

  蕉城把那么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在这场时间赛跑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千里黄金海岸线,如今跨越生机现。预计2020年,上汽宁德(蕉城三屿)基地产值可达500亿元,二期全部达产后,又一个千亿“金娃娃”,将在三都澳之畔腾飞起舞!

  蕉城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的嘱托,逐梦“金娃娃”,实现跨越式发展,书写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创造着“上汽速度”“蕉城样本”的荣光。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