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2020厦门职工春晚暨闽西南职工新春大联欢精彩上演

2020-01-14 09:59:34|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职工展风采 温暖过大年 2020厦门职工春晚暨闽西南职工新春大联欢精彩上演

2020厦门职工春晚暨闽西南职工新春大联欢精彩上演

  为“爱心厦门”特别创作的歌舞《让爱到家》登台亮相。

2020厦门职工春晚暨闽西南职工新春大联欢精彩上演

  时代楷模、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陈清洲在音诗舞《祖国,我想对您说》节目中讲述心声。

2020厦门职工春晚暨闽西南职工新春大联欢精彩上演

  一支热情洋溢的开场歌舞《欢天喜地奔小康》拉开了晚会序幕。

  挥洒基层劳动者激情,展示新时代建设者风采。12日晚,厦门广电集团千平演播厅内热闹非常,由厦门市总工会和厦门广电集团联合主办,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五市总工会协办的“2020厦门职工春晚暨闽西南职工新春大联欢”在此精彩上演,并通过厦门卫视、厦门移动电视、厦门音乐广播、央视新闻+、新华云、一直播以及厦门、龙岩、三明、泉州、漳州五设区市新媒体进行了同步直播,网络浏览量超600万人次。

  当天晚会共分为《同心奔小康 共圆中国梦》《美丽新厦门 礼赞新中国》《秉持工匠心 奋进新时代》三个篇章。来自闽西南五市职工代表轮番登台,自编自演了歌舞、小品、朗诵、职工操等节目,展现了基层劳动者的风采,表达了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平凡劳动的坚守、对激情梦想的追求。

  “民星”抢眼

  一线职工带来高水准演出

  铿锵有力、热闹非凡的锣鼓声响起,锦色长龙在舞台上翻腾起舞,舞出了全民奔小康的万丈豪情……热情洋溢的开场歌舞《欢天喜地奔小康》,拉开了当天晚会的序幕。

  精彩节目轮番上阵,现场亮点频出:“全国工人先锋号”代表中铁一局集团厦门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一线地铁建设者们,从一线施工和管理人员工作生活日常取材,在舞台上演绎了原创小品《向幸福出发》;厦门市公安局“舞动警营”流行舞团创作编排的优秀原创舞蹈《风雨彩虹》也亮相职工春晚舞台,节目中大部分演员由来自厦门公安系统派出所民警、交警、刑警、巡特警以及警辅人员组成,展示了一线公安干警在危难中逆势前行,在风雨中巍然屹立的飒爽英姿;此外,来自“全国工人先锋号”厦门航空有限公司空中乘务部、“福建省工匠精神文化建设卓越奖”获奖单位元翔(厦门)国际航空港股份有限公司安检护卫部、“厦门工人先锋号”快先森同城即时快送等先进集体的一线职工们携手厦门职工艺术团带来青春活力的职工操《为我们喝彩》。

  整场晚会最“重磅”的节目莫过于音诗舞《祖国,我想对您说》,因为上台的演出者各个都极具“分量”:时代楷模、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陈清洲,盖军衔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郑龙枝,地铁建设者代表、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赵晓阳,“福建省工人先锋号”代表、厦门六中艺术团团长陈琦,厦门市工会劳模志愿者代表郑美真和王亚娟,他们用最赤诚的心声演绎节目,表达对祖国母亲的深情厚谊。其中王亚娟是厦门市工会劳模志愿队年轻的代表,郑美真是最年长的代表,今年83岁。郑美真说:“这是我第一次上台有些紧张。但是能够作为劳模代表,在舞台上表达自己的赤诚之心,感到很荣幸。我将继续不遗余力,发扬劳模精神,发挥自己专长,为社会传播正能量,为祖国做贡献!”

  舞台上,他们舞动身姿、亮出歌喉,比明星更加耀眼;舞台下,他们以精湛技艺、卓越匠心、家国情怀,展示新时代建设者风采。今年是厦门职工春晚举办的第8个年头,延续“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宗旨,导演组在2020厦门职工春晚节目历时6个月的海选过程中,依然深入基层,到职工群众中搭台选秀,不设门槛、不限年龄、不分形式,先后举办了11场海选,共吸引了检察官、民警、医生护士、教师、快递员、环卫工人、地铁工人等150多种职业,100多家企业参与其中,参演职工演员4000多名。从海选中脱颖而出的优秀节目和演员,在导演组的精心编排打造下,最终登上了职工春晚的大舞台。

  以爱筑城

  新老厦门人奏响和谐乐章

  70年波澜壮阔,70载岁月如歌,一批批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把厦门当作第二故乡,开拓创新、顽强拼搏,为城市发展贡献力量。三位“不见外”的外国朋友,在晚会舞台上用优美的歌声将自己在厦工作、生活的故事娓娓道来。

  来自厦门大学的潘维廉教授是第一个定居厦门的外国人、福建省第一位外籍永久居民。2019年,潘教授把自己的新书《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寄送给习近平总书记后,收到习总书记的回信祝贺和点赞。当晚,他带着自己创作的歌曲《遥远来的厦门人》首次登上职工春晚舞台。此外,在厦留学生艾佑宝和外籍职工代表汉娜分别带来厦门原创歌曲《厦门的初冬》和《看见厦门》。

  爱的种子在新老厦门人的心田生根发芽,爱的温暖洋溢在厦门的大街小巷。继去年12月26日,厦门市委市政府召开“爱心厦门”建设动员大会,对“爱心厦门”建设进行全面部署后,不久前,“爱心厦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又向全市发起共建“爱心厦门”倡议书,共同构筑大爱之城。

  “厦门是一座有爱的城市,处处充满爱心,彰显人文温度。”晚会上,为“爱心厦门”特别创作的歌舞《让爱到家》登台亮相,演唱者林玲玲表示,近年来,厦门市总工会打造的工会爱心驿站、“平安返厦”交通补助、医疗互助保障等爱心行动,让包括她在内的广大职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她希望用这首歌让更多人看到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鼓励更多人以爱筑城,让爱到家。

  “脚上沾满了多少泥土,心中便沉淀了多少真情”,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临近春节,还有500多名厦门干部职工奋战在临夏扶贫攻坚第一线。小品《无证上岗》用诙谐幽默的方式,讲述的正是他们催人奋进、感人至深的扶贫故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习总书记和我们心连心。”习近平总书记曾到同安白交祠和军营村访贫问苦,晚会现场,来自同安莲花镇村民则用一首特色原创歌曲,唱出他们对人民领袖的感恩之心和携手奔小康的喜悦之情。

  携手奋进

  闽西南劳动者共赴新征程

  厦门、漳州、泉州、三明、龙岩地处福建西南部,五市山海相通相连,协作源远流长。当晚演出特别邀请了“2019八闽工匠年度人物”来到现场助阵,讲述执着本色、坚守初心的工匠故事,并以一首原创歌曲《匠心逐梦》向八闽工匠致敬。

  获评2019年“八闽工匠年度人物”的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无损检测首席工程师雷跃说道:“在21年的工作中,我始终告诉自己:做一个匠人,守一颗匠心,在平凡的工作中,于细节处体现精益求精的技术,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带领和激励更多人去传承和发扬工匠精神,为中国梦的实现奉献自己的力量。”

  曾带领泉州安溪竹编产业实现3次转型升级的全国劳动模范、安溪劳模创新工作基地领衔人、全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清河也来到现场,讲述他的从业经历:“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全身心投入,秉持劳动精神和劳模精神,把所做的事情做精做细,做到极致。匠心,在于执着和坚守,耐得住寂寞,经得起磨炼,就能收获出彩的人生。”

  “从业17年经历考验无数,精湛的技艺就是制胜的关键。”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班长,全国优秀农民工、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福建省金牌工人孙国伟表示,每一道焊缝就是一件艺术品,他所追求的焊接是要完美,他将一辈子雕琢焊工技艺。

  晚会上,由闽西南五市带来的节目《非遗之光》掀起了全场演出的高潮。厦门南音、漳州锦歌、泉州提线木偶、三明梅林戏、龙岩采茶灯……国家级非遗节目串烧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漳州锦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素华表示:“闽西南五市有着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职工春晚的舞台不仅为职工打造了一个释放激情、展现自我的平台,也能向外展示非遗文化的内涵和价值,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魅力。”

  (文/田圆 李剑婷  图/施辰静)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