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2019厦洽会:丝路扬帆 共谱华章

2019-09-12 08:48:30|来源:福建日报|编辑:葛宁远|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丝路扬帆 共谱华章 ——写在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闭幕之际

  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昨日圆满落幕。本届厦洽会吸引了来自13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8个工商团组,约10万多名专业客商。13万平方米、6000个国际标准展位上,近2000家境内外机构纷纷登场,共觅商机;650多位嘉宾,在105场投资促进主题论坛上研讨分享智慧;2100个项目达成合作协议,协议总投资额5591.5亿元。

  助力“一带一路”新发展

  福建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今年厦洽会突出“丝路”主题,充分发挥双向投资促进平台作用,重点推动丝路沿线国家地区投资合作,打造海丝核心区招商引资大平台。

  大会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共举办了“一带一路”通信业发展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农产品农资投资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发展高层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商品追溯大会、“一带一路”电子商务研讨会、“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机遇与风险、“丝路电商”政企对话会等近20场“一带一路”系列活动。

  一场场涉及农业、电子商务、金融、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的研讨和成果展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和经验分享,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值得一提的是,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聚焦互联互通,力争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来自海丝沿线的港口与航运主管部门、港口与航运公司、咨询公司与学术机构、国际组织和行业协会的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通过了“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厦门倡议”。论坛签约仪式上,共有18个项目成功签约,充分发挥了我省作为海丝核心区的优势,实现港航贸易融合发展,共同推进构建对外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紧扣产业投资新热点

  本届厦洽会举办了105场专题研讨会,共有来自72个国家和地区的约650余位嘉宾发表了精彩演讲,听众达4万多人次,引发业界热烈反响。

  关注新兴产业。如2019中国国际绿色创新发展大会,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绿色发展目标”为主题,为与会嘉宾带来一场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盛宴。2019中国国际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围绕“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题,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官员、业界专家学者、中外企业家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与分享工业互联网政策、技术动态、产业方向及行业应用。

  聚焦投资热点。2019中国融资租赁发展论坛、第十二届全球PE投资之旅暨2019闽商资本论坛、2019中美企业峰会投资合作与影视文化高峰论坛、自媒体投融资论坛、新兴产业投融资大会暨全球投资人联盟大会等论坛,吸引观众关注。第十四届亚洲投资基金峰会、亚太区游戏动漫电竞共建未来、第十二届全球PE投资之旅暨2019闽商资本论坛等风险投资论坛,畅谈投资新趋势。

  此外,本届厦洽会受到台湾工商界积极关注和参与。台湾商业总会、台湾工商建研会、台湾区电机电子公会等75个工商协会组团参会,参会客商超过3000人。大会期间,邀请组织台湾客商参加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闽台经贸合作对接会、参访福建自贸试验区等活动。借助厦洽会平台,两岸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现代农业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打造营商新环境

  本届厦洽会参会专业客商10万多名,其中,境外客商15000多名,同比增长20%;有50个国家参展,比上届增加10个;参展面积15000平方米,比上届增长25%。

  国际机构和跨国公司参会踊跃。除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国工发组织等六大联合组办单位外,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国世界贸易中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世界卫生组织(WHO)、 世界氢能协会、丝路基金等国际组织今年首次组团参会。本届厦洽会参会跨国公司超过300家,包括可口可乐、高通、ABB、拜尔、索尼等世界500强企业。

  跨国公司一直是各方关注的资源。对此,大会举办了跨国公司对接会、2019中国外商投资企业会长论坛、2019跨国公司中国投资发展前景报告会等相关活动。针对新出台的《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征求意见稿》,以及国务院最新印发的《六个新设自由贸易区总体方案的通知》,跨国公司代表认为,这些都是非常利好的消息,并提出了多项有益的建议。(福建日报 记者 吴在平 潘抒捷)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