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茶产业成优势特色产业 宁德蕉城产业扶贫效果明显

2019-07-11 17:43: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茶乡专题 最新消息】【cri看福建 列表】【移动版】【chinews 带图】茶产业成优势特色产业 宁德蕉城产业扶贫效果明显

福建大宝峰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展示区 摄影 陈洪亮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陈洪亮):宁德市蕉城区是中国名茶之乡和全国重点产茶县,茶产业正成为该区优势特色产业和山区农民收入的稳定来源,在扶贫攻坚、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介绍,蕉城区茶历史可溯源到商周时期,唐产“蜡面茶”,宋产“团饼茶”,明清出“芽茶”等贡品;天山茶对外交流广泛悠久。唐初高丽僧元表将“支提茶”传到韩国,清末三都澳设“福海关”,成为当时茶叶出口主要港口,被誉为“千年禅茶发祥地”。

  近年来,蕉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实施现代茶业项目建设,推进茶叶初制厂清洁化改造和标准化生态茶园建设,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工作,推广茶园不施化学农药防控技术,扶持机械采茶、机械深耕施肥等新技术,打造“宁德天山茶”品牌,“天山绿茶”2018年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16.73亿元,蕉城区荣膺2018中国茶业百强县,蕉城区天山绿茶被列为福建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福建大宝峰茶叶股份有限公司,位于蕉城区赤溪镇,凭借世家多年传承的制茶技艺,做好茶、立仁心、传品德,使爱茶懂德之人心有所依,好有所品,也为当地百姓造福。在产业扶贫方面,用“公司+基地+订单”的精准扶贫方式助农增收,该公司优先雇佣当地贫困村民进入基地工作,既可以在农闲时到基地兼职上班,也可以全职在基地上班,这项举措大大增加了村民的额外收入。公司每年提前向赤溪镇的茶农下订单收购茶叶,稳定市场茶叶价格,确保茶农有稳定的收入。

  该公司发展茶旅融合,成为撬动赤溪镇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新支点。公司的基地以休闲观光农业为方向,依托龟山山高、雾幻、集自然之灵气的生态条件,建成集茶叶种植、加工、展示、体验、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茶旅融合示范基地。通过茶旅融合基地的带动,沿线交通道路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基地周围乡村农民收入也不断增加。此外,茉莉花茶曾是赤溪镇的主打产品,但近十来年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该公司于2019年决定重振当年赤溪茉莉花茶的盛况,按照"田园变公园、农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的发展思路,今年开始种植茉莉花茶,计划发展以休闲体验、花茶文化为主题的茉莉花茶观光旅游,建设一系列的主题公园、主题精品民宿、精深加工体验基地等打造成集现代农业、休闲文旅、田园乡村三大功能于一体的"茉莉博览园田园综合体"。

 变废为宝  创新领航从粗老茶叶中走出新路

  而福建仙洋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则变废为宝,从粗老茶叶中走出新路。

  该公司是一家集茶类和天然植物中间体提取物研究、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主要生产茶粉、茶浓缩液,植物中间体提取物等,产品广泛应用于茶饮料、茶食品、茶冰品、茶日用品、茶医药保健食品等企业。是茶粉、茶浓缩液及商务出口国家标准主要起草单位,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植物提取企业之一。

  闽东拥有丰富的茶叶资源,然而毛茶在运输和精制的过程中,会产生约30%以上的碎片和断裂。这些茶叶的品质一样优秀,仅仅是外观破碎,感官不好看,而无人购买只能丢弃,成为茶农及当地政府的沉重负担。该公司提出了“对农产品,特别是茶来说,不提高附加值,闽东茶没有出路”的观点,并由此开始摸索茶叶萃取工艺。历时十潜心研究,开发出创新的“膜分离和膜浓缩”核心技术,变废为宝。有效解决了粗老茶叶的出路,为茶农增收超亿元,并促进了相关运输、物流、消费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带动2万多农户就业,每年为闽东地区创收高达2亿多元,给当地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该公司坚持创新领航,作为国内首家茶浓缩企业,这种创新不仅体现在产品、技术的创新,更包括研发模式和校企合作的创新。组建了一支以享受国务院津贴的高级工程师为核心,博士生、研究生为骨干的30多人的技术团队,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都不会低于销售额的10%,成功开发出”茶多糖”、“茶啤酒”、“茶饲料”、“茶氨酸”等茶叶深加工衍生产品。此外,坚持品类创新,挖掘茶叶深加工潜力,用独特工艺提取对人体来说更是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分叶绿素。叶绿素被称为“人体天然清洁剂”,它富含的微量铁元素是天然的造血原料,大量的维生素和无机盐是人体生命活动中重要能量,叶绿素还是最好的天然解毒剂,能预防感染,防止炎症的扩散。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