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宁德周宁县“高山云雾茶”品牌效益凸显 农民增收致富

2019-07-11 17:34: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茶乡专题 最新消息】【cri看福建 列表】【移动版】【chinews 带图】宁德周宁县“高山云雾茶”品牌效益凸显 农民增收致富

苏氏农业把产业基地当旅游景点打造,从乡村休闲、渡假等要素完善层面打造生态观光产业园 摄影 陈洪亮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陈洪亮):作为全国重点产茶县之一宁德市周宁县,近年来持续推动“周宁高山云雾茶”公共品牌打造,形成以绿茶、红茶、花茶为主,乌龙茶、白茶为辅的产业格局,不断组织企业“走出去”战略,目前茶叶远销日本、新加坡、欧盟等国际市场,茶叶已经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

  据悉,作为福建省海拔最高的县城,周宁县凭借其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孕育出品质极佳的高山云雾茶。周宁人种茶历史始于唐宋,盛于明清。其中,从清代中期开始生产的历史名茶“官司云雾茶”更是远近驰名,饮誉不衰。茶是周宁人敬客、聚会和治病药用的重要物品。

  目前全县茶园面积10.7万亩,其中标准化基地115个总面积3.2万亩,种植茶树品种20多个,形成以绿茶、红茶、花茶为主,乌龙茶、白茶为辅的产业格局,全县从事茶产业人员4万余人,占农村劳动力的70%,人均收入约8000元,茶园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和行政村。

宁德周宁县“高山云雾茶”品牌效益凸显 农民增收致富

归来客的高山生态茶园 摄影 陈洪亮

  据介绍,该县近年来苦练“内功”,引导企业、农户树立市场意识和品牌意识,制定出台政策激励茶企走生态有机之路。处在该县的福建归来客有机茶叶有限公司是一家有机茶叶科研、育苗、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省级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让消费者能喝到安全健康的高山生态茶为目标,大力发展“周宁高山有机茶”产业,开发了福建归来客茶叶品牌,主营周宁高山云雾茶,高山有机红茶、两岸佳人等产品。该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进行生产和经营,将这一传统产业越做越大,带动周边茶民发家致富,促进周宁茶产业的经济发展。

  福建海雾茶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海雾茶生产及海雾茶文化研究的公司,目前拥有“心清相明、海雾”等品牌,产品以绿茶、红茶,白茶还有乌龙茶为主。该公司作为周宁县人大代表的一个创业点,是一家生态农业新型的多元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品牌+基地+[合作社]农户”方式,形成一个研、育、种、加、产、销为一体的福建省省级龙头企业。

  除此之外,该县茶企积极推出“茶叶+文旅”的创新方式。比如福建省苏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周宁县老区基点村——七步镇苏家山村,主要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从事有机茶种植、生产和加工,打造“九凤山”有机茶叶品牌。目前,公司已累计完成投资9000万元,建成有机茶园500亩、清洁化厂房2000多平方米,配套养殖生猪3000头、豪猪400多头等特种养殖。“猪-沼-茶”生态种养产业链已基本形成,带动全村村民年人均增收2200元。该公司着力茶产业与生态、茶产业与旅游、茶产业与文化的“三个融合”发展,将生态文明的理念融入产业发展的每一个细节,立足周宁旅游产业发展带来的商机,积极融入“大九龙漈”旅游产业发展格局,把产业基地当旅游景点打造,从乡村休闲、渡假等要素完善层面打造生态观光产业园,推出集观光、休闲、食宿于一体的“美丽乡村两日游”特色服务。

  据介绍,该县今后将进一步优化扶持政策、发展思路、资源整合和宣传方案,要推动一批高标准基地,打造一批放心的加工厂,评选一批制茶传承人,建设一批有特色的茶旅休闲庄园,让周宁茶产业得以稳健持续发展,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富民产业。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