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龙岩推进“一市两区三组团”建设 打造城乡发展新格局

2019-12-30 17:03:26|来源:闽西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离不开城市的繁荣,也离不开乡村的振兴。组团联动和区域协调发展,成为闽西破题的又一个重要选项。

  今年1月4日,中共龙岩市委五届八次全会胜利召开。全会确定了“一市两区三组团”城市发展格局,为我市城乡协同发展描绘了崭新蓝图。一年来,城市发展框架不断拉伸、脉络更加清晰,城乡融合发展渐入佳境、成效显著。

  闽西面貌日新月异,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城市:空间拓展品位提升

  时值岁末,细心的市民发现,中心城市又有了不少变化:龙津河挺秀桥段的水幕灯光秀正在进行紧张调试,流光溢彩的龙津河迅速刷爆了市民们的朋友圈;华龙社区改造项目一期征迁正在收尾,二期项目已经启动,犀牛路(华龙段)也在本月上旬全线贯通……

  按照“一市两区”格局,我市坚持规划引领,着力推动市区同城一体化,研究制定支持新罗、永定和经开区、厦龙区加快发展政策措施,高标准完成中心城区工业发展与空间布局规划,并规划建设东肖生态新城、北部未来城,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

  城市的容貌更加靓丽,功能也得以全面提升。通过开展中心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今年以来新改扩建城市道路11公里,打通小溪桥等4个交通拥堵节点,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000多个、人行天桥5座,新改建绿道4.1公里,东山湿地公园三期、龙岩洞公园一期建成开放。与此同时,积极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和易涝点整治,基本消除城区黑臭水体;推进火车站北站房及周边综合整治,完成66栋房屋立面改造、面积达6.5万平方米;改造提升老旧小区28个、棚户区72万平方米,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华龙社区改造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期安置房全面开工建设;实施惠民夜景提升工程,对环龙津湖公园周边、龙岩大道两侧、龙津河等地的夜景灯光进行提升改造;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三组团:同步发力齐头并进

  12月1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艺术团第四次来到古田演出。精彩的节目、厚重的文化、靓丽的村镇、蓬勃的产业和优越的生态交相辉映,古田再一次向世人展示了圣地风采。

  古田的发展变化,是古蛟组团加快建设的缩影。龙雁组团、高坎组团的建设场景同样热火朝天。

  年初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实现龙雁、高坎、古蛟三大组团错位融合、统筹发展”。我市各级各部门全面推进三组团规划设计、征迁报批、基础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今年以来共征收土地近1.6万亩,拆迁房屋28.3万平方米,报批土地林地1.1万多亩,签约项目28个、总投资294亿元。

  征迁步伐加快、基建日趋完善、招商成效凸显,项目相继实施,如同一颗颗明珠镶嵌在山水间,三组团每天都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龙雁组团实施三创产业园、数智科创园、龙净智慧环保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等片区主体项目,紫阳核心区人才房等配套设施项目加快推进,新兴纺织、格兰尼二期等12个项目签约落地;

  高坎组团文秀产业园国动通信南方基地、中国土楼云谷、字节跳动游戏等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城际快速通道、莆永高速坎市互通等基础项目加快推进;

  古蛟组团启动建设古田梅花山文旅康养试验区,古田至小池快速通道、梅花山路一期建成通车,古田山庄二期、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营地等12个项目开工建设,一台戏、古田干部学院二期等项目前期加快推进。

  乡村:欣欣向荣渐次崛起

  城市吸纳人,乡村吸引人。在我市,越来越多的村庄纷纷变身城市的“后花园”,有绿水青山,亦有现代功能;有颜值,亦有乡愁。

  今年以来,我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全市各级各部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落实扶贫政策措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可全部脱贫,贫困村、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镇、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可如期摘帽退出。同时,特色现代农业加快发展,1—11月七大优势特色农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达740亿元,龙岩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科技部验收,加快推进21个乡村旅游试点村建设,休闲农业旅游突破950万人次。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我市重抓的工作之一,随着“一革命四行动”深入推进,全市乡村旧貌换新颜,此外制定实施村庄规划编制导则,拆除空心房、整治裸房、实施平改坡、新建扩建绿地,完成农房整治面积144万平方米,新建成示范农房1200多栋,基本完成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在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基础设施方面,全市持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新增受益人口6.7万人;新改建农村公路360公里,危桥改造56座,在全省率先实现“路长制”全覆盖,上杭获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记者 黄俊)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