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宁德市政协建言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体系建设

2018-10-15 17:35:30|来源:宁德网|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助力健康闽东新征程——宁德市政协建言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体系建设

  宁德网消息(叶陈芬 林洲)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宁德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健康事业发展,新医改以来,坚持先行先试、勇于创新,在全省首推 “大手牵小手”医疗联合体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开展医疗集团管理、推广全民低成本健康“海云工程”、健全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机制等多项有力措施,推动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相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为进一步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市委、市政府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制定了《进一步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的补充意见》《关于加强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以市级医疗集团为龙头,以组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总医院)为手段,通过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八个统一”管理,部署建设区域管理统一、内部管理规范、资源分配合理、医疗层级分明的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体系。为更好地服务和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政协将“建立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体系,夯实健康事业基础”作为2018年常委会专题协商议题,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多个县(市、区)调查研究、座谈交流,并到兄弟市考察学习,掌握了大量详实的数据和材料,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积极建言献策。

宁德市政协建言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体系建设

  关注基层健康需求 深入一线察实情

  “脚不沾泥,不知民情苦”。只有了解我市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的真实情况,建言献策才能真正贴近民生,具有可操作性。为此,4月下旬以来,市政协副主席刘水金带领部分市政协委员及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深入寿宁、福鼎、柘荣、蕉城、屏南等地,走访11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多个村卫生所,召开多场座谈会,与当地领导干部、村医和村民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共同商讨对策。调研组还赴龙岩市长汀县考察学习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体系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在福鼎市,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走访了硖门乡卫生院、瑞云村卫生所、东稼村卫生所,玉塘村卫生所、岩前村卫生所以及福鼎市医院百胜新院区等地,听取了福鼎市关于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体系建设情况的汇报,并希望该市继续扎实开展工作,切实把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做好,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乍洋乡石山村、前楼村、前山村……在柘荣县,调研组马不停蹄考察了多个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详细了解该县村卫生所医疗硬件设施、精准扶贫户家庭医生签约率、医务人员队伍建设等情况。

  在屏南县,调研组一行走村入户,和村医畅谈、向贫困户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只为了详实把握该县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体系的发展情况和存在问题。

  通过大量的调研走访,委员们对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改善基层医疗机构软硬件设施、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作出的不懈努力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比如:在基础设施方面,2017年以来全市共谋划卫生与健康10个方面补短板项目168个、总投资约71.98亿元,其中新改扩建重大项目28个、总投资达61.49亿元。全市还投入2129万元,完成了950个一体化村卫生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并按服务需求完善设备设施,逐步树立了卫生第一窗口形象。

  在创新体制机制方面,我市持续推进闽东医院、宁德市医院医疗集团集约化管理,着力扩大医疗集团体系,截至2017年底,两大医疗集团覆盖医疗机构总数达18家。今年还分别在古田、屏南、周宁、寿宁、柘荣、福鼎、霞浦等7个县(市)组建紧密型医共体(总医院),将所辖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使群众常见病、多发病、危急重症在县域内得到有效治疗。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十二五”以来,全市共计招收本(专)科委培生743人,其中定向乡镇卫生院专科生368人,毕业251人;定向乡镇卫生院本科生132人,毕业74人;定向县级医院本科生243人;培养农村医学订单教育专业人才720人,开展在岗乡村医生规范化培训2.1万人次,培养了一大批基层急需的卫生技术人才。

  调研中,委员们不仅看到了改革成效,也看到了医改这一世界性难题在现实运作中的问题。

  首先,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普遍不足,运转效益不高。“究其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一是人才队伍短板凸显,二是医疗服务功能萎缩,三是运行机制活力不足。”委员们表示,这些突出的问题都导致基层医务人员普遍缺乏竞争意识。

  其次,村级卫生所软硬件瓶颈难以破解,实施一体化管理难度大。在“硬件”方面,主要是现有建设水平偏低、村级网络不稳定。目前,我市村卫生所达标建设水平较低,已达标的950个村卫生所中,有相当部分是低水平达标。 “软件”方面,主要是现有管理制度难以落实。

  再次,待遇低下,导致村医队伍不稳定;素质不高,难以满足农村网底卫生需求;人员老化,不适应一体化工作需要等因素都制约着村医队伍建设,影响其服务保障能力。此外,现有医疗保障政策宣传力度不够,部分地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不高,药品零差率销售改革制度不完善等,都成为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建设的“拦路虎”。

  聚焦健康事业发展 “面对面”真诚协商

  9月7日,四届市政协常委会召开第八次会议,围绕“建立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体系,夯实健康事业基础”开展专题协商。

  会上,市政府副市长缪绍炜通报了宁德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副主席刘水金作“关于加快建立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体系”的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建议,创新体制机制,激发乡镇医疗卫生机构活力;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强考核管理,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夯实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工作基础;落实基层医保政策,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提高乡村医生合理待遇,保障乡村一体化工作有序开展。

  在听取了调研报告后,委员们和基层医务工作者代表也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此外,与以往常委会不同的是,此次常委会还有5名政协委员带着近十个“辛辣”问题而来,5个职能部门负责人不推卸责任、不回避矛盾,直面我市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建设的各种问题。

  “可否提高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补助标准?”

  “下阶段县乡村一体化建设如何推进?”

  “市、县两级财政实施医共体建设的预算经费情况如何?”

  ……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一项医疗惠民政策,既要注重签约数量,也要注重服务质量,目前,我市家庭医生试点地区年度签约服务考核工作尚未完成,实施效果尚待评估,从防范医保基金风险、保证基金运行安全的角度出发,建议待评估后,视实施情况及医保基金承受能力再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保支付政策调整进行研究决定。”

  “一体化管理村卫生所达标建设是2018年省、市基层卫生工作重点。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共建成达标一体化村卫生所950个,达标率69%。下一阶段,市卫计委将加大一体化检查、指导、督查力度,确保今年内完成双达标任务。”

  “实施医共体的七个县(市)及市本级财政积极筹措资金,2018年计划投入医共体建设发展经费37542万元,2019年计划投入29352万元,主要用于医共体购买医疗设备、基建支出及乡村一体化建设等,努力提升县域医疗服务水平。”

  ……

  委员们尖锐的问题,各部门负责人坦诚的回答让这次常委会有了更深的意义。特别是会上,市政府分管领导缪绍炜两次亲自对委员的提问作出回应,对卫生政策、数据如数家珍,对问题不回避、有思路,让市政协常委会有了些“答记者问”的味道,这也折射出市政府对百姓健康的担当和信心。

  “这次常委会专题协商时间紧凑、互动热烈,内容充实、效果很好。”市政协主席兰斯琦在总结中表示,希望各位市政协委员要自觉扛起责任,持续关心关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情况,经常性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基层医疗卫生情况,及时反映我市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体系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推进我市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献计出力;市直各相关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落实工作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完善政策措施、健全服务体系,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以扎实的工作、务实的举措和创新的精神,切实筑牢农村医疗健康服务网底,补齐我市医疗卫生事业短板,持续推进我市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体系建设。

  【现场声音】

  市政协委员朱忠寿:作为提案人,今年5月份以来,我全程参加了市政协组织的调研活动,对我市部分县(市、区)部县、乡、村的卫生机构进行了走访调研,并对我省长汀县的医疗县乡村一体化改革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市委市政府对医改工作的重视、决心、力度,同时也心痛存在的问题。希望能借鉴“长汀经验”,转变基层乡镇卫生院运行机制;加快补齐基层卫生院人才、设施短板;加大对医疗建设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加强对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的政策指导。

  市政协委员沈明钟:近年来,县乡村一体化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要取得成功,县级医疗单位是引领,而要顺利实施乡镇卫生院是关键。建议要重新核定编制人员数;要多部门参与顶层机制体制设计;要加大对乡镇卫生院的资金投入;要完善乡镇卫生院人才调配机制。

  市政协委员叶梁胜:药品改革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也是最能体现改革成果的一方面。近年来,国家在这项工作上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药品改革中深层次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一直没能有效解决。因此,建议从切实转变管理思维、完善指标考评机制、切实规范用药行为等方面入手,改善药品改革中的矛盾。

  市政协委员缪颖:“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人才队伍建设,是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解决广大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的基础性工作。新医改以来,省、市政府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行之有效的措施,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县、乡医疗卫生机构的人才队伍构成来看,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因此,建议要对不同渠道引进的人才给予同等待遇,要适当降低引进人才的职称评聘门槛,要加强基层卫生基础设施建设。

  基层医务工作者袁霞:要把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纳入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重要内容,将乡村医生纳入乡镇卫生院编制总量管理,明确身份定位,并由财政固定发放工资补助。要加快人才培养。针对乡村医生开展适宜农村的中医药和全科医学知识、技能为重点的免费轮训,提高乡村医生参训率和培训质量;参照大学生村官的做法,面向社会公开考录,作为乡镇卫生院驻村医生。同时,返聘退休医生,鼓励老医师以老带新,使乡村医生队伍不“断层”。

  基层医务工作者邱加庆:建议提高乡医待遇,以县(市、区)为单位统一办理村医医疗责任保险和“五险一金”,费用由县级财政预算安排;市里提高乡村医生各项补助力度,以调动乡医开展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积极性。加强网底建设,适当提高村民村级门诊报销金额和偏远山区乡医每年脱产参加乡村医生规范化培训经费。为更好地发展乡村中医中药事业,建议适当增加一些中成药制剂基药品种,真正让广大病患从中得到实惠。

  ●名词解释

  “八个统一”管理:即统一人力资源管理、统一医疗业务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绩效考核管理、统一资源配置管理、统一集中采购管理、统一信息化建设管理、统一医保预付管理。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