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八闽书院:用文学润泽人心 为名家民众架桥

2017-12-18 16:45:04|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孟慧

  【文史列表】八闽书院:用文学润泽人心 为名家民众架桥

  八闽书院内景。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靠文化,但不是要一味复古。”文学评论家、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11月18日在位于三坊七巷里的八闽书院作《文化传统里的中国》主题讲座时如是说。在这次面向市民的交流中,谢有顺还谈到,我们曾经轻慢、糟蹋自己文化传统的历史过去了,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要通过文化来传承。

  这也是福建省文学院在八闽书院中推出的“理解新时代,发现新文学”系列公益讲座的首场。

  在现场,年轻的面孔罕有地成为此类文学讲座的主流。为了让自发而来的听者各有收获,谢有顺讲座前把内容调整得更通俗易懂。讲座现场,连过道都挤满了年轻人。讲座结束后,现场书友与他进行热烈的互动。

  为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按照省文联的统一安排,八闽书院近期还将陆续推出同系列的讲座——邀请省内外作家、评论家和学者来解读新时代与新文学。这也让八闽书院这一荟萃名家的文学讲习所,持续高光出现在民众的视野里。

  【文史列表】八闽书院:用文学润泽人心 为名家民众架桥

  谢有顺在八闽书院举办公益讲座。

  八闽书院创立于2008年。福建省文学院2008年通过省政协提案,得到福州市委、市政府、三坊七巷管委会的大力支持,被批准在安民巷15号-16号院落建设福建省文学院文学讲习所,即是现在的八闽书院。八闽书院2013年投入使用,面积约1200平方米,古朴幽静,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现实诠释。但它与民众之间并没有高墙深壑,近年来,这里已举办超过60场的公益文学活动,均面向民众免费开放。

  福建省文学院院长、博士、教授张应辉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此前书院致力于培养高端文学创作者,为福建文学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近年来福建省文联重视文艺为人民,充分发挥文学院平台作用,开门办讲座,倡导文化惠民。因此,“八闽书院”努力打造了“八闽书院名家大讲坛”、“作者寻找读者”、“诗歌寻找朗诵者”等独具特色的大型公益文学品牌活动。

  2013年至今,八闽书院共举办大型公益文学活动61场(次),受众数万人。“八闽书院”作为福建省作家培训基地,海内外作家作品研讨、交流的良好平台,先后举办“福建省小说家高级研修班”、“鲁迅文学院福建中青年作家班”、“海峡两岸中青年散文家交流会暨散文创作高研班”,邀请了贾平凹、阿来、南帆、孙绍振、朱以撒、谢有顺、王性初、陈晓明、肖克凡、朱大可、蒋夷牧、张柠、孙立川、马照南、张陵、梁鸿鹰、何向阳、刘庆邦、阎晶明、白描、施战军等国内文学名家举办专题讲座或开展文学交流,八闽书院已成为福州市公共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地标。

  【文史列表】八闽书院:用文学润泽人心 为名家民众架桥

  八闽书院外景。

  张应辉表示,八闽书院一直在用高端讲座引领和提升市民的文化素养。“书院的最大特色就是,开门办院,用文学润泽人心。”

  谈及八闽书院这一闽人自己的文学讲习所的未来,张应辉说,福建省文学院将以八闽书院为文学讲习阵地,继续定期举办常规的公益文学品牌活动。同时加强与鲁迅文学院等高端文学机构联系和交流,举办特色文学活动,为福建省作家提供学习平台,促进创作水平的提升;加强各地市文学院、书院的联系,共同举办区域性文学活动,将有思想性、艺术性、有价值的文学作品推介传播给广大人民群众。在未来的发展中,促进保持诗歌、散文良好的创作态势,重点推动中长篇小说的创作,突出闽派文学批评的特色优势,加强福建省文学院签约作家工程的建设和管理,推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作家作品。(翁宇民)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