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中国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评测厦门排名第一

2019-12-13 09:16:13|来源:东南网|编辑:葛宁远|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降费提效,增强口岸竞争力 中国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评测厦门排名第一

  东南网12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通讯员 叶欣) 11日,“贸易便利化暨口岸营商环境优化”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国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评测”结果,厦门排名第一,青岛、广州(不含黄埔)/宁波分列第二、三名。

  此次发布活动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国报关协会和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联合举行。“中国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评测”主要围绕跨境贸易合规成本指数、跨境贸易合规时效指数、监管环境指数、商事服务指数和其他配套得分五个一级指标进行综合评分,其中,跨境贸易口岸成本指数、跨境贸易口岸时效指数以及其他配套得分等三个指标厦门分别位居第一位。

  厦门持续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优势,自2016年起,由厦门自贸委牵头,联合厦门海关、厦门海事局、厦门边检总站、市口岸办等单位,主动对标世界先进港口,出台系列工作方案和政策,系统性、制度性降费提效,加强企业获得感,大力度、精准化提升厦门港口竞争力。目前,已经形成了“政府主动降费,市场阳光收费,行业协同规费,智慧服务提效,监管创新便利,信用红利护航”的口岸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经验。

  在推动口岸降费方面,厦门口岸目前的政府性收费已为大陆沿海主要港口最低的城市之一,厦门市政府降低港口政府定价经营性收费标准,每年为航商和货主减负约1.6亿元成本。

  找准瓶颈,厦门将降费的侧重点放在规范引导非政府性收费部分。2018年厦门口岸发布“全流程阳光服务”产品,通过服务创新和资源整合,压缩和合并相关收费项目,降低口岸常规中介服务收费,使口岸常规收费项目的整体价格降低了30%。此外,厦门大力推广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该项目获得中国港口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入选交通运输部智慧港口示范工程。今年7月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实现全港物流信息无缝连接、便捷共享、动态跟踪、无纸化交接,每年为企业节约成本1亿元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厦门还充分发挥信用体系建设在企业物流、通关等方面的作用,加快建立完善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一手抓降费,一手促提效。厦门在提高口岸通关效率上持续探索创新,全国首创“进口提前报关奖励”措施,鼓励引导提前报关作业模式。政策实施以来,厦门自贸委已累计为1595家次企业发放奖励金342.065万元,厦门关区进口货物提前报关的比例从不足1%提升到30%。

  着力提升口岸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厦门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重点推动建设厦门多式联运中心信息系统、海事备案业务系统、空运进口运单电子化等项目。其中,空运进口运单电子化项目于今年11月15日正式上线运行,在全国首创“单一窗口+空运物流”模式,实现厦门“单一窗口”走出关境、对接国际空港的突破,厦门空港口岸进入全面电子货运时代。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厦门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底分别压缩66.8%和81.9%,提前完成国务院“压缩一半”的任务要求。

  厦门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厦门将以更加创新的思维、更加务实的举措,让口岸广大企业不断提升获得感,努力推动厦门跨境贸易便利化再上新台阶。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