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打造大陆最大对台研学旅行基地 探索两岸青少年交流新模式

2020-05-19 09:20:08|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厦门网5月19日讯(厦门日报记者应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我市正依托大陆首个对台研学基地——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旅行基地,打造台湾青少年登陆的“第一家园”和“第一课堂” 。

  两岸一家亲,未来在青年。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旅行基地去年挂牌成为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此前已获批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全国港澳青少年研学旅行基地。自2017年率先开展研学旅行工作试点以来,集美区充分发挥百年学村和两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的优势,以两岸青少年交流融合为切入点,不断提升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旅行基地的功能与内涵,三年来共吸引超过5200名台湾青少年及家长来集美研学旅行,有力促进了两岸青少年的情感融合、心灵契合,逐步打响“两岸研学在集美”品牌。

  探索“1+1+N”模式

  在寓教于乐中增进交流

  AI科技、智能编程、航天航空、传统木偶戏、茶道茶艺……在去年海峡论坛期间举办的“两岸一家亲从小心连心”研学体验营中,来自台湾的250名青少年在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旅行基地总部大楼体验了丰富多彩的研学课程。

  这栋总部大楼的建筑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共有五层楼,集住宿、教学、研发、产业聚集等功能为一体,能够同时为500个青少年提供研学住宿及研学场所。

  以两岸青少年交流融合为切入点,集美探索出“1+1+N”(即1个研学总部+1个研学大营地+N个研学单元)的泛营地研学模式,依托研学总部大楼、研学大营地,串联整合辖区内高校、景区、旅行社、台青创基地等研学旅行资源,为两岸青少年搭建交流融合、“同吃同住同玩同学”的大平台。

  正在建设的闽台研学“大营地”位于风景秀丽的灌口,项目包含科技文化馆、综合体育馆、教学实践楼、综合实验楼、宿舍楼、食堂、户外实践区等功能区,将实现对台研学旅行基地的扩容,让更多的两岸青少年在寓教于乐中增进互相了解。

  “‘N’是指多个研学单元。目前已认定的包括16个景区和13所高校、研究所在内的29个研学单元,可提供122个特色课程,让台湾青少年在玩中学、学中玩,增进了台湾青少年对祖国大陆的情感认同、文化认同。”相关负责人介绍。

  “政府主导+市场助力”

  研学政策不断优化

  先行先试、不断创新。去年海峡论坛期间正式发布的《厦门市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若干措施》提出,要持续提升厦门(集美)研学基地,吸引更多台湾青少年来厦开展研学交流,打造大陆最大的对台研学旅行基地。

  打造“大陆最大的对台研学旅行基地”,不仅硬件载体要“最大”,服务也要“最优”。2018年6月,集美率先出台大陆首个区级对台研学优惠政策《集美区关于鼓励对台青少年研学旅行奖励办法(试行)》,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开展闽台研学旅行。相关做法获得各级领导批示肯定,并入选福建新闻联播“县域改革进行时”典型案例。

  今年3月,集美区进一步修订并发布《集美区关于鼓励台湾青少年来集研学旅行奖励办法》。修订后,奖励兑现更快,标准更高,范围更广,机制更活,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旅行基地作为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作用。

  为了让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旅行基地实现可持续发展,集美探索建立了“政府主导+市场助力”的“双轮驱动”运营管理模式,由区属国企与厦门建发国旅集团强强联手,合资成立“厦门万千极美营地科技教育有限公司”负责研学旅行的日常运营、课程开发、导师培养及研学路线设计,具体研学活动则由各景区、高校、旅游协会、台商协会、校外教育机构、行业协会和台湾青创团队等研学单元承接,成功实现市场化、常态化运营,形成独具特色的对台研学“集美模式”。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