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首个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示范项目完工

2020-03-26 09:28:09|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火烧屿大兔屿成野生动植物乐园 厦门首个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示范项目完工

厦门首个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示范项目完工

  火烧屿中华白海豚保护基地。(本组图/本报记者张奇辉摄)

厦门首个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示范项目完工

  基地救护馆内驯养的宽吻海豚。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 海浪拍打着岸边的礁石,白鹭在空中翩跹起舞,水母在水中漂浮……蓝天下的火烧屿、大兔屿犹如海上的一颗颗珍珠,别有一番风情。日前,厦门市火烧屿及大兔屿保护与开发利用示范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记者昨日实地探访,见证海岛的“变身”。

  从厦门海洋管理公务码头乘船出发,数分钟后就能抵达大兔屿这座海岛。曲折陡峭的岸线、色彩斑斓的岩石、形状各异的海蚀洞穴、茂密丰富的植被……眼前的美景让人心旷神怡。

  大兔屿,因形似兔子而得名。步入岛上,一汪碧湖映入眼帘,湖水中,白色水母悠闲地漂浮着。这个内湖,原来是渔民用来水产养殖的,环境脏乱。现在,岸线修复、湖底清淤、林相恢复,白鹭也飞来了,水生野生动植物有了很好的栖息环境。岛上的各种植物得到很好的保护。步道修建,遇到树,就顺势拐个弯;被台风吹倒的树干,也不移动,对树干施肥后让其继续生长。

  火烧屿的保护修复,更多考虑的是为海豚等濒危物种提供保护救助。新增的工作码头,将可为海豚等濒危物种救助提供便利的通道。岛上鲸豚湖、鹭栖湖两个水体实现联通,不仅提升了水循环动力,也极大地改善了水质。未来,生活在火烧屿救护繁育基地里的两只宽吻海豚,可以到鲸豚湖中嬉戏,获得更大的生活空间。

  据了解,厦门市火烧屿及大兔屿保护与开发利用示范项目,是我市首个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示范项目,由市海洋局负责建设,并获得中央海域使用金支持。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新建码头、岛屿内湖清淤、海堤修复、护岸加固、园林绿化及景观工程等,总投资约7000万元。

  目前厦门共有17个无居民海岛。厦门市火烧屿及大兔屿保护与开发利用示范项目的顺利完工,是我市对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的一次探索。接下来,我市还将对鳄鱼屿、大离亩屿、宝珠屿进行保护与开发利用。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