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新产业链这样打通

2020-02-19 10:42:07|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了口罩、防护服等防控物资面临前所未有的紧缺。

  按照省里统筹调度要求,泉州充分发挥民生消费品产业大市的制造优势,迅速整合防护物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时转产口罩、防护服等防控物资。

  石化产业提供的口罩、防护服产品原材料,是防控物资的上游环节。位于湄洲湾南岸的泉州市泉港区,是我省最大的石化产业基地。春节期间,位于泉港的福建联合石化就加速复工复产。

  “面对下游企业的巨大需求,我们加快释放产能,已生产聚丙烯无纺布原料3000多吨。”2月17日,福建联合石化聚烯烃技术经理李泽普告诉记者,每吨无纺布能生产口罩20万只左右。如公司恢复全部产能,可满足福建市场口罩原材料供应的需要。目前,公司已与下游的柒牌、恒安等十多家企业建立供货关系。

  泉港区委书记梁炳辉告诉记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泉港区积极发挥上游原料产能优势,协调推进辖区内的福建联合石化、湄洲湾氯碱公司等石化企业,加紧口罩、消杀剂等防控物资的原料生产,满足泉州下游企业的生产需求。

  防护物资生产,既离不开优质石化原料,也依赖优良的生产装备。在泉州,以“数控一代”为代表的高端智能装备业,闻名遐迩。春节以来,一批装备制造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加快研发生产防护产品制造设备,填补防护物资上游原料与下游产成品中间的重要一环。

  记者在位于泉州市鲤城区的汉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口罩生产车间看到,一台由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口罩生产设备正在高速运行,机器一分钟就能生产300只口罩,可以24小时“换人不停机”生产,单台设备日产口罩可达50万只。

  汉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传统的数控企业,并没有生产口罩的机械。“没有设备,我们就自主研发生产更高速的智能生产设备!”公司董事长林秉正当机立断。为加快生产防控物资,汉威公司动员员工返岗,设计部精英力量昼夜不息;采购部人员马不停蹄前往异地监督核心部件加工,原本20天机加工周期缩短至5天;190名汉威工匠强化工艺组合,仅历时7天就完成了原本需2个月的金属机加工工序。

  “除了自己生产口罩,我们自主研发的口罩设备也在泉州市场热销。目前,汉威机械已与泉州10家企业签订合约,为这10家企业分别提供一台自动化口罩生产设备。”林秉正说,这两天,首批3台口罩机已交付相关企业使用。

  据泉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洪自强介绍,为加快防控物资生产设备研发攻坚,发改、科技、经信等部门,已牵头组建口罩机、熔喷布、抗静电复合透气膜等关键领域的3个科研小组,全力协调有关技术研发,设备、原辅材料采购等。

  上游和中游的突破,为下游的泉州企业生产、转产防护物资打开了新的空间。

  面对疫情,转产防护物资的泉州企业也在与时间赛跑。

  “响应政府号召,2月1日我们就决定转产口罩。”泉州市洛江区汇丰妇幼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儒愿介绍说,公司几个生产车间都达到了10万级净化车间标准,向汉威机械公司订购的设备也即将到位。目前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已经就位,在具备ISO13485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基础上,公司已经完成了生产体系、口罩质检体系认证和人员的培训、原材料采购。

  2月15日,恒安集团新引进的口罩生产线全力开动,正式生产医用口罩产品。“2月13日设备到位,我们连夜调试,14日便已安排员工上岗。”恒安集团采购贸易平台总裁王向阳说,当日启动的是第一条生产线,可日产7万至10万只口罩,今后随着5条生产线的陆续开工,可实现日产口罩50万只。

  “随着上中下游产业链的全面打通,目前已有投转产、新建企业共35家,一个防控物资生产体系已基本形成,并正在崛起成一个新的产业。”泉州市委书记康涛如是说。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