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平潭:推进简政放权做好“党建+”大文章

2019-03-15 10:32:21|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福建时间主推】【平潭】【移动版】【Chinanews带图】平潭:推进简政放权做好“党建+”大文章

  在平潭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正在窗口办理业务。 张哲昊 摄

  经过多年开放开发建设,平潭在基础设施、城市管理、产业培育等方面有了初步成效。去年9月起,实验区开展120天的“作风建设攻坚战”,以改革突破瓶颈、以开放加快发展,落细落小,突出担当,强化督查,提振干部精气神,推动平潭迈向高质量发展。

  在此基础上,今年平潭再次发出号召,提出深化攻坚、实施“八大工程”,并将“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工程”摆在首位,奋力攻坚、爬“坡”过“坎”。“平潭将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落深、落细、落实。”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整顿作风,凝聚正能量

  在平潭,出现了这样的一种现象:本该是连接老年群众的基层老年协会,由于长期缺乏规范有效的管理,导致个别“老人会”插手干预村级组织事务、阻碍项目建设、侵占集体资金等。

  为此,实验区对症开方,以雷霆之势确保基层治理风清气正。去年5月,平潭深入开展城乡社区老年协会“三资”专项清理工作,整治违规收取管理费、出租村集体资产等乱象。同时,平潭还组织开展“老人会”规范登记、分类管理工作,逐步引导符合条件的“老人会”进行登记注册,并纳入规范管理范围。

  在上述“组合拳”的整治之下,平潭基层老年协会建设喜见成效。据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民政处工作人员张城介绍,目前实验区已登记注册老年协会117家,建会率54.9%,进一步加强了基层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铲除滋生“四风”和黑恶势力的土壤。

  这只是一个缩影。去年9月,平潭实施“作风建设攻坚战”,成立作风建设大督查工作组,在“大督查”工作机制基础上,召开联席会议、工作例会等,推动督查工作向深入开展,并聚焦工作纪律、项目推进、政策执行、审批服务等方面,扎实做好基础性和常规性督查工作。同时,全面查找一批,重点跟踪一批,坚决问责一批,严肃曝光一批,切实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

  新的一年,平潭启动“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工程”,围绕10个方面提出31条具体措施,明确深入实施“抓基层、打基础”三年行动计划,把全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就在不久前,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

  委查处了一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点名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文体处,指出“对中楼乡韩厝村庄学清榨油作坊不可移动文物日常保养维护工作不到位”,“相关工作人员习惯于‘文来文往’”,“未及时赴现场了解具体情况”等,“造成坛东大道支线项目建设征迁工作滞后”。

  为此,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予以通报,点名批评相关负责人,并指出“上述案例反映出实验区仍有个别党员干部存在工作不细不实,不担当、不作为,贻误事业发展,影响实验区的形象”。

  这是平潭向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开刀问斩”的生动实践。平潭通过持续开展督查整治、强化正向激励机制等,推动广大干部作风大转变。如今,在平潭处处都能感受到作风整顿带来的变化,全区上下充斥着一股蓬勃朝气。

  在“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工程”中,平潭还研究制定更加管用有效的干部人才政策,构建良好的干部人才生态,让干部人才在平潭活力迸发、才智涌现,助力平潭再创业。

  去年底,平潭出台《区直单位内设机构负责人聘任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办法》,选拔优秀人才,优化干部队伍。不久后,平潭首先决定在试点单位——实验区农村发展局开展内设机构负责人聘任制改革工作,对8个正职岗位进行公开竞聘。

  这一次,报名人数达181人,含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人员以及挂职干部,在全区形成竞争有序、能上能下、人尽其才的干事创业氛围。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平潭将进一步探索和推广聘任制模式,争取在今年再选取1-2个试点单位,继续开展竞聘上岗工作。

  动真碰硬,行政效率提速

  在新时代,作风建设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平潭坚持问题导向,动真格、用实招,建立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行政效率再提速。

  不久前,在国外经商的王先生带着未婚妻回到平潭,前往平潭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新婚登记业务。现场,在引导员的引导下,王先生及未婚妻顺利填写了相关材料,很快就领到了结婚证。

  重回故土,让王先生欣喜的是平潭的变化。“窗口等待人数较多,但办事人员却有条不紊,在引导员的帮助下节省了大量时间,现场效率挺高的。”王先生说,家乡的政务环境正在优化,做起事来方便多了!

  去年9月,平潭行政服务中心在办事大厅安排8名引导员,帮助市民取号、办理业务、维持秩序等,用优质服务推进项目落地实施,让企业和市民办事更便捷。

  今年1月,平潭行政服务中心还正式施行便民服务事项“一窗通办”改革模式,设置“一窗通办”窗口,以群众和企业体验“多件事情、一次办结”为出发点,推行“一窗通办、即办即结”,即在任意一个窗口均可办理多项便民服务事项。

  据了解,目前行政服务中心已开设近20个“一窗通办”窗口,业务范围涵盖不动产、住房公积金、医保、社保、失业保险、婚姻登记等。“一窗通办”推行“前台窗口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核录入”的政务服务模式,打破了各部门及行业领域界限,让群众只要进“一扇门”就能办“多件事”。

  “我们将纵深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继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动综合审批由‘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转变,持续推进业务办理实现标准化、模块化,打造智慧平潭、便捷生活。”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当前,平潭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我们将继续营造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打造高质量党群服务阵地,完善人才政策、加强校地合作、深化两岸人才交流合作等,把‘一岛两窗三区’战略定位转化为一份份发展规划、一个个具体项目、一张张‘施工蓝图’,以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的良好建设成效,实现平潭跨越发展。”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林霞 张哲昊)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