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台胞志愿者:用爱心守护希望

2020-03-06 10:50:38|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台胞志愿者:用爱心守护希望

  左图:台胞志愿者服务队在青礁村分拣蔬菜。

台胞志愿者:用爱心守护希望

  上图:台胞张育琦的在线心理公益课程很受欢迎。

  爱心菜牵手相送

  厦门长庚医院1600份、海沧医院900份、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800份、海沧新阳医院460份、海沧石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60份……近日,一份“厦门‘仗义哥’捐赠10万斤蔬菜的清单”在网上火了。爱心菜经两岸志愿者之手,被送到厦门9家医院的医护人员手中。

  原来,疫情发生以来,医护人员的口粮问题一直牵动着海沧区青礁村村民颜金荣的心。他很快做了一个决定——向一线医护人员捐赠蔬菜。

  10万斤蔬菜不是一个小数目,缺人手分拣、打包、搬运、装车。颜金荣想到了通过网络招募志愿者。在厦台胞李佩珍得知消息后,马上打电话报名,并组织了一支台胞志愿者服务队。

  2月20日一早,21名台胞齐聚青礁村。他们三五人一组,有的负责分拣蔬菜,有的负责称重、打包,有的来回搬运、装车……只用了半天时间,服务队就将首批3万斤蔬菜打包完毕,发往各大医院。

  台胞王嘉麟夫妇当天特意带上两个女儿参加志愿活动。“这是很好的感恩教育课堂!我们想用实际行动告诉孩子,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困难时期应该互帮互助。”

  “抗击疫情,台胞不能缺席。我们都愿意贡献一份心力,和大陆同胞一起守护共同家园。”李佩珍说,这支台胞志愿者服务队时刻待命,希望接下来为共同家园提供更多帮助。

  心理课线上减压

  “疫情防控期间,面对负面情绪,两种活动做起来。一种是‘愉悦型’活动,让自己开心,比如唱歌、看电影、做美食等;另一种是‘掌控型’活动,重新拿回生活的掌控权,让自己呈现能力和价值,比如写日记、做计划、整理东西、帮助他人等。”2日,台胞张育琦照例打开电脑直播客户端,调试好光线,开讲《面对疫情如何轻松减压》在线课程,一说就是两个小时。

  在福建定居多年的张育琦,拥有多本心理学专业证照,擅长体验式教学。2015年,她与人合伙成立海合青创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辅导入闽发展的创业台青。同时,她也积极发起和参与各种公益项目,2017年成为大陆首个“两岸义工联盟”的轮值主席。

  疫情发生后,张育琦决定利用新媒体开直播,录制心理疏导公益视频,帮助普通人应对焦虑、烦恼甚至恐慌的情绪,进行疫情下的心理干预及情绪减压。“疫情让很多人的情绪无法释放,从而诱发心理问题。因此,在抗疫过程中,既要锻炼身体,也要关注心理健康,用积极乐观的心态战胜病魔。”

  “在家里宅太久,很崩溃。”“复工了,但我回不去,很焦虑。”……直播中,网友纷纷抛来自己的困扰。

  第一步,直面负面情绪;第二步,运用肢体语言带来正能量,方法是运动、抬头挺胸、面带微笑;第三步,正念呼吸,比如循环进行吸气4秒再吐气6秒;第四步,进行愉悦型和掌控型活动;第五步,正能量三问,包括得到什么、学到什么、是否还有更糟糕的状况;第六步,减少过度关注网络资讯——张育琦向网友传授的“六步减压法”,得到许多网友点赞,3月的网课日程已经排满。此外,她参与录制的抗疫视频,通过微信、广播及网络平台进行全网推送,成为“2020台胞公益大讲堂”线上课堂的热门课程。

  抗疫歌为爱加油

  “隔着生死的一道门,我保证不离不弃……”自春节期间首次为抗击疫情主题曲《坚信爱会赢》进行后期混缩工作后,台湾音乐人陈建平的音乐战“疫”行动就没有停下。

  “最近,莆田、厦门等地又录制了不少抗疫歌曲,这种全民合力、众志成城的精神令人感动。两岸同胞本是一家人,我也希望一起喊加油。”享有“台湾第一金耳朵”之誉的录音师陈建平,近年来将台湾的资源整合到厦门,与大陆同行一起成立了工作室。除了制作高品质的音乐作品,他还时常参与公益歌曲的创作。2008年汶川大地震,陈建平与大陆作曲家舒楠合作录制歌曲《生死不离》,为同胞祈福。

  今年春节,陈建平又接到舒楠的来电,邀请他为抗疫歌曲《坚信爱会赢》进行歌曲混缩。这首歌由成龙、王力宏、陈建斌、黄晓明、谭维维、杨培安等10多名演艺人士共同参与演唱,由舒楠挑选和剪辑音频,最后交由陈建平混缩,难度很大。

  “演唱者众多,他们的声音不在同一地方、非同一设备录制,需要不停听音、调音、调节拍,把段落修整齐。”陈建平说,从正月初五开始,他和厦门理工学院教师孙屹放下手头一切事务,连续几天待在录音棚里进行混音制作。

  “有难一起扛,共分担才更坚强,风雨中凝聚民族的力量,我们坚信有爱就会赢……”坐在录音棚里,听着《坚信爱会赢》给力的旋律,陈建平又做了一个决定:继续参与抗疫歌曲的制作,用音乐声援这场战“疫”,用歌声为在一线抗击疫情的人们祈福。

  “这是一个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武汉加油!中国加油!”陈建平说。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