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建设宜居城区 打造高颜值公园

2018-08-27 10:58:59|来源:厦门日报|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旅游  图文】【滚动新闻】【地市厦门】 建设宜居城区 打造高颜值公园  

  月美池整治工程效果图。

  新建两层地下停车库,提供421个停车位;种植千株高大乔木,高颜值景观公园呼之欲出;新修地下截流泵房、初雨调蓄池,水体黑臭状况将得以改善……日前,集美区投入4.2亿元打造的月美池整治工程已动工,预计2020年4月全面投入使用。届时,不仅公园景观将有很大提升,还将彻底解决片区防洪排涝、月美池水体污染、周边居民停车难及休闲娱乐问题。

  解决民生问题、建设宜居城区,是当前集美区的重点工作。除了月美池整治工程,该区以全市“双千亿”工作为统领,正努力推动一批具有较强带动力、能够形成有效投资和增长点的产业链群、基础设施、城市提升、民生服务等项目落地见效,提高城乡生活水平和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

  “量身定制”方案 多部门联合推动

  在集美杏林街道,有一个从杏林湾人工隔出来的海水湖——月美池。不过,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它的环境并不像名字那么美丽,公园周边雨污排放未分流,随着周边人口增加和工业发展,超过污水处理厂负荷的生活和工业污水直接流入月美池,水污染、停车难、排涝系统不完善等问题日益凸显。

  集美区委区政府将此作为民生问题的重中之重进行治理,协调区发改局、区建设局、区财政局等多部门走访勘察,并委托厦门市政院、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量身定制”整治方案。经过多方勘查、论证、研究,今年正式敲定月美池整治工程,由厦门市杏林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代建。

  按照“清淤、截污、生化处理三步走”的治理思路,整个月美池整治工程包括公园景观提升改造、新建地下两层停车场、新建排涝泵站、日新排洪渠拓宽改建、截污及初雨调蓄改造、排洪渠下游新增箱涵建设等多个子工程,并入选市重点工程。

  为推动工程尽快动工,集美区建设局以目标为导向,督促代建单位倒排工期,并派专人对接市、区相关业务部门,及时处理前期手续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协调解决问题。同时,集美区发改局和财政局简化审批手续,压缩各环节办理时间,利用周末时间对概算、预算进行审核,确保工程顺利开工。

  多个子工程同时进行 加快项目进度

  今年7月中旬,月美池整治工程完成招标,正式进场施工。为加快进度,厦门市杏林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针对项目的特殊性和难点,合理安排工作计划,依法依规将各环节穿插进行。

  上周,记者在月美池公园看到,提升整治工程的多个子工程已同时开工建设,工人在紧张作业。整个工程占地约20万平方米。

  在月美池的东北面,即新建地下停车场的位置,围护桩正在施工。厦门市杏林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张如钱说,由于工程靠近海,调蓄池、地下停车场处土质松软,地质条件复杂,导致施工难度大,而且周边有许多小区、店面,施工前要打好桩、做好防水工作,防止建筑下陷。

  另外,工程要在排洪渠下游,即杏西加油站到月美池段新建箱涵,将原有排水箱涵从5米多扩宽到9米。但该段多处横穿主车道和管道,要在现有的排洪渠上引流后才能施工。厦门市杏林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多次协调供水、供电、燃气等多部门配合施工,同时加大施工投入,保障工程正常推进。

  “我们多个子工程同时进行,争取在雨季来临之前完成土方开挖,确保整个项目按期完成。”张如钱介绍,预计在2019年底基本完成工程建设,2020年4月工程全面投入使用。

  【亮点】

  421个停车位

  新建的两层地下停车场可为周边居民、学校提供421个停车位。

  有效改善水质

  新建地下截流泵房、初雨调蓄池后,被截流的污水将“改道”走杏林污水厂,有效改善月美池水质。

  提升公园颜值

  地面将种植小叶榕、黄槐、罗汉松等高大乔木,四季都有开花植物,公园颜值将大大提升。(厦门日报 记者 林桂桢)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