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完善防控物资产业链 口罩机研制跑出“泉州速度”

2020-02-25 12:22:25|来源:泉州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完善防控物资产业链 口罩机研制跑出“泉州速度”

工人正在安装调试口罩机

  关注企业复工复产系列报道⑨

  战“疫”仍在继续,如何建立完善防控物资产业链,成为泉州政企各界面对的共同命题。以质量取胜,以速度作答——在泉州各级政府的引领下,泉州制造业跑出了研制口罩机设备“泉州速度”:半个月时间内从无到有,机械装备企业共同协作,完成口罩机生产线落地。除了研发口罩机设备,上游防控物资原材料及时供应,下游生产型龙头企业提高产能,泉州防控物资产业链正在不断释放强大制造能量。□记者 王宇静 黄文珍 通讯员 张少榕 文/图

  全行业行动 口罩机研发正提速

  疫情防控期间,泉州鲤城、晋江、南安等地的机械装备产业协会和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全力自主研发口罩机设备。

  作为国内生产针织大圆机的龙头企业,泉州佰源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响应政府号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企业在复工后立即组织一批技术骨干,研究并制定了口罩机研发制造的项目。“2月10日,公司同时启动了半自动、全自动口罩机研发制造项目。”泉州佰源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继纯透露,在研发团队上,公司抽调了10多个技术骨干组成研发小组;同时抽调了四分之一的一线员工进行后期的生产制造。复工以来,该公司的员工们每天都工作到深夜,加班加点攻克工艺和技术难题。2月18日,佰源机械初步完成了半自动化口罩机搭设工作,并于2月22日将设备正式交付试运行。据了解,该款口罩机在研发过程中,企业项目组在设备的关键位置进行巧妙改造,所利用的技术已经达到申请专利的标准。“目前该款口罩机已经完成了3个专利的撰写。在满负荷运转情况下,单台半自动口罩机日均产能可达15万片,我们计划生产制造10台,并力争在2月25日全部制造完成,这些机台已经悉数被泉州企业预定。”赵继纯说,与此同时,全自动口罩机目前已完成图纸设计,并进入到配件加工、零部件采购等阶段。“预计单台全自动口罩机日均产能可达45万片。我们已经接到十多台全自动口罩机的订单,相关专利也进入撰写阶段。”

  截至2月23日,泉州汉威机械已完成6台口罩机的生产制造工作,预计本月底汉威机械将交付完成10台口罩机。这10台口罩机已被泉州各县(市、区)的相关企业预定。

  在泉州晋江海纳机械公司里,2月19日正式交付两条全自动生产线,配套生产型企业已经进入生产阶段,两条生产线目前可以达到日产20万片口罩的产能水平。据称,他们的口罩机订单已经达到二三十台套之多,近期企业正在全面提速制造,预计三月底便可完成设备生产交付工作。泉州市装备制造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一些会员企业承接口罩研制设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协会平台多次发布倡议书,为企业协调解决原材料、专业技工紧缺等难题。

  产业链协作 释放防疫物资产能

  破解生产设备难题之后,要满足口罩、防护服等防控物资的需求,还要同步加强上下游物资供应和生产型企业的协作。

  上周,恒安集团新购的首条口罩生产线已全力开动,本周其余四条生产线也将同步启动,预计可实现日产50万片以上的产能水平。

  除了设备与生产企业之外,在熔喷布等原材料供应上,泉州业界也十分给力。福建联合石化近期生产的3000吨聚丙烯纤维料1101SC合格产品已经销售了90%,均及时提供给生产熔喷布的相关企业进行加工制造,满足防控物资的生产需求。

  记者从泉州南安装备制造协会了解到,由福建省德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首批五条全自动口罩机生产线,将全部落户福建省洁雅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洁雅公司相关负责人郑友套介绍,设备交付之后,经过几天的调试,2月24日当晚将可试投产。洁雅公司原本从事卫生用品生产,拥有标准化的洁净车间,因此可以尽快按医用标准生产口罩。据介绍,一条生产线满负荷可日产10万片口罩。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