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南平市政协:为学前儿童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9-01-02 13:36:41|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厅局政情主推】【南平】【移动版】【Chinanews带图】南平市政协:为学前儿童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厅局政情主推】【南平】【移动版】【Chinanews带图】南平市政协:为学前儿童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厅局政情主推】【南平】【移动版】【Chinanews带图】南平市政协:为学前儿童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比抢跑还关键的是抢跑道,否则你跑哪儿去了都不知道。”这句坊间近似调侃的话,形象反映了当下适龄儿童入园的处境。每年开学季,便是入园幼儿家长们的焦躁高峰期:买学区房、找关系户、砸钱择校……

  当下我国城市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普遍短缺,南平地处欠发达山区,问题尤为突出。眼下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已很匮乏,更难预料到2020年,我市学前学位总需求逼近12.5万个时,学位总缺口将达2.7万个的巨大失衡。

  学前教育牵系着我市的社会民生,事关闽北的发展和国家的未来。这事看起来“小儿科”,却引起了南平市委、市政府的“大注意”。2018年,南平市政协把“多方联动推动,补齐学前教育短板”作为重点协商课题之一。

  挤破头:优质园“一位难求”

  2018年4月份以来,市政协就邀请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南平中心城区各类幼儿园代表等,召开多场座谈会,摸清我市学前教育工作的底数。

  市实验幼儿园办公室主任陈建平说,像他们这类优质公办园,家长们常常为争一个入园名额绞尽脑汁,入园难度堪比“985”大学录取率。即使“电脑派位”“小区划片”“租售并举”等政策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巨大的入学需求面前,却是“治标不治本”。

  明星园让家长们趋之若鹜。正如政和县教育局负责人介绍,2018年政和县实验幼儿园招生计划是100人,启动报名的当天人数已达160人,4天时间报名总人数超过400人,报名幼儿中签率仅23%。优质公办园可谓一位难求。

  怎么办?南平市教育局局长梁方表示:针对我市公办园严重不足的问题,应坚定不移地将发展公办园作为今后几年的努力方向,力争到2020年达到公办在园幼儿数占总量的50%。

  大力建设公办园,政府财政压力不小,面对财政紧张和学位需求的双重压力,我们该何去何从?

  找出路:推动“普惠园”发展

  2018年6月12日,夏日的阳光让闽北骤然升温。市政协调研组辗转光泽县、邵武市,实地察看了部分城乡幼儿园之后,委员们一路驱车前往政和县,一路各抒己见。

  必须跳出姓“公”姓“民”二元格局,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市政协委员、延平区政协副主席陈文平认为:“公办幼儿园资源紧缺,优质的民办幼儿园则是一大民生项目,是对公办幼儿园缺口的一大补充。”

  坐在车后排的徐晶老师接过话题:“必须两条腿走路。但不管公办民办什么体制,核心是要实现公益普惠,只要愿意办成公益普惠园,政府就应该支持。”徐老师是调研组邀请的学前教育工作方面的专家,早年曾是市实验幼儿园优秀教师,现在任职于市教育局初教科,对我市学前教育工作十分熟悉。她认为,今后学前教育发展的主要方向和着力点,就在于鼓励普惠性幼儿园的发展,让普惠制幼儿园覆盖率达85%以上。

  上午十点许,阳光洒满政和县熊山幼儿园。这是一所民办性质的普惠园:面向大众,收费与公办园相差无几。园长朱雪梅告诉调研组:作为一所普惠性质的幼儿园,由于收费较低,政府支持少,运营压力较大。她渴盼市政府能尽快出台“普惠性幼儿园的认定标准”,制定奖补政策,引导普惠园健康发展。

  听了园长的情况介绍,调研组参观了熊山幼儿园室内教室、户外场所、厨房设施等。带队调研的市政协副主席陈少敏说:办园要面对“市情”“行情”,跳出姓民姓公的二元划分和争论,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以政策规范和财政投入为杠杆,探索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之路。

  寻良方:破解“历史性”难题

  学前教育发展的最佳状态便是构建“国进民荣”的“大普惠”格局。

  共识有了,但在通往普惠的路上,却有两大“历史性”问题。市教育局分管负责人黄小青说:普惠性幼儿园是必然方向,但却有诸多“卡脖子”的瓶颈。一是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建设和权属移交问题。由于我市尚未形成有效的联动机制,在项目规划、土地出让、竣工验收、无偿移交等方面,相关部门联动协作不够,有些地方出现开发商擅自更改建筑标准和用途、不建、少建、建设质量不高、拒不移交小区配套园等问题。二是师资质低量少,队伍稳定性差。我市幼儿教师的缺口大,由于工资待遇低、社会保障不足,尤其是公办园临聘教师和民办园教师月平均工资仅为1500元左右,近半数从事幼教事业的专科以上毕业生都会选择转行。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此,调研组专门赴长沙、深圳、义乌等地考察,学习有关经验做法。针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建设和权属移交问题,结合我市实际,调研组建议:按照福建省六部门《通知》(闽教发〔2018〕7号文)要求,在全市范围开展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南平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实行“一区一策”和“一园一策”,采取补建、回收、改造等方式逐步分批加以解决。

  幼师编制紧缺、工资待遇低是全国性的问题,各地也在积极探寻破解之道。深圳市为提高幼师待遇,稳定幼教队伍,建立了教师长期从教津贴;义乌市创新编制管理办法,实行公办幼儿园报备员额制改革和民办事业法人单位员额管理,解决幼师编制紧缺问题。为此,调研组建议,在目前编制紧张的情况下,研究制定我市员额报备制改革方案。同时,建议各县(市、区)从教育附加经费中切出专项经费倾斜扶持学前教育发展。对民办幼儿园临聘教师按照连续从教年限分档分级给予长期从教津贴,以增强幼师的职业吸引力。

  目前,我市幼师的学历普遍为大专,部分为中专,本科占比率极低,而且人手不足还加上专业知识欠缺。如何在源头保证师资质量?调研组建议采取激励性政策,做好持续性的在职培训。建立起幼儿教师进修和晋级加薪相联系的制度,解决幼儿教师的“后顾之忧”,促使其不断提升专业水平,提高保教质量。

  聚合力:多方联动“啃骨头”

  5个月的时间里,调研组为了闽北的孩子们,为了闽北的未来,展开了深入调研,进行了多次“头脑风暴”,调研报告作了十余次修改,最终形成了《多方联动推动,补齐学前教育短板》调研报告,提交市政协主席会议协商。

  协商会上,市政协副主席黄亚惠代表调研组作了调研情况通报,6个子课题组代表陈述了我市学前教育的状况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市教育、人社、财政、自然资源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表态,共商破解之策。

  尽管我市学前教育困难有很多,挑战很严峻,但委员和各部门领导都有一致共识:牵动万家的重要民生工程,再硬的骨头,也要去啃。

  副市长朱仁秀代表市政府表示,这次调研协商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指出政府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扩大学前教育的资源总量;要鼓励社会力量办学,有效增加学前教育的普惠性供给;要加大财政投资力度,确保学前教育优先发展;要强化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资专业性;要统筹协调凝心聚力,推进学前教育全面发展。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庄莉代表市委肯定这是一次“有温度”的调研协商,她提出发展我市学前教育要从供给侧上突破,坚持多条腿走路,多渠道增加供给。她建议将我市学前教育纳入法治化轨道,加快我市学前教育的立法进程,推动全市学前教育有序健康发展。

  市政协主席黄健平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扩大资源供给,从数量和质量上解决民众需求与资源供给不匹配的问题;要因地制宜,明确发力重点,尽快研究出台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科学规划幼儿园建设数量;要多措并举,提升办园水平,不断壮大师资队伍,提高工资待遇,补齐学前师资短板;要强化监督,保证发展质量,通过宏观管理、微观指导,提升办园的规范性与科学性。

  市委书记袁毅对这次协商作出批示:“学前教育是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基础性工作,十分重要。市政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开展专题协商,提出了许多很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也发现和找出了我市学前教育存在的一些普遍性、共性问题,建议认真做些研究,分步推动解决”。市长刘洪建认为政协的协商意见符合闽北实际,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要求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推动落实。

  情系少年则是情系中华,因此南平市政协调研组在这个调研协商之后撰拟的《我省学前教育发展项目奖补政策亟待完善》的建议,很快被省委办公厅《八闽快讯》以专报件形式,提交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桌案上,引起了更高层次的关注。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市政协副主席陈少敏全程参加调研协商,他深有感触:幼儿的健康成长等不得、拖不得,小孩的事是小家的事,也是大家的事,需要各方面尽快联动、大力推动。    (配图均为资料图片)

  部门协商回应

  我市各部门为补齐学前教育发展短板、破解学前教育发展“瓶颈”问题,纷纷回应。

  教育局:一是扩资源。拟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规划新建幼儿园项目80个、改扩建幼儿园项目51个、改善办学条件213所,扶持企事业、集体办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园416所,努力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二是促投入。会同财政、物价出台《南平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管理及政府购买服务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建立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南财教〔2018〕28号),提高公办园幼儿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提高公办园编外聘用人员补助至1500元/人/月。三是强培养。每年通过统一公开招聘考试补充幼儿园教师,通过我市大中专院校开设学前教育专业培养师资,推进教师资格注册制度,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启动 “十三五”学科教学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养工程,打造本土幼儿教育拔尖人才。四是提质量。计划省级示范园数量3年内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示范园总数占比超过40%,成立学前教育教学指导组,提高教科研水平。

  财政局:一要确保投入稳步增长。2018年全市学前教育预算安排支出10846.73万元,较上年增长11.06%。二要支持新建园项目。投入16814万元,建设计划内12所公办幼儿园,完成新增学位4590个,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2019年项目申报工作。三要研究出台市本级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从2019年起将市属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提高到450元。四要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相关政策。五要落实本土幼儿园公费师范生委培工作。

  人社局:在职称评审方面,放宽乡村教师申报职称条件,公办幼儿园教师职称申报人数按评聘结合方式申报,基层(乡镇)幼儿园教师职称评定实行“单独分组、单独评审”。在岗位管理方面,对已取得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乡镇教龄满25年或城区教龄满30年以上的公办幼儿园教师,可不占单位核准岗位数,定向聘用在相应等级的初始级。在队伍建设方面,加大幼教公开招聘力度,对乡镇一级(达标)公办园教师列入《南平市年度紧缺专业指导目录》,以免笔试方式公开招聘。督促保障编外人员的合法权益。

  自然资源局:加强编制规划区内的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工作,待省政府批复《南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0)》后,将全面启动新一轮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届时将按照“均衡分布,服务半径300-500米,原则上每个社区至少设一所幼儿园,或2-3个社区合设一所幼托(幼儿园)”的要求开展专项规划。严格项目管理,加强验收把关,杜绝不建、少建、缓建及改变用途等现象发生,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对符合教育布点要求的配建幼儿园,纳入土地出让指标,明确权属。(罗文炳)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