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书法家严水龙: 一根普通毛笔 写出世界最小“微书”

2018-03-22 15:19:02|来源:厦门日报|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福建好故事 列表】【滚动新闻】(厦门书法家严水龙: 毛笔写出最小“微书)厦门书法家严水龙: 一根普通毛笔 写出世界最小“微书”

严水龙在聚精会神书写 

  用普通的毛笔,写出的汉字如发丝般细小,需要借助放大镜,才能看清文字内容。近日,经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官方现场测量及审核,厦门市硬笔书法研究会顾问、厦门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严水龙创下了迄今世界最小的微书作品纪录。作品是《三国演义》开篇词《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正文及落款共计80字,每字大小均小于0.8毫米。

  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陈冬

  0.8毫米汉字用放大镜才能看清

  0.8毫米是怎样的概念?一根头发丝的直径是0.08毫米,0.8毫米大约是十根头发丝紧密平铺开的距离。再具象一些,钢笔在宣纸上点一点,即0.8毫米。

  0.8毫米的汉字,用普通毛笔在普通宣纸上写出来,难度可想而知,但严水龙凭借自己多年的坚持与毅力做到了。挑战当天,严水龙的工具只有三样:毛笔、宣纸、钟表放大镜。正式开始之前,他专门拿出了一支手动刮胡刀,“买来的毛笔,就算最细,也无法写出如此细小的字,所以,必须要用刀把笔锋修整修整。”

  准备就绪,严水龙深深呼吸了一口气,凝神静心,右眼戴上钟表放大镜,左手手掌紧贴宣纸,左脸一部分依靠在左手背上,一部分几乎贴着宣纸。右手则握着毛笔,手感“离锋”挥毫。所谓“离锋”,既是当笔锋恰好触及纸面时,利用墨水下渗的斥力,在纸上迅疾书写,达到最小效果。因为贴得太近,放大镜镜面时常会模糊,严水龙不时要摘下来擦拭。

  书写过程大约持续了50分钟。初看这幅作品,只觉得一堆发丝般细小的墨线条映入眼帘,把眼睛凑到纸上,还不能看清每个字,最后通过放大镜,才能看到一个个融提、按、转、折等元素为一体的毛笔行书,着墨均匀。

 【福建好故事 列表】【滚动新闻】(厦门书法家严水龙: 毛笔写出最小“微书)厦门书法家严水龙: 一根普通毛笔 写出世界最小“微书”

  严水龙获得世界纪录认证书。

  苦练十年挑战微书极限

  目前,书法界一般认为,一个毛笔字高度在3毫米左右,即可称之为“微书”。“微书”书写风格虽不拘篆、隶、楷、行、草等,但对书写技艺的要求高于普通书写。而严水龙现已写成0.8毫米大小的字,在书法界实属罕见,只有具备相当扎实的功底,才能达到如此境界。

  严水龙不是职业书法家,但他从小就喜欢书法,一练就是近30年。直到10年前,严水龙开始接触微书,“蝇头小楷看起来非常有艺术性,所以就喜欢上了微书创作,之后自己试着写了一些,发现方寸之间的魔力让我着迷,就把它作为一种爱好来练习了,无以精微,不致广大。”

  年轻时当过钟表师傅的经历,让严水龙写起微书来更加游刃有余。因为它们之间有着共同点——精细、微小,需要耐得住寂寞、沉得下心。于是,练习了5年微书,严水龙渐入佳境,开始不断挑战自我,字越写越小,微书艺术只有练到极致,才有可能变成现实。

  平日里,严水龙是一家企业的负责人,事务繁忙,但每天清晨都坚持练习写字两个小时,“再忙都要练,一天不练,手就生疏。”

  练习微书全凭意念和感觉

  练过书法的人皆有体会,毛笔写大字容易,写小如麻线的字难,而欲在方寸之间展示艺术更是难上加难。没有练过书法的人,拿毛笔在宣纸上一点就是5毫米。

  如何做到毛笔写出0.8毫米的字?“自然是需要不断反复地练习。”严水龙说,首先要熟练蝇头小楷,然后慢慢缩小字体练习。练习微书全凭意念和感觉,意在笔前,用“心”去写。更重要的是速度,如果速度慢,墨水就会晕开,这时候手感显得尤其重要,笔尖要运控自如,这完全依赖于平素养成的过硬基本功。此外,还要掌控放大镜与纸面的距离,差一点就会影响整个效果。

  刚学写微书那段时间,写不了多久,严水龙的眼睛就酸疼得不行,更因为长期伏案,还伤了颈椎,但严水龙不在乎,他给自己定了个目标——挑战在一平方厘米内书写150个大写英文字母,也就是每个字大约为0.3毫米。

  如今,严水龙还带了几个徒弟,希望能把这门绝技传承下去。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