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三坊七巷 赓续福州千年文脉

2019-12-16 09:05:46|来源:福州日报|编辑:葛宁远|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三坊七巷 赓续福州千年文脉

  我市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推进三坊七巷保护利用

三坊七巷 赓续福州千年文脉

三坊七巷。本报记者 叶义斌摄

  我们生活的福州有着70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和2200多年的建城史,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发轫于晋代的三坊七巷,是福州城市的文脉所在。市委、市政府传承习总书记的历史文化保护思想,一以贯之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科学保护、合理利用三坊七巷,让三坊七巷在赓续福州千年文脉、展示文化名城风采、彰显人文魅力、提升城市形象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回顾往事

  三坊七巷整体开发被搁置

  “福州市民至今仍津津乐道的一个故事,就是习书记当年如何保护三坊七巷。当时一些企业对开发福州古城区三坊七巷很有兴趣,市里还与有关企业签订了整体开发协议。整体开发方案送到市委研究时,习书记在会上强调要重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问题,他说:‘评价一个制度、一种力量是进步还是反动,重要的一点是看它对待历史、文化的态度。要把全市的文物保护、修复、利用搞好,不仅不能让它们受到破坏,而且还要让它更加增辉添彩,传给后代。’三坊七巷整体开发就此搁置。2008年,习书记已经到中央任职了,我们去北京出差时专程向他汇报说,您当年关心保护的三坊七巷一事,现在解决了。习书记感慨地说,三坊七巷应该好好保护!”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目击当下

  有看有玩有吃 常逛常新

  昨日是周六,三坊七巷格外热闹。记者穿过位于三坊七巷中轴线南后街上如潮的人流,来到三坊七巷片区的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发现这里人流量不比南后街少,正在此举行的“纪念虎门销烟180周年五馆联展”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参观者。

  “展览图文并茂,展出了67件(套)珍贵文物,彰显了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情怀。来纪念馆参观游览,不仅领略了福州古厝的风采,而且收获了精神营养,不虚此行!”上海游客朱立业这样告诉记者。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馆长陈继勇介绍说,近年来,该馆在大力弘扬林则徐精神方面努力探索,注重活动带动作用,利用纪念日、重大节日,以馆中基地为依托,举办主题展、专题展;注重馆校联系,举办道德讲堂、林则徐精神进校园等活动,不断扩大林则徐精神的影响力。此外,纪念馆注重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对象,编写讲解材料,增强教育效果。

  据介绍,目前,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已实现了建设三个中心(全国林则徐文物收藏中心、全国林则徐史料研究中心、全国林则徐精神展示中心)和三个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禁毒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近年来,纪念馆年均接待参观者逾百万人次。

  目前,一场迁台历史记忆巡展正在三坊七巷举办,展出近代自大陆渡台的史料文献、家谱家书、笔墨手稿等。展出地点与永和鱼丸店相隔不远,让不少观展人员乐享精神、舌尖双重享受。昨日,一家三口来三坊七巷游玩的市民林闻清说:“三坊七巷有玩的、看的、吃的,常逛常新。”

  展望未来

  落实新一轮保护提升行动

  时光流转、岁月如梭,三坊七巷整体坊巷格局至今尚存。目前,坊巷内保存较好的明清古建筑有159处。

  近年来,我市先后投入160多亿元,重点对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等进行保护利用,在保护的同时,我市积极探索历史文化遗产利用思路,在三坊七巷定期或不定期举办丰富多彩的福州传统民俗展示、体验活动,吸引了脱胎漆器、软木画、油纸伞等传统手工业入驻。

  三坊七巷已逐渐成为福州传统文化的展示中心、交流平台以及文创产业基地,延续了历史文化遗产原有的使用功能,让福州千年文脉得以延续。自2015年以来,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已连续4年每年接待游客量突破1000万人次。今年9月,三坊七巷又将“2019年大国之旅”景区综合大奖揽入怀中(同时入选的还有故宫、西安城墙等)。

  市名城委主任杨勇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针对福州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出了许多前瞻性的思想和观点,为我们现在开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提供了战略指南。近些年来,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工作者,我们深感荣幸、倍加珍惜。我们将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持续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推动福州古厝保护1+6系列政策执行,扎实做好2020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全面推动落实福州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行动‘六个一批’91项工作任务的实施,悉心保护好福州文化遗产。”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