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13岁女生课间跑步倒下抢救无效身亡

2018-01-08 12:21:59|来源:闽南网|编辑:尹小兵|责编:孟慧

  【舆情列表】【地市厦门】厦门13岁女生课间跑步倒下抢救无效身亡

  台海网1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毅彬 朱黄 文/图)2017年12月21日上午,五缘实验学校的一场大课间跑步中,一名13岁的初中女生突然倒地,送到医院时发现已经没有心跳。

  谁也不曾想到,一场课间的跑步,会让豆蔻年华的女生与父母生死两隔。

  孩子究竟是怎么倒地的?监控里记录到了什么?这到底是一起意外事件,还是学校监管、救护的失职?家长和校方各执一词,导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意外发生女生大课间跑步倒地

  2017年12月21日,这一天成为厦门市民龚先生和卢女士夫妇的梦魇。

  当天,他们13岁的独生女小璇(化名),在参加五缘实验学校的大课间跑步中,突然倒地,经抢救无效身亡。

  卢女士回忆,当天上午9点48分,她接到孩子班主任电话,说孩子在大课间跑步时晕倒了,“我赶紧下楼开车,但心想应该是低血糖之类”。

  卢女士开车赶赴学校途中,班主任再次来电,说孩子转送厦门中医院。她立即前往医院急诊处。“我到抢救室的时候,医生说孩子的心脏已经停止跳动了。”卢女士悲痛之余,想要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

  当时老师向家长介绍,小璇是在大课间跑步时倒地的,发现后老师和同学通知了校医前来抢救,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卢女士了解到,“当时因为学校操场被小学部占用,初中部的孩子都在水泥路上跑步锻炼,学校老师也在现场督导”。

  事发后,家长希望查看监控,还原事件的经过,“我们找学校沟通过,但是孩子倒地的地方,没有监控记录。校方表示交给警方调查,但一切按法律走”。

  校医解释重感冒 没做人工呼吸

  卢女士夫妇提出质疑:“为什么看不到监控?校方发现是不是及时?校医的急救措施是否规范?水泥路面能否作为跑道?”

  2017年12月22日下午4点,家长来到五缘实验学校,向实施急救的校医了解情况。在前来旁听此事的众多社会人士见证下,家长用录音资料,记录下了校医关于抢救过程的介绍。

  校医说:“做人工呼吸,我们没有强调必须做,而且我刚好是重感冒,现在还没好。上个星期因为这个问题,福建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的医生主任特意跟我们讲——人工呼吸并不一定强调(要做)。而且我本身重感冒,我本着对孩子的那个(负责),不想传染给她。第一,心脏停止之后,血氧还可以保持十几分钟,我认为我做对了;第二,有调查了,人工呼吸并不强调(要做)。”

  校方回应 痛心,将以负责任的态度处理

  昨天下午,导报记者就这一事件,采访了五缘实验学校石锡伍校长。

  石锡伍校长表示,小璇在学校就读了8年,与老师和同学都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发生这样的事,学校深感痛心。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校方将以法律为基准,以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处理。

  石校长介绍,事发后,校方组织师生志哀,并立即召集教师开会,随后对学生、老师进行了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及时掌握他们的情绪。校方与小璇同学的家长不断沟通,倾听家长的心声。学校对家长的心情和提出的相关疑惑表示理解,同时希望家长稳定情绪,也理解学校所作出的努力。

  对于家长质疑事发路段为何没有完整的监控记录,石校长认为,目前并没有相关规定对学校监控进行规制,该路段的监控不能表述为“盲区”,而是“探头朝向往前,事发地点恰好不在监控范围内”。

  校方发现和急救是否及时准确?石校长说:“当时老师就在现场,离出事学生几步之遥,发现后第一时间通知了校医和家长,校医迅速抵达现场进行了紧急救治。”

  家长提出,校医给小璇做心肺复苏抢救,仅仅进行胸部按压,以重感冒为由没有辅助进行人工呼吸,这样的急救措施是否合理,会不会影响抢救效果?石校长表示:“学校的校医是专业人士。至于校医的救治方法,应该从医学专业的角度来判断,还不宜下定论。”

  石校长还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对家长进行安抚,对师生进行心理疏导,校方也将以负责任的态度对待。

  律师观点 监控空白,将影响到家长的举证

  福建自晖律师事务所张嘉嘉律师认为,学校对在校期间的学生负有教育、管理的职责,学校应积极履行对参加校方活动的学生进行管理的义务。

  具体到本案,如家长能够证明学校对学生进行管理、保护的过程中存在过错,未尽到合理的安全保障义务,学生家长有权依据《侵权责任法》第三十九条等相关法律规定,要求学校承担赔偿责任。至于校园监控安装等问题,有些省份作出相关规定,有些则未进行规制,福建省目前未有相关规定。

  张律师同时指出,依据《侵权责任法》相关规定,若未满10周岁的无行为能力人受到侵害,举证责任在侵权一方;小璇为限制行为能力人,家长负有举证责任。而未查到事发监控,将影响到学生家长的举证。

  相关链接

  专业急救应该如何施展?

  日常生活中突发意外事故,可能使人发生心跳、呼吸骤停等情况,应该如何进行急救?导报记者咨询了120急救人员。

  120医务人员介绍,一般情况下,心脏停搏10-20秒可出现晕厥,60秒瞳孔会散大,若心搏停止超过4分钟常,可造成大脑严重损伤或死亡,即使复跳也往往会遗留不同程度的后遗症。因此,心脏骤停是临床上最危重的急症,在发生心脏骤停的黄金4分钟内,必须争分夺秒积极抢救。

  现场实施心肺复苏的具体方法:对14岁以下儿童,胸外按压15次,口对口人工呼吸2次;对成年人,胸外按压30次,口对口人工呼吸2次。循环多次并观察患者的反应。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