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通关再次提速 “两步申报”改革试点在福建省启动

2019-10-10 10:28:56|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海关“两步申报”改革试点在我省启动 申报分两步 通关再提速

  9日上午,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海沧港区里,建发报关有限公司报关员在公司电脑上登录“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选择“两步申报”模块,仅填报了船名、航次号等9项信息和产品资质、集装箱商品项号关系等5项检验检疫信息后,便完成了一单自智利进口的14112瓶葡萄酒的“概要申报”业务。申报信息随即被发送至厦门海关隶属海沧海关,系统审核完成后,该票报关单顺利提货放行,从电子申报到提货放行整个流程仅耗时72秒。

  这是福建省首单“两步申报”改革试点业务,该单的放行标志着“两步申报”改革在我省正式启动。

  今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继续简化一体化通关流程,实施进口货物概要申报、完整申报‘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改革,大幅压缩通关时间”,将“两步申报”作为国家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10项措施之一。我省福州、厦门海关均位列全国首批试点单位。

  在现有通关模式下,企业在货物申报环节需要一次性完成105个项目的申报。实行“两步申报”后,整个申报过程可以分成两步走:先进行“概要申报”后经海关许可即可将货物提离,最少仅需输入9项;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完整申报”。这样企业就不必在一个时间节点一次性申报所有项目、提交全部单证,可以有效解决口岸通关“三多一集中”(手续多、环节多、查的多、监管集中在口岸狭窄时空内)等问题,缓解口岸通关压力。而且距离第二步完整申报有14天的缓冲时间,能有效降低企业申报中的经济和时间成本。

  这一改革进一步将海关监管环节“前推后移”,实现海关对物流的最小化干预甚至不干预。以福州口岸为例,据测算该口岸平均每票进口报关单,企业收集申报信息和备齐单证的通关准备时间为23小时,占整体通关时间的71%。“两步申报”模式下,海关允许企业根据实际需要,自主选择“概要申报”或“完整申报”的方式。目前一般信用等级以上企业均可申请。

  业内人士表示,“两步申报”是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成果“一次申报、分步处置”模式下,对现行申报制度的继承发展、创新突破。接下来,海关相关“两段准入”“两类通关”等改革也将持续铺开,通关模式的改革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记者 郑璜 通讯员 陈阳生 郑伯坚)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