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第一家园建设不停步 台资企业“热键”重启

2020-03-03 13:14:18|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第一家园建设不停步 台资企业“热键”重启

  位于漳浦县旧镇镇的自行车产业园防疫生产两手抓,截至目前,已有玮柏、品琦、元富、金马百虹等4家台企相继复工复产。图为2日,在品琦运动器材(漳州)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在流水线上焊接车架。 洪锦城 摄

  从发出《致在闽广大台胞台企的信》,到主动摸排了解、联系提醒;从金融机构新设立20亿元福建省重点台资企业应急资金专项贷款额度,到“一企一策”助力复工复产……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福建各地各部门大力帮扶台胞台企渡难关,尽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速度、力度与温度。

  2000家复产

  泉州台企晋江安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机器声轰鸣,员工们按照企业制定的防控方案有序上岗,戴着口罩在生产线上忙碌着。公司创办人范春美告诉记者, 企业目前的复工率已达65%,“今年的订单很多,现在需要的就是员工尽快到位,让生产线加速转起来”。

  同样在泉州的台企荣祺食品有限公司的复工率已达90%。董事长杨荣辉告诉记者,荣祺公司每天需要使用300只口罩,在当地有关部门的积极协调下,口罩目前供应充足。

  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面临经营成本上升、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而20亿元应急资金专项贷款额度如同及时雨,帮助台资企业稳定生产。近日,荣祺公司提出1000万元贷款申请,目前已核准并进入审批流程。“这笔贷款利率不超过3.33%,十分优惠,大大缓解了我们的现金流压力。”杨荣辉说。

  2月,国家发改委公布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记者从台企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了解到,从2月1日到6月30日,企业享受电价9.5折优惠,可为其节省用电成本100万多元。

  帮助台胞台企渡难关,从疫情防护到复工复产,截至2月27日,福建台企复工复产已超过2000家。

  贴心关爱

  餐饮零售是受这次疫情影响较重的行业。帮助台胞台企渡难关,福建不仅着眼于生产性企业,还关注台胞的每一家门店、每一个青年创业者。

  85℃南方区总经理何崇瑞坦言,受疫情影响,福建全省133家85℃门店,有一半以上都暂停营业了,回到工作岗位后,他最忧心的就是门店的复工与防疫情况,想不到福州市台港澳办主动打来电话,不仅协助门店开业复工,还送来了口罩等防护物资。“目前,全省98%的门店已经恢复营业,业绩恢复至原来的六七成。”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我省出台抓好“六稳”工作24条措施、推进复工复产21条措施等,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减轻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成本负担,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这些优惠政策,台胞台企同样能够享受。此外,各地还推出有针对性的扶持举措,包括房租减免、复产补助等。

  何崇瑞告诉记者,按照防疫要求,目前餐饮行业尚不能堂食,大部分企业都选择了与电商合作,通过网络外卖平台增加销售量,线上业务快速增长。但是餐饮行业属于体验式服务行业,线下也不能丢,房租及员工工资是不小的成本,因此福建出台的一系列扶持举措,对于餐饮服务业来说,是一大福音。

  一场疫情,让台湾泰雅姑娘石晏菱对福州的营商环境更加看好。“复工后,我接到了来自福州市台港澳办的电话,询问我们台籍员工复工情况,以及是否需要医疗救助。”更让石晏菱感动的是,福州市台港澳办还将最新出台的扶持举措一一告知。“目前我们正在申请税收减免优惠,这将大大减轻企业的经营负担。”

  看好大陆的发展前景,几年前石晏菱在福州创办了原梦餐艺餐厅,很快便有了一批回头客。“复工后,我们得到了熟客们的支持。虽然目前不能堂食,但他们愿意打包,这让我们很感动,也更坚定了我们在大陆发展的信心。”石晏菱说。

  玩转云端

  复工多日,福建金象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营销总导演、台湾青年邱庆龄越来越忙。原本开春计划开始2020“肌战”节目的全球海选,但因疫情影响暂缓,于是,邱庆龄把目光投向线上。“我看到大陆的不少直播平台的流量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幅增长。而很多健身房在疫情防控期间经营都很困难,我们就帮一些健身房策划云直播,让健身教练带着大家在家‘云健身’。”邱庆龄举例说,金象影视传媒的合作方乐刻运动的在线直播,原本每日观看量为一两百万,疫情期间,增长10倍,突破2000万。“累积了一定粉丝量后,健身教练就可以售卖课程了,健身房的资源也才能盘活,而此次给在线健身一个很好的机遇。”

  邱庆龄告诉记者,原本他擅长的是各类综艺节目,曾任浙江卫视“十二道锋味”、广州卫视“真武魂”总导演等。但面对这次疫情,也让他脑洞大开,公司与芒果TV一起策划了“宅家运动会”,邀请“明星宅家”进行在线运动比拼,没想到不但制作费减半,在线收视率还大幅增长。此外,公司还帮森马等品牌服饰策划营销方案,通过员工在抖音等平台带货,实现了线上营销的快速增长,月销售额从以往的一两百万元上升到2月的3000多万元。

  一直在线下从事英语培训的福州多纳思维公司创办人蔡佩纭也在尝试新的在线业态。原来培训机构累积了很多老学员,但疫情防控期间,线下课程无法展开,她就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给学员免费授课。“现在Zoom、腾讯会议等在线会议软件的效果都很不错,我们一堂在线课通常有10来个学员同时在线,沟通完全没问题。”蔡佩纭告诉记者,线上推广课程,不仅仅是疫情防控期间的过渡手段,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危中有机,重要的是调整好心态,积极应变,实现逆势飞扬。”(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 吴洪 刘深魁)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