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机场试点“先期机检” 进境旅客下机就能走

2019-11-08 13:33:50|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厦门机场试点“先期机检” 进境旅客下飞机拎起行李就能走

【要闻】【厦门】【移动版】【Chinanews带图】厦门机场试点“先期机检” 进境旅客下机就能走

  -在先期机检时,进境旅客的行李因疑似问题被上“海关锁”和贴封条,海关工作人员现场开箱检查。

【要闻】【厦门】【移动版】【Chinanews带图】厦门机场试点“先期机检” 进境旅客下机就能走

  -实施先期机检后,进境旅客取了托运行李后可以直接出关。 (厦门海关提供)

【要闻】【厦门】【移动版】【Chinanews带图】厦门机场试点“先期机检” 进境旅客下机就能走

  -海关行李监管锁

  厦门网讯 (文/厦门晚报记者 翁华鸿 通讯员 谢臻 方磊 图/陈立新(除署名外)) 进境旅客下飞机后未过关,行李也没经过海关X光机,有问题的行李就能提前被发现。近日,厦门机场海关启用了海关行李监管锁。目前,厦门与上海、北京、大连、天津、成都等地机场,成为国内率先启用先期预检监管模式与海关行李监管锁的试点机场。

  现场

  被上“海关锁”和贴封条提示旅客行李已被监管

  昨天,当日本飞厦门的NH935国际航班安全降落后,该航班的一名旅客在行李盘提取行李时发现,他的行李箱上多了一个硕大的海关行李监管锁(下称“海关锁”)和黄色封条。锁上和封条上都清晰地写着:“您的行李已被海关监管,请主动向海关申报并接受检查,擅自开启或损毁海关封志将负法律责任。”

  该旅客按照锁上的提示,找到了厦门海关的工作人员。海关工作人员再次扫描检查该旅客的行李,确认该旅客携带了超量的应税物品入境。

  海关工作人员范安格表示,这是一起导游委托旅客携带超额免税物品事件。海关在先期机检时发现,连续十几件行李里的东西一模一样,就对其中一件上了关锁,并在通关环节进行拦截。现场查问这些人“为什么买的都一样”时,有些人说是带回去送亲戚朋友,有些人则神情紧张。开箱后发现,十几个行李里装的都是香烟和酒。这些人属于同一个旅行团,且在导游的箱子里发现所有物品的刷卡记录。随后,海关对该名导游进行了相应的处理。

  解读

  实施先期机检普通旅客通关效率提高了62.5%

  中国海关今年开始试点的先期机检,属于一种新型的过关模式。

  先期机检是指在进境航班抵达后,海关对旅客托运行李在行李分拣区提前实施非侵入式过机检查,对问题行李采取标记或跟踪,在通关现场进行拦截和查验的“监管前置”作业模式。

  以前,旅客入境取了行李之后,要通过海关监管通道,行李需经安检机检查才能出关。而先期机检新模式实行后,旅客取了行李后无需再过安检就可出关。

  厦门机场海关旅检一科科长秦浩介绍说,现在,高科技安检机特别高级,动植物产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毒品还有超出应税额度的个人用品……都能够迅速识别。行李没问题的进境旅客,下了飞机可以拎起行李就走。电子关锁和先期机检的启用实行,极大压缩了旅客的通关时间,普通旅客的通关效率提高了62.5%。

  一旦发现行李中疑似有一般涉税物品、动物及动物制品、植物及其植物制品、其他检疫物等物品,海关工作人员就会给行李贴上封条、扣上“海关锁”。万一你因为误带了什么东西行李被锁上了也不要慌,带着行李前往海关监管通道处理就好。海关工作人员提醒,千万别想带着被锁的行李悄悄离开,要知道这种海关锁一旦离开海关监管区,就会自动发出警报声。

  延伸

  高崎机场进境托运行李 将实现100%先期机检

  “这一做法明确告知旅客其行李物品为海关监管物品,督促旅客主动申报,配合海关查验,实现海关正面监管与执法宣传的双重功效。”机场海关关员罗俊毅说,“先期机检”模式实施以来,已查获多起逃避海关监管的事件。

  罗俊毅进一步介绍说,11月2日,从韩国飞厦门的MF872航班上,一名旅客通过分批运出行李方式逃避监管。该名旅客有一件行李被上锁,然后他先带着两件行李出关,再回头说他遗留一件行李。海关人员查询记录发现,这名旅客有多次行李遗留在机场的记录。在对其行李展开调查后发现,三件行李加起来的物品已超过免税额度,海关人员在核实相关情况后对该旅客进行处理。

  厦门机场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厦门机场海关将以实现海关精准监管和推进旅客通关便利化为目标,进一步推广高崎国际机场进境托运行李100%先期机检。届时,海关监管作业流程,将按照精准、高效、便捷的要求嵌入旅客通关流程。

  提醒

  居民免税限额5000元 超额应主动申报完税

  11月5日,从香港飞厦门的KA606航班上,发生一起委托旅客帮忙携带高端化妆品和奢侈品入关事件。该航班一名男士的行李被上锁,海关人员问他里面装什么物品时,他回答:“不知道,是航班上认识的一名女士,让我帮着带出关的。”

  海关人员找到那名女士,并对其行李超额携带的高端化妆品和奢侈品进行了征税。海关人员对该名男子进行了口头教育,告诫他以后不要随便帮人带行李。若帮带的是毒品或枪支弹药等禁止入境物品,他也要承担相关责任。

  厦门海关人士提醒,旅客入境一定避免携带中国出入境违禁物品。此外,旅客回国携带物品还有以下规定:

  1.根据海关总署2010年第54号公告规定,进境居民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5000元以内(含5000元)的,海关予以免税放行,单一品种限自用、合理数量,但烟草制品、酒精制品以及国家规定应当征税的20种商品等另按有关规定办理。

  2.国家决定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在维持居民旅客进境物品5000元免税限额不变基础上,允许旅客在未办理海关进境手续前,在口岸进境免税店增加3000元的免税购物额,连同境外免税购物额总计不超过8000元。

  3.非居民旅客携带2000元以下自用物品予以免税,如超过应该向海关申报。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