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害草败走 候鸟来归 闽江口湿地生态逐渐恢复

2020-08-03 09:43:14|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害草败走 候鸟来归 闽江口湿地生态逐渐恢复

  开展互花米草治理后,本地植物在闽江河口湿地长得郁郁葱葱。通讯员 陈铭清 摄

  福州新闻8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2日,记者走进闽江河口国际湿地公园,放眼望去,一片郁郁葱葱,候鸟不时从芦苇丛中腾空而起。“通过对互花米草治理,湿地生态逐渐恢复。”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湿地保护区管理处利用非候鸟迁飞季节快速推进互花米草治理,累计除治面积达1810亩,完成2018年福建省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下达的除治任务。此外,管理处已种植红树林、短叶茳芏、海三棱藨草等乡土植被800亩,剩余75亩种植任务本月内将完成。

  互花米草入侵

  水鸟活动区域缩小

  据介绍,为抵御风浪、保滩护堤,我国从1979年开始引入互花米草,并在1983年到1986年进行了大范围推广。以此为起点,互花米草在“南起广西北至辽宁”的海岸线上开始了长达40年的疯狂扩张,造成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严重退化。2004年,互花米草开始在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出现并逐渐蔓延,入侵之初为零星分布,后发展为块状,最终连成大片。

  2008年,互花米草开始在闽江河口湿地疯长,出现在保护区实验区及湿地公园天然保育区,并开始入侵到缓冲区、核心区鳝鱼滩中游部分区域,水鸟的活动区域明显缩小,对闽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造成极大破坏。区内互花米草入侵面积最高时达3000多亩。

  面对互花米草这个入侵物种,湿地保护区积极应对,想方设法治理。从2008年开始,湿地保护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科研攻关,寻求有效去除互花米草的治理手段。

  “‘割除’‘围堰水淹法’‘生物替代法’‘块状人工翻除’等方法都曾实验过,可惜由于互花米草根系蔓延及草籽传播的繁殖特征,年年治理,年年复生,治理效率低下,资金不足也影响了治理推进速度。”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本地植物“收复失地”

  生态得到初步恢复

  面对困难,迎难而上,2018年福建省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被列入全国第二批试点,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以此为契机,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刘兴土院士等有关专家就闽江河口湿地互花米草问题进行座谈。专家们展开热烈探讨,结合闽江河口多年研究实践经验,形成最终意见,制定了最适合闽江河口湿地情况的互花米草除治方案。

  上述负责人介绍,除治方案是:在保护区互花米草连片入侵区域,采用特制旋耕机“刈割+旋耕”的物理方法除治;零星块状区域采用人工挖除方式治理互花米草。在治理后的区域,保留部分光滩供水禽觅食栖息,剩余区域进行植被恢复,种植红树林、芦苇、短叶茳芏、海三棱藨草等,丰富植物多样性,并进行长效防治。

  2018年湿地保护区在疫源疫病监测点附近区域采用“刈割+旋耕”方法开展互花米草治理,并实施植被恢复,种植秋茄。经过除治和植被恢复,治理区域内的害草基本消除,秋茄、短叶茳芏、芦苇等本土植物长势良好,治理区域生态初步得到恢复。

  “这里将成为候鸟新的聚集地和觅食地,涨潮时小天鹅、鸿雁、斑嘴鸭等雁鸭类水鸟在此休憩,退潮时吸引了燕鸥、鸻鹬类等水鸟在此觅食。游客也能通过滩涂栈道上的观鸟屋近距离观赏湿地水鸟。”上述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管委会将持续治理互花米草,加快恢复湿地生态。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