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探访海防主题博物馆 带你“亲历”平潭辉煌海防史

2018-07-27 15:52:20|来源:平潭网|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本报记者探访海防主题博物馆 带你“亲历”平潭辉煌海防史 

  一直听说平潭的海坛水师有着辉煌的历史,但是其中的来龙去脉却不得而知,这让我们对平潭的海防文化充满了好奇与期待,所以带着孩子一起来了解平潭的历史文化。”市民陈杰如是说道。

  今天,以中国古代海防与水师文化为主题的民办博物馆——海坛海防博物馆(以下简称“博物馆”)开馆满一周,运行期间,博物馆内详尽的水师史料、珍贵的海防藏品、恢弘的场景设置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参观。

  亮点频频

  重现海坛水师辉煌

  探访海防主题博物馆 带你“亲历”平潭辉煌海防史

  游客参观中国海坛防博物馆 融媒体记者 江信恒 摄

  据了解,海坛海防博物馆位于平潭海坛古城,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共有三层,设有中心展览区、场景展览区及休闲服务区三块区域。展馆内藏品丰富,资料翔实,主要挖掘和展示平潭明清时期的海坛海防和水师文化。

  置身博物馆内,仿佛海坛海防历史一幕幕地呈现在我们的眼前。在一层中心展区中央,一艘巨大的仿制船映入眼帘。据了解,这艘船是根据真实史料中的建造图纸,按照1:2比例就地打造的一个官方主力战船。

  这艘船是“福船”的一种类型,叫“赶缯战船”。该船尖底、平头、总长14.8米,型宽4.5米,共设有七个船舱。全船建造材料以梢木为主,第伦桃木、樟木为辅,船首两侧绘制了鱼目图案,整个船气势磅礴却又鲜活可人,让人眼前一亮。

  除了仿制船外,馆内陈列了300余件展品,每一件都镌刻着历史的印记,引人入胜。这些珍贵的展品中,有锈迹斑斑的炮筒、火铳、火枪,有保存完整的“巨大藤牌”“五色圣旨”“官员服饰”等。另外,馆内还展出模拟明代时期的海坛山城之景观,它犹如一个栩栩如生的“小人国”,营造了“兵在城外戍守,民在城内安居”的繁荣景象。

  其中,一辆清代绿营水师兵饷车吸引了大量游客围观。“这个车是清代时期给水师运送兵饷使用的,目前全国范围内很难再找到保存如此完善的兵饷车,可以说是极其珍贵。”博物馆讲解员杨梦倩介绍说。

  值得一提的是,海坛海防博物馆除了通过图文、实物藏品、情景模拟的形式外,馆内还配备多媒体科技技术,如VR、幻影成像等技术,打造了全方位的体验,真实地反应平潭曾经抗击外侵,抵御外侮的光荣历史,让游客和市民更好地感受平潭的海防历史与文化。

  建馆艰辛

  搜集史料困难重重

  探访海防主题博物馆 带你“亲历”平潭辉煌海防史

  ldquo;兵在城外戍守,民在城内安居”的展馆实景 陈荷 摄

  一件文物讲述一则故事,一个展馆展示一段历史。为了更好地再现了宋元明清时期平潭的海防历史,建设海坛海防博物馆经历了漫长而复杂的过程。据悉,博物馆于2017年开始筹建,历经一年多时间,在筹建过程中,遇到了重重困难。

  ldquo;要讲清楚平潭海防文化就是要经过复杂的查证过程,由于历史久远,很多资料都难以考证,所以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福建中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黄有锋说,“我们花费了一年多时间进行文字资料整理和藏品搜集工作,这些资料有的是从史料中摘录,有的是来自台北故宫博物院,还有的是从民间专家手中获得的。”

  在搜集大量的史料后,清代海坛水师发展的脉络被清晰地梳理出来,最终海坛海防博物馆通过图文、实物藏品等形式,向大家讲述平潭史上辉煌的海防文化。“之所以做这样一个博物馆,是因为我们认为海坛文化其实是非常悠久,而海防文化是平潭的一大特色。历史上平潭水师将领人才辈出,我们就想通过博物馆让更多人知道平潭的文化到底有什么。”黄有锋说。

  海坛海防博物馆承载着厚重的平潭历史,让人触摸这座海岛城市的文化脉搏。随着博物馆的正式开放,越来越多人来此近距离感受平潭的历史文化。“海坛海防博物馆的建立对平潭来说意义重大,它讲述了海坛镇的由来,记载了海坛水师戍台守疆的历史等,展现平潭深厚的文化底蕴,这对未来研究平潭历史文化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海坛水师后裔、平潭民俗专家詹立新说。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