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芗城区深入开展基层医疗机构建设 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

2019-12-02 15:13:38|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近年来,芗城区深入开展基层医疗机构建设,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并于日前推出卫生健康事业补短板三年行动计划,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服务需求—— 医疗补短板 看病不再难

芗城区深入开展基层医疗机构建设 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

  漳州市人民医院新建的医技楼投入使用。

芗城区深入开展基层医疗机构建设 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

  东铺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古色古香。

芗城区深入开展基层医疗机构建设 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

  上墩卫生院内,副主任医师罗耀明在给病人把脉。

芗城区深入开展基层医疗机构建设 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

  东铺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我每次补牙都来这里,不仅报销比例高,而且医生的服务态度也很好。”日前,75岁的洪锦祥在芗城区东铺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完牙科后告诉记者,如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科室越来越完善,医生水平也很高,群众再也不用大病小病都往大医院跑了。

  近年来,芗城区深入开展基层医疗机构建设,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为更好满足全区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持续补齐医疗卫生短板,芗城区日前推出卫生健康事业补短板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计划安排4亿多元,新建、扩改建14个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到2022年,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主要健康指标保持在全市前列,人均预期寿命超过78.29岁;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健全,主要医疗卫生资源指标力争达到全市中上水平,每千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床位超过4.5张、执业(助理)医师超过2.5人、注册护士数达3.14人以上。

  现状 硬件设施薄弱

  11月23日上午,在芗城区新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前来看门诊的群众络绎不绝。其中80平方米的预防接种门诊区,聚集着四五十人。据中心主任陈素梅介绍,目前,新桥街道辖区内的常住人口有6.46万人,而卫生服务中心只有566平方米,业务用房严重不足。

  和新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样,东铺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面临着门诊量大而业务用房不足的问题。东铺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戴丽彬说,虽然目前中心的业务用房面积已达到国家标准,但由于近年来医疗业务显著提升,门诊量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递增,2018年中心的门诊量已达16.5万人次,尤其是中医馆、内科、口腔科、小儿脑瘫科等一些特色科室,急需扩大场所,拓展服务。

  “芗城区存在一些医疗短板,特别是硬件设施建设薄弱,妇幼保健院和基层各医疗单位业务用房不足,许多医疗设备也较为老旧。”芗城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志坚坦言,目前全区还有43%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3%的卫生院业务用房面积未达到国家标准。

  据了解,三年行动计划中,新建的项目包括漳州市芗城区妇幼保健院项目、芗城区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中心项目等7个,经费总投入44289.2万元,建设面积79475平方米。此外,还将扩改建东铺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7个项目,经费总投入1480万元,建设面积13142.68平方米。

  破解 为民生腾空间

  “芗城区的土地资源日益稀缺,中心城区更是寸土寸金,区委、区政府领导坚持为民生腾空间,为多个项目用地奔走协调。”郭志坚说,东铺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漳州中心城区,周围都是商业街和居民楼,为了找到合适的扩建场所,让群众就近看病,芗城区决定就地取材,让一路之隔的芗城区卫健局于明年元旦前搬离,把原有的2000平方米办公楼提供给东铺头卫生服务中心使用。

  卫生服务中心扩改建后,如何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戴丽彬说,他们将把医疗和公共卫生两块内容分开,原有的中心大楼作为医疗场所,一楼增设健康小屋,为群众提供健康自助检测、健康自我评估与健康指导干预等服务。同时,把特色科室做大做强,如眼科将开展住院手术;口腔科增加种植牙齿、矫正牙齿等服务;中医科计划与漳州市中医院开展战略合作,拓展中医保健、中医康复等内容。扩建的大楼计划增设康复病床和养老日间照料中心,为明年创建社区医院做好准备。

  “明年5月,我们所有的门诊将搬到附近的威镇阁基座,到时将根据群众需求,增设儿童推拿项目、盆底肌修复项目、口腔科和五官科。”谈起新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明年的规划,陈素梅充满期待,“位于新华南路105号的威镇阁基座将腾出2395平方米场地,供新桥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使用。我们将以此次搬迁为契机,规范化设置科室,让布局更合理,同时新增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让就诊流程更便捷,就诊环境更宽敞舒适”。

  芗城区还将进一步提升公立医院服务能力。加强公立医院的薄弱学科和核心专科建设,支持开展关键诊疗技术所需设备的引进,着力提升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力争到2022年实现投入32886.7万元,年均新增床位数100张以上。

  提升 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全覆盖

  芗城区上墩卫生院中医馆,设有名中医工作室、中医全科、中医康复科、中药房、煎药室等科室。临近中午,还有不少群众前来看病。

  如今,芗城区有不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步改变过去一间房子、一张桌子、一个脉枕的“老三件”中医诊室,将中医内科、外科、针灸等科室集中布局设置,形成中医药综合服务区(中医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中医药健康服务。

  “医生,我的肠胃炎好很多了,您再帮我开几帖中药。”近日,罗淑琼带着儿子一起来到上墩卫生院中医馆看病。她家就住在卫生院附近,此前,她因肠胃炎和喉咙痛已经来看过一次。看完病后,她把中药放在卫生院内代煎。“上午来看病,下午就能拿到代煎药,回去可以直接喝了,很方便。”她说。

  据上墩卫生院院长林育军介绍,该院中医馆于2016年年初建成投用,以中医内科、中医康复科为主要特色,月平均接诊量近4000人次。其中“名中医工作室”的副主任医师罗耀明是漳州市首届十位名中医之一,也是福建省基层老中医药专家师承带徒指导老师。

  郭志坚说,接下来,芗城区还将加快浦南、浦林、北斗、过塘等4个卫生院中医馆工程进度,2020年实现全区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建设全覆盖。到2022年,每千常住人口中医类床位达到0.6张以上、中医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0.45人以上。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